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旬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旬邑县)
前往: 導覽搜尋

旬邑縣,隸屬於陝西省咸陽市,位於咸陽市北部,東接銅川市耀州區,北依甘肅正寧,南傍淳化,西臨彬縣。總面積1811平方千米。

旬邑縣古稱豳,秦封邑,漢置縣。屬暖溫帶大陸性氣候地勢東北高西南低,山塬各半,高差明顯。

位置境域

旬邑縣位於陝西省中部偏西,咸陽轄境的北端,地處關中平原的北界[1]陝北高原的南限,東界黃陵、銅川、耀縣,西鄰彬縣,南連淳化,北接甘肅正寧。介於東經108°08′—108°52′,北緯34°57′—35°33′之間,總面積1811平方千米。縣城與各地的距離是:距彬縣城44千米,淳化縣城69千米,耀縣城39.9千米,銅川126千米,甘肅正寧縣城94千米。南距省城西安175千米,距咸陽150千米,東北距北京山西道1500千米。

歷史文化

旬邑縣文化藝術源遠流長。《詩經》中的《豳風》、《公劉》等便產生於旬邑縣[2]。在人類文明的進程中,旬邑人民還創造了豐富多彩的民間藝術,眾多的民間藝人的藝術實踐使當地文化藝術融合了隴東、陝北和關中的地方特色。

戲曲

流傳於旬邑縣的劇種主要有秦腔眉戶。秦腔是本縣流傳最廣的地方戲曲劇種。建國前,較大的村一般都有戲班,不少人都會唱幾句亂彈。每遇年節、廟會、祈雨、物資交流會,有錢人家祝壽、婚喪喜慶,常演秦腔以助興。田間地頭、家庭院落、行人路上,常可聽到激越的秦腔聲腔。農事間隙,三五人一聚,吹、拉、彈、唱,自娛自樂,乃是常事。演出的劇目主要有:《春秋筆》、《二進宮》、《三滴血》、《打金枝》、《周仁回府》、《趙氏孤兒》、《轅門斬子》、《啞女告狀》等100多個本戲;有虎口緣、櫃中緣、審椅子、補鍋等81個折子戲。

眉戶清時在本縣流傳,當地人稱「念」曲子。眉戶多為坐唱,少則一人懷抱三弦自彈自唱,也可二三人或七八人演唱,並加入絲弦樂器打擊樂器伴奏。

還有皮影木偶,多在元霄節前後演出。演出者外地居多。本縣有魏洛村周車組織的皮影班子。太村、職田也有人組織過木偶班子,但均時間不長。

音樂

流傳於旬邑的音樂主要有鑼鼓打擊樂和以嗩吶為主的吹打樂

鑼鼓打擊樂多用於歌舞伴奏,常用的樂器是大鼓大鑼,有時加京小鑼。旬邑大鼓,獨具特色,鼓高1米,鼓面直徑70厘米,在鼓幫三分之二高處,順直徑橫穿一鐵條,鐵條中央吊一老碗大的銅鈴。擊鼓時,銅鈴隨節奏叮鐺作響,既豐富了音色、又增加了音量,使鼓聲鏗鏘有力。常用的曲牌有《常興鼓》、《三錘鼓》、《鴨子拌嘴》、《鳳凰三點頭》等。

旬邑嗩吶吹打樂遍布全縣各鄉鎮,分布於南、北、中三條塬上的嗩吶班子,至少有14家以上,嗩吶藝人達500餘人。旬邑嗩吶的優勢在中原,中原以周、呂派為代表。周派嗩吶曲目廣泛,豐滿華麗,細膩曲回,富於韻味。呂派嗩吶以「哨子硬」著稱,粗獷豪放、剛健有力。北原嗩吶杆採用竹製,高亢明亮,淳厚樸實。南原嗩吶演奏曲目、風格沿襲中原周派嗩吶。

嗩吶吹打樂班,在農村多以應請婚娶助興,喪葬致哀。建國後,歡送參軍、獎勵勞模、喜慶集會,都少不了吹鼓手參與,以隆氣氛,嗩吶曲目有《大開門》、《四季到春》、《雁落沙灘》、《祭靈》、《弔孝》、《十對花》、《番王令》、《雪花飄》等,全是標題音樂。

視頻

旬邑相關視頻

旬邑風光之航拍
魅力旬邑宣傳片

參考文獻

  1. 陝西省咸陽市旬邑縣地理環境,中國小康網,2019-12-15
  2. 旬邑民俗文化,旬邑人民政府門戶網站,2020-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