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寶瓶星號郵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寶瓶星號郵輪(SuperStar Aquarius)又稱作寶瓶星號,是麗星郵輪公司旗下的一艘豪華郵輪。麗星郵輪是亞太地區郵輪業的先驅,於1993年開始運營。目前,麗星郵輪旗下擁有四艘郵輪,包括「雙子星號」、「寶瓶星號」、「雙魚星號」及「大班」。其中,寶瓶星號屬於巴哈馬籍,在2007年加入麗星郵輪船隊,主要以台灣基隆港為母港。[1][2]

雖然寶瓶星號郵輪因為2019新型冠狀病毒疫經歷不少的波折,卻意外地在台灣打響了它的知名度。

波折簡歷

2020年2月4日,寶瓶星號郵輪自基隆港出發,全船共1738名旅客,台灣籍1709名,其餘為外籍人士(菲律賓籍18人、馬來西亞籍3人、越南籍3人,韓國籍1人、印尼籍1人、緬甸籍1人、新加坡籍1人,以及陸配1人)。另外有776名船員(中國籍237人,其他的來自菲律賓、尼泊爾、印尼、馬來西亞、印度)。旅客裡有40多人曾經在近期旅遊過中港澳。

2月5日,寶瓶星號郵輪停靠日本那霸

2月6日,由於郵輪鑽石公主號世界夢號均發現有確診新型冠狀病毒的患者,各國港口都對郵輪的靠泊採取保守措施,尢其是對有疫病疑慮的郵輪,都不同意靠泊。所以,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自即日起禁止國際郵輪靠泊台灣港口。這個決定導寶瓶星號於2月6日在那霸外海繞行,無法按照原定日期,即2月7日,返回基隆港。

雖然麗星郵輪公司視基隆港為寶瓶星號郵輪的「母港」,但事實上,基隆港務公司對該輪只提供碼頭設施服務而已,並無船籍的管轄關係或管理責任,所以台灣政府依疫情需要,對該郵輪之靠泊有主導的權力。

2月8日,台灣的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上午時成立「因應寶瓶星郵輪進港檢疫疏運緊急應變中心」。近中午時分,寶瓶星號抵達基隆港,並開始對相關人員作檢疫。下午時完成對船上2400多位人員的採檢;然後,對其中的128位進行第二階段採檢。晚間9時,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宣佈寶瓶星號郵輪上面受驗之128名人員全部呈現陰性反應之後,才放心讓所有的1709名台灣籍及29名外籍旅客離船返家,但要求台灣籍人員與大陸配偶可進行自主居家隔離14天,外籍旅客則被安排由機場出境。另外,郵輪上776名的船員及服務人員仍留在在船上。

2月9日下午,台灣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允許,只要寶瓶星號沒有出境,就可以停靠在基隆港。

2月10日,台灣基隆港允許寶瓶星郵輪再次進港,雖說船上人員不得登岸,但船上這700餘名工作人員,是否有經過篩檢,截至當日,尚未得知。[3][4][5][6][7][8][9]

檢疫全過關,旅客歡呼「可回家了」

2020年2月4日,寶瓶星號郵輪於基隆港出航,原本預計2月7日返回基隆港,為防堵武漢新冠肺炎疫情延燒,讓寶瓶星號二進二出那霸,一度成了海上人球,險些成為海上孤兒。終於在2月8日停泊基隆港後,指揮中心率隊登船檢疫,寶瓶星號 2400人檢疫全過關 旅客歡呼「可回家了」![10][11]


麗星郵輪感謝台灣政府

因為這次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麗星郵輪旗下的寶瓶星號歷經不少波折,2月9日下午,最終在台灣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許可下,表示只要寶瓶星號沒有出境,就可以停靠在非營運目的地的基隆港。

麗星郵輪表示,寶瓶星號暫時留置基隆港的這段期間,所有的工作人員還留在船上,也將全力配合台灣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各項防疫政策及檢疫措施,嚴格施行全船定時衛生消毒,每日對所有船員量體溫、篩檢、及要求戴口罩等措施,致力防堵疫情蔓延,共同為防疫盡一份心力。[5][12]


影視

終於可回家!寶瓶星號旅客歡呼 下船通關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