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木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網 的圖片

木偶》,作者:邰高娣 著,出版社:重慶出版社,重慶出版集團,出版日期:2021-06-01,ISBN:9787229144920。

書籍是用文字、圖畫和其他符號,在一定材料上記錄各種知識,清楚地表達思想,並且制裝成卷冊的著作物[1],為傳播各種知識和思想,積累人類文化的重要工具。它隨着歷史的發展,在書寫方式、所使用的材料和裝幀形式[2],以及形態方面,也在不斷變化與變更。

內容簡介

木偶,古代稱作「傀儡」,又稱「木禺」、「偶人」,是一種木刻人像。主體由木頭等材料雕刻而成,模擬各種人形或動物形,既是戲曲表演的道具,又是富有濃郁地方特色的民間美術品。在我國古代,木偶 早是用於墓葬的陪葬明器,後來逐漸脫離喪葬制度演變為戲曲表演的道具。近代,以木偶頭雕刻為主的木偶造型藝術從木偶戲表演中脫胎出來,發展成為一種獨立的民間手工雕刻技藝。所以,木偶藝術是由木偶頭雕刻和木偶戲表演組合而成的一種綜合藝術,其發展依託於豐富的民俗活動,內容包含文學、美術、音樂、戲曲、舞蹈、雜技等藝術元素,內涵豐富。

《木偶》主要介紹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漆器的基本情況和製作工藝。全書分為「木偶的歷史沿革」、「木偶的種類」、「木偶的製作工藝」、「木偶在我國的分布狀況及代表性產地」、「木偶頭雕刻技藝代表性傳承人」等部分。作者以圖文並茂的形式,詳細介紹了中國木偶的歷史源起與流變、不同木偶流派的流傳地、技法以及各自的藝術特徵及相關傳承人等。全書重點突出、敘述清晰,配有大量精美的圖片,文字通俗易懂,是一本較好的對中國民間木偶藝術進行普及宣傳的文化讀物,適合社會大眾閱讀。

目錄

一、木偶的歷史沿革

1、起始時期——漢代

2、成熟時期——隋唐

3、繁盛時期——宋元

4、多元化時期——明清

二、木偶的種類

三、木偶的製作工藝(以福建漳州木偶頭雕刻為例)

1、製作工具及材料

2、製作工序

四、木偶在我國的分布狀況及代表性產地

1、福建漳州布袋木偶

2、福建泉州提線木偶

3、廣東潮州鐵枝木偶

4、浙江泰順藥發木偶

5、四川川北大木偶

6、陝西合陽提線木偶

7、陝西漢中木偶

五、木偶頭雕刻技藝代表性傳承人

1、江加走

2、徐竹初

3、桂芳

參考文獻

  1. 作品、著作物與版權,道客巴巴,2014-11-09
  2. 書籍裝幀設計的分類及藝術表現形式,豆丁網,2016-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