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方向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方向盤(香港稱為「舵盤」)是現代汽車的一個重要組成部件,通常為形。通過控制方向盤,駕駛員(司機)可以控制汽車行進的方向。一般來說,向左轉彎對應的動作是逆時針旋轉方向盤,向右轉彎則順時針旋轉方向盤。

現今車輛的方向盤大多有液壓式動力輔助轉向的功能,使駕駛人轉向時較為省力。另外有少部分車款使用電子式方向盤,以電子訊號驅動馬達轉向取代機械連動方式。

由來

120多年前,汽車發明人最初在蒸汽汽車上安置的方向盤是裝在垂直的轉向柱上,其缺陷是不利於駕車者的操縱和妨礙視線。

在1887年秋季,德國戴姆勒汽車公司修理工人為從司特立克蘭德駕駛而來的一輛,菲頓瀕汽車進行大修。當吊車工人把修好的車身吊回裝配之時,吊鈎突然滑出,車身跌落在轉向柱上,結果使轉向柱從垂直位置上彎曲了好幾度。一名修理工人試圖把彎曲了的轉向柱矯正過來,卻意外地發現新的角度使方向盤不再操縱困難和妨礙視線了。

戴姆勒對修理工人的意外發現給予獎勵,並抽調研究人員立即改進方向盤的裝配工藝,到了1890年,戴姆勒汽車公司生產的,派立生汽車就第一次裝上了傾斜式的轉向柱和傾斜式的方向盤。各國汽車公司紛紛效仿,使方向盤趨於定型,日臻完善。

此外,方向盤也可以指部隊偵察兵或測地兵用得測量方位角度的儀器。由鏡頭、水準儀、磁針、角架等構成。

多數汽車在方向盤上安裝安全氣囊,在碰撞中能夠減輕方向盤對駕駛者的衝擊,從而保護駕駛者安全。

功用

方向盤一般是通過花鍵與轉向軸相連,其功能是將駕駛員作用到轉向盤邊緣上的轉變為轉矩後傳遞給轉向軸。使用直徑大些的轉向盤轉向時,駕駛員作用到轉向盤上的手力可小些。轉向傳動軸在轉向器與轉向軸之間作為連接件有利於轉向器通用化,補償製造與安裝時產生的誤差,使轉向器、轉向盤在整車上的安裝更合理[1]

差異

因為不同國家或地區的道路交通規則不同,右行國家或地區(世界上大部分國家或地區)一般駕駛位置在左側,方向盤也安裝在左邊。而有些國家或地區規定左行(如:香港澳門、新加坡、馬來西亞和英國等),則駕駛位置在右側,方向盤也相應的安裝在右邊。日本的駕駛位置在右側[2],但並沒有強制規定進口車輛方向盤的左右位置(進口商用車輛則規定駕駛位置在右側)。

一些供駕駛訓練用的車輛,則同時會安裝左右兩邊的方向盤。

視頻

如何正確使用方向盤

一分鐘告訴你汽車方向盤的由來-A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