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日式拿坡里義大利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日式拿坡里義大利麵
圖片來自MATCHA

日式拿坡里義大利麵[1] [2] ,(日語:ナポリタン Naporitan)是一種將義大利麵洋蔥青椒等等用番茄醬翻炒的日本洋食

簡介

在日本,日式拿坡里麵雖然非常熱門;但是國外、義大利本地對「日式拿坡里麵」都不太清楚。

日式拿坡里義大利麵的名稱裡有拿坡里;但是它其實不是「拿坡理風格」的義大利麵。雖然有很多相似的材料,不過食材和做法還是有一些決定性的不同之處。

在日本喫茶店、輕食店等常見到的「ナポリタン」,日式拿坡里義大利麵,其實不是正統的義大利拿坡里料理,而是日本人自創的。拿坡里有一道義大利麵「Spaghetti alla Napoletana」,這道料理只用到大蒜、蕃茄、鹽胡椒、羅勒,就這些來做成義大利麵的醬料,非常的簡單。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日本戰敗,麥克阿瑟接管日本,他先前往橫濱的ホテルニューグランド(新格蘭飯店)將之作為臨時指揮部,當時物資並不豐富,為要招待貴客,飯店的料理長「入江茂忠」就用手邊有的物資:大蒜、罐裝蕃茄、罐裝蘑菇跟一些蔬菜等煮成醬汁,做成義大利麵。

這份食譜後來傳開來,頗受好評,各家餐廳都相繼推出這道料理,但是…當時物資稀少,一般人用不起罐裝蕃茄,更不用說新鮮蕃茄,只能以便宜的蕃茄醬代替,當經濟開始好轉後,就再加入香腸增加高級感跟營養(蛋白質)。不過跟正統義大利麵最不同的是麵體咬勁,正統的義大利麵講求麵要煮得彈牙,一定是現煮現炒,但日式的拿坡里義大利麵卻是軟糯的口感,店家大多會在前一晚把麵煮好後放冷藏,隔天才下鍋來炒(其實台灣很多店家也是這樣做義大利麵的喲~),所以麵的口感會很軟,在家裡調理當然不用等到隔天才下鍋,就是在煮麵時多煮幾分鐘讓麵煮過頭就可以了。

這道菜改良自拿坡里義大利麵,是二戰後經由日本橫濱的洋食廚師入江茂忠參照拿坡里義大利麵改良而成,成為日本一種大眾化的菜餚。

泡沫經濟時期以前的昭和日本的喫茶店、輕食堂等餐廳中幾乎都有供應,此外也作為家庭料理食用,是一種平民百姓的味道。

調理方法與概要

根據日本義大利麵協會的推薦食譜[3],要將義大利麵與培根洋蔥青椒番茄等食材以番茄醬翻炒、焦化調理。

培根能用火腿維也納小香腸等替換。最後依照個人喜好撒上塔巴斯科辣椒醬、紅椒粉或起司粉

材料

(2人份)

  • 義大利麵(直麵)      
  • 培根
  • 洋蔥
  • 青椒
  • 蕃茄醬
  • 中濃ソース
  • 胡椒
  • 另外預備起司粉跟TABASCO
  • 肉類也可以放德式香腸,那個也好吃。

作法

1. 起一鍋水,水滾後放入少許鹽跟義大利麵下去煮,煮的時間要比包裝建議多3分鐘以上(煮久一點、軟一點)。

2. 等麵煮好後再炒料(因為炒的時間很短),鍋內放入適量橄欖油,爆香培根,然後炒洋蔥跟青椒,不用炒太久(要保留口感),就把調味料放入鍋內,接著把義大利麵放入一起炒勻,即可盛盤。

3. 最後在麵上灑上起司粉就完成。

參考文獻

  1. 【烹飪】日式拿坡里義大利麵(ナポリタン),阿咪生活亂記,2018-01-17
  2. 拿坡里義大利麵食譜與作法共22 道,步驟詳細成功率高!,愛料理
  3. ナポリタン. 日本パスタ協會. [2020-06-14] (日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