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是由清永瑢、紀昀主編的叢書是內容豐富、較系統的研究古典文獻[1]的重要工具書、解題式書目的代表作。於乾隆四十六年(公元1781年)匯編成此書,二百卷。

收錄古籍計一萬零二百八十九種,為便於翻檢,次年另編《四庫全書簡明目錄》二十卷。不收存目書,提要從簡。中華書局一九六五年新印《四庫全書總目》。《欽定四庫全書總目提要》,簡稱四庫全書總目、四庫總目、四庫提要,共二百卷,是中國清代紀昀等編纂的一部大型解題書目,是中國古典目錄學方法的集大成者。

流傳版本

總目完成後,在清乾隆五十四年(1789年)由武英殿刊印,是為殿本。

乾隆六十年(1795年)杭州官府根據文瀾閣所藏殿本重刻,是為浙本。同治七年(1868年),廣東又以浙本為底本翻刻,是為粵本。三刻本中,以殿本最佳,以浙本流傳最廣。

對總目的辨析考證研究,主要有胡玉縉的《四庫全書總目提要補正》、余嘉錫的《四庫提要辨證》、崔富章的《四庫提要補正》和李裕民的《四庫提要訂誤》。1997年,中華書局以殿本為底本,以浙、粵二本為參考本,吸取各家考證研究成果,出版的《欽定四庫全書總目整理本》是目前最佳的版本。

內容簡介

總目以經史子集提綱,部下分類,全書共分四部、四十四類、六十七個子目,錄收《四庫全書》的著作3461種、79307卷,又附錄了未收入《四庫全書》的著作6793種、93551卷。各書之下編有內容提要,"先列作者之爵里,以論世知人;次考本書之得失,權眾說之異同;以及文字增刪、篇帙分合,皆詳為定辨,巨細不遺;而人品學術之醇疵、國紀朝章之法戒,亦未嘗不各昭彰癉,用着懲戒",詳為考辨。

禮親王代善之後昭槤評價:"所著《四庫全書總要》總匯三千年間典籍,持論簡而明,修辭淡而雅,人爭服之。"江藩《國朝漢學師承記[2]》稱:"大而經史子集,以及醫卜詞曲之類,其評論抉奧闡幽,詞明理正,識力在王仲寶、阮孝緒之上。"

視頻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 相關視頻

老梁講述《四庫全書》是一部什麼樣的書?
《四庫全書》分別是哪四庫?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