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昆陽實驗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昆陽實驗室位於台灣忠孝東路六段之疾管署的檢驗及疫苗研製中心,是台灣2間P4實驗室之一,另外一間是位在三峽國防醫學院預防醫學研究所

在2019年12月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以來,台灣在篩檢病毒的時效上從24小時縮到4小時,要歸功於疾管署的「昆陽實驗室」。[1][2][3]

什麼是P4實驗室?

危害群微生物等級區分

2019年12月以來,中國湖北省武漢市發現不明原因病毒性肺炎病例。該不明病原體可能為細菌病毒、或真菌等。

病原體依其致病危害風險高低,分為四級危險群,不同危險等級,區分出不同等級的「生物安全實驗室」等級,等級越高表示危害風險越高。實驗之物理性防護,由「隔離的設備」、「實驗室的設計」、及「實驗實施」要項等三要素所組成。四個等級(Biosafety level)分別為:BSL-1、BSL-2、BSL-3、及 BSL-4(相當於P1、P2、P3、和 P4 四個等級):

1)第一等級(BSL-1,P1)危害群微生物:與人類健康和疾病無關。

2)第二等級(BSL-2,P2)危害群微生物:在人類所引起的疾病很少是嚴重的,而且通常有預防及治療的方法。

3)第三等級(BSL-3,P3)危害群微生物:在人類會引起嚴重或致死的疾病,可能有預防和治療的方法。

4)第四等級(BSL-4,P4)危害群微生物:在人類可以引起嚴重或致死的疾病,但通常無預防和治療的方法,如炭疽桿菌霍亂弧菌伊波拉病毒天花病毒、以及2019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這些並非一般實驗室可以執行的。[1][4]

P4實驗室安全設備及規範

P4實驗室的硬體設施及安全設備必須具備:

1)必須符合 Ⅰ級~Ⅲ級 實驗室之所有則規定。

2)應設有 Ⅰ級~Ⅲ級 生物安全櫃,及其他物理性防護裝置。

3)實驗室建築物必須是獨立或在隔離的地區。

4)專用之進氣、排氣、抽真空、及除汙系統。

進入P4實驗室的人員在防護及操作上必須符合 Ⅰ級~Ⅲ級 實驗室之規定,並著連身式供氧正壓防護衣。[1]

擁有P4實驗室的國家

所以,P4實驗室(即「生物安全第四級實驗室」)被譽為病毒學研究領域的「航空母艦」。由於P4實驗室研究的傳染性微生物都是無預防和治療方法的病毒,因此也有人將P4實驗室稱為「魔鬼實驗室」。

目前,世界上已建成及正在建的P4實驗室有50餘家,遍布世界五大洲。目前除了中國,全球公開擁有P4實驗室的國家僅有法國加拿大德國澳大利亞美國英國瑞典南非、和台灣等國;其中,美國最多,有15個。

在中國,有湖北省武漢市P4病毒實驗室(中國科學院武漢國家生物安全實驗室,或簡稱為武漢P4實驗室)。

台灣有兩個P4實驗室,一個是位在 三峽 的 國防醫學院預防醫學研究所,另一個是衛生署疾病管制中心的Kwen陽實驗室(昆陽實驗室)。[1][5]

昆陽實驗室在COVID-19之經歷

領先國際,篩檢僅4小時

2019年12月 COVID-19 爆發以來,台灣的防疫成效有目共睹,為何台灣疾管署能大幅縮短檢驗時程,和新型冠狀病毒搶時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為何能快速做出決策,有效防堵疫情擴散?背後的功臣是「昆陽實驗室」。

2019年1月10日,中國公布新型冠狀病毒基因序列,德國率先於6天後(即 1月16日)發表開發出檢驗試劑,獲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採用。

不過,昆陽實驗室早就在1月13日時就依病毒基因序列,設計出專一性的引子與探針,並測試成功,檢驗時程由1天縮短至4小時,領先全世界。[6][7]

寶瓶星號郵輪經歷

2020年2月6日 -- 2020年2月8日,寶瓶星號郵輪停靠在台灣的基隆港

2月8日那天,台灣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將船上第二次篩檢出的128個可疑案例,又採檢體送驗,由昆陽實驗室25名人員趕工,數小時內檢驗結果出爐,全數陰性,當天晚上就讓船上1700多位旅客離開寶瓶星號郵輪。

昆陽實驗室在這個案例之所以如此高效率,是因為台灣自行開發出的檢驗方式是全球前段班,目前每日可檢驗約300件樣本。[8][8][9]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