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新宿事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新宿事件
圖片來自yahoomovies

新宿事件》是2009年上映的犯罪劇情電影,由英皇電影投資,成龍製作兼主演,爾冬陞編劇兼導演。2007年11月在中國日本開拍,於2008年夏天殺青。[1]

這部電影比較偏向文藝和內心戲,而非成龍所擅長的動作電影。主角鐵頭並未被塑造成身手過人的角色,這在成龍主演的電影中可說是一大創舉。成龍本人亦曾表示,這部電影大約只有1%的動作場景。這部電影也是日本資深演員峰岸徹生前的最後一部電影。

劇情簡介

90年代初期,一名來自中國東北鄉下農村的拖拉機駕駛鐵頭,為了尋找遠去日本發展失聯的初戀秀秀,決定挻而走險偷渡到日本。他在離開時為了躲避邊防而丟失所有證件,沒有身份的他從此踏上這條不歸路。鐵頭前去投靠比他早先來到日本的同鄉友人阿傑,從此加入其他華人偷渡客的群體中,從事黑工以清理下水道掩埋場等一些日本人不願意做的髒亂又危險的工作維生。他在一次餐會打工時,意外找到如今改名換姓的秀秀已嫁給日本黑幫「三和會」副會長江口利成,深知來晚一步且不想干涉她的鐵頭,為了生活無慮而決定帶領夥伴奮發圖強改善生活。

鐵頭一行人開始在新宿歌舞伎町從事非法使用電話卡、盜刷信用卡等大量不法活動來賺錢,為了圓阿傑的夢想而用湊到的錢幫他買一台炒栗子攤車,讓其改走正行維生。但阿傑在生活上屢遭不順,首先因為追求暗戀對象靜子,被她身為老華僑的爸爸德叔指使黑幫暴打一頓,迫使鐵頭帶領所有偷渡客找德叔算賬,才幫他搶回攤車。後來,由於他們曾經在本地台南幫管理的彈珠機店,靠在機器上動手腳的作弊形式來弄錢,阿傑有一天僅幫同伴佔位子,就被幫派兇悍的高老大誤認成動手腳的人,被帶出去暴打、毀容、砍掉右手。憤怒的鐵頭為了替阿傑討公道而潛入台南幫俱樂部,剛好目睹高老大偷偷跟三和會渡川組共謀,當眾背叛且企圖刺殺江口。鐵頭出手營救並且斬斷高老大的右手臂,協助江口逃走後受到他的賞識,為了能帶同伴闖出天下且不再受人欺壓,鐵頭最終同意替江口辦事。

鐵頭幫江口連續殺害三和會現任會長村西弘一、以及渡川組領袖渡川太郎,造成黑幫內部狗咬狗,最後讓江口獲得支持接任會長。作為交換條件,鐵頭一眾人得到日本永久居留權以及台南幫的所有地盤,一行人從此名聲四起而開辦一家東華商事株式會社作為總部。幾年過去,鐵頭獨自轉念從事重型機具貿易的正當生意洗白,將會社事務留給其他夥伴管理,然而他們卻繼續走不法生財的老路,甚至逐漸得寸進尺。尤其阿傑自從斷手及毀容後性情大變,吸收新來的年輕人擴充勢力、包管店家、販毒營利,行事手段也越加狂妄。由華人所牽扯的一連串仇殺事件也引發社會關注,東京警視廳將鐵頭的勢力叫作「華東組」,準備加大力道取締這種暴力團;唯獨幾年前在下水道搜查時被鐵頭救過一命的刑警北野仍然相信著鐵頭,親自希望他能出面勸昔日的夥伴收手。

鐵頭認為他的夥伴日漸放肆都是自己一手造成,決定一人做事一人當,忍痛跟交往多年的酒吧老闆娘麗麗就此分別後,跟著北野回去勸說所有偷渡客集體改邪歸正,並最後當證人指證江口。同時在三和會內部,大多數人無法再容忍江口持續助陣華人,江口的親信中島弘正帶頭倒戈,拉攏高老大的台南幫前去殲滅江口以及所有華人。在會社,阿傑等大多數人不滿鐵頭要他們漂白,昔日出生入死的兄弟瞬間反目、自相殘殺。在樓下,中島等大量黑幫前來攻佔,鐵頭目睹身邊的兄弟一個一個戰死,在場的江口也被中島槍擊,他向鐵頭交出記錄所有黑幫生意資料的隨身碟後死去。鐵頭用竹竿刺死高老大後逃跑,北野叫來警察逮捕現場所有人,只有中島帶一些人逃跑。鐵頭逃回原來的偷渡客群居屋找到腹部被砍傷的阿傑,其自認低能而靠吸毒緩解肚破腸流的痛苦後喪命。

一夜之間失去一切的鐵頭在自責之下,通知秀秀和北野要在大久保車站會面來自首,但秀秀因為女兒被渡川組性命要挾而被迫交代出鐵頭的所在地。中島馬上帶人到車站解決後患,鐵頭一路狂奔之下身負數槍而倒地,直到北野及時趕來射傷且拘捕中島等人。但北野發現鐵頭消失,跟著血漬一路回到他和鐵頭首次碰面的下水道口找到奄奄一息的他。臨死的鐵頭將證據隨身碟交給北野後,自願順著下水道漂走來還清對北野的虧欠,最後對北野喊出「我們大家不欠大家」,並在同時回憶起他跟同伴的種種美好回憶。沒聽清他的話的北野,只能目視著鐵頭的遺體被急流沖走。

影片評價

延續以往黑幫梟雄電影格局,走進大洋東岸的日本,開創港片前所未有之大格局,呈現風雲突起之勢。而屬於港片特色的百無禁忌,火爆刺激以及直抒胸臆的敘事風格,在本片中更是一覽無餘。裡面充斥着許多噁心暴力鏡頭,如阿傑的左手被黑幫打手強行插進糖炒栗子大鍋的滾燙沙子中,然後被黑幫老大掄起鐵鏟將整隻手鏟掉;阿傑在最後的黑幫鬥毆中,腹部被狠狠砍了一刀,死時流出一團血肉模糊的腸子……這些場景實在太噁心,讓人當場尖叫,當然最後成龍浮屍東京灣更是震撼,而這些均可見百無禁忌的港片特色。(網易娛樂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