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斯塔騰島戰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斯塔騰島戰役
圖片來自silive.com

斯塔騰島戰役Battle of Staten Island),是美國獨立戰爭於1777年的一場戰役,發生於今日紐約州斯塔騰島

簡介

1777年6月矮山戰役後,北美英軍總司令威廉·何奧爵士在7月率領大軍登艦,由海路進攻費城。由於薩拉托加戰役同時在紐約州北部爆發,大陸軍總司令喬治·華盛頓只能根據有限情報,推算何奧到底是向北增援約翰·伯戈因,抑或南下進攻費城。

在此背景下,約翰·沙利文斯特靈勳爵兩人在7月上旬率領大陸軍往北增援哈德遜河高地。7月下旬,華盛頓召喚兩人回師南方,沙利文卻在此時患病,其部隊改由法國將領皮德弘·德博勒(Philippe Hubert Preudhomme de Borre)暫代指揮。由於通訊失效及德博勒的擅自行動,這支大陸軍部隊未有隨同斯特靈勳爵前往特倫頓,而是留在新澤西州東部。

8月上旬,沙利文重新接過部隊指揮。由於斯塔騰島的效忠派民兵時常到新澤西州搜掠物資,大陸軍早有計劃突襲當地報復。8月21日,沙利文在獲得華盛頓同意後,率領約1,000人乘夜登陸斯塔騰島,並在日出後成功突襲效忠派民兵,造成一定傷亡。不過島上的英國正規軍隨即前往迎擊,並且追上沙利文的後衛,最終俘虜約200名大陸軍士兵。

斯塔騰島戰役後,沙利文率軍南下費城,與華盛頓會師。雖然他被指控統率有失,但他在同年大陸會議召開的軍事法庭中獲判無罪。

事件背景

1777年6月矮山戰役後,北美英軍總司令威廉·何奧爵士率領英軍返回珀斯安博伊( Perth Amboy, New Jersey),並在6月30日退回斯塔騰島。由於何奧在紐約大造船艦,大陸軍總司令喬治·華盛頓估計英軍將會由海路發動下一輪攻勢,但他卻無從得悉何奧將駛向何處。

當時何奧大致有兩個選擇:第一是向北取道哈德遜河進攻奧爾巴尼,並配合加拿大方面的英軍,將新英格蘭與其他州份分割;第二是向南進入特拉華灣,再上溯特拉華河進攻費城。

在有限情報下,華盛頓在7月3日率兵返回摩利斯鎮。為免何奧突然北上,華盛頓先派約翰·沙利文到北面的派昆諾克鎮(Pequannock Township)駐守。7月11日,英軍攻陷提康德羅加堡的消息傳抵華盛頓的營帳,證實約翰·伯戈因開始率領英軍由加拿大南下。7月12日,華盛頓率領大陸軍主力北上,但由於暴雨泥濘,大陸軍在15日才抵達薩芬(Suffern);至於本身駐守於龐普頓鎮的沙利民,則在同日抵達新溫莎(New Windsor)。

由於何奧仍然未有動靜,華盛頓派沙利民及斯特靈勳爵的部隊繼續北上,又命令新近加入大陸軍的法蘭西斯·拿殊詹姆士·波特(James Potter)到特拉華河放置拒馬,用以攔截英軍艦隻。7月20日,斯特靈勳爵和沙利文的部隊抵達哈德遜河東岸的皮斯基爾市

另一方面,何奧在7月8日開始下令士兵登艦,預備進攻費城。當時登艦的英軍約有陸軍士兵18,000人,艦隊共有超過260艘軍艦,由何奧的兄長理查德·何奧指揮。

紐約市則由亨利·克林頓的7,400人留守。何奧兄弟沒有將南下的計劃告知任何軍官,亦遲遲未有啟航。他們在7月15日得悉伯戈因攻陷提康德羅加堡,但要到7月20日才起錨出港,將軍艦駛到新澤西州的沙勾外海。由於風暴之故,英軍艦隊要到23日才離開沙勾。

大陸軍在7月首次考慮進攻斯塔騰島。當時華盛頓得悉何奧艦隊駛出大海後,又擔心英軍將會進攻費城。他下令全軍調頭南下,並向各個將軍下達不同的行軍路線,加快行軍進度。斯特靈勳爵和沙利文接令後即回到哈德遜河西岸,向南與華盛頓會合。

當時斯特靈勳爵曾經提議派自己順道進攻斯塔騰島,突襲該處的英軍基地:他認為島上只有1,000名效忠派民兵,而這些民兵時常渡河到新澤西州搜掠物資,對大陸軍非常困擾。華盛頓起初批准斯特靈勳爵進攻,但後來卻得悉島上有英國及黑森正規士兵防守,計劃便暫時擱置。

大陸軍到8月第二次考慮進攻斯塔騰島。事緣沙利文在南下途中患病,而暫時將部隊交由法國准將皮德弘·德博勒(Philippe Hubert Preudhomme de Borre)指揮。華盛頓指派德博勒帶兵回到摩利斯鎮,但德博勒卻未有收到命令,結果他的部隊一直跟隨斯特靈勳爵回到邦德溪行政區(Bound Brook)的營地,並預備向特倫頓行軍。德博勒要到7月底才收到華盛頓的命令,並率軍向北返回摩利斯鎮,且私自將士兵帶到東面的漢諾威鎮 (Hanover Township)駐守。

華盛頓要到8月2日才知悉德博勒的確實位置,其時大陸軍主力已即將抵達費城防守,但何奧艦隊卻在特拉華灣短暫現身,然後又駛出大海。為免何奧突然回到北方,華盛頓決定到費城東北面近特拉華河一帶駐紮,並再次下令德博勒率軍南下,只是德博勒又再沒有接獲命令。這使大陸軍到8月仍有一支部隊留守新澤西州。故此,當沙利文在8月康復而重新指揮自己的部隊時,便再次考慮在南下前順道進攻斯塔騰島,並獲得華盛頓同意。

戰爭部署及攻勢

沙利文在進攻斯塔騰島前曾經分析島上守軍情報。當時情報指英軍在斯塔騰島北面的戴克渡口(Decker's ferry),今列治文港 (Port Richmond)及西面的新曜星渡口(New Blazing Star ferry,今特拉維斯( Travis),各有250名效忠派民兵,兩個渡口通往島內的道路又各有100名民兵駐守。

至於英國的兩支正規軍步兵軍團,則在島東面的湯普金斯村 (Tompkinsville, Staten Island)駐紮,人數不詳。]沙利文從自己的部隊及新澤西民兵中選出約1,000人,並大約分成三路:[威廉·史摩活]](William Smallwood)進攻戴克渡口、沙利文及德博勒進攻新曜星渡口、新澤西民兵領袖馬蒂亞斯·奧登(Matthias Ogden)上校則划船進入清泉溪 (Fresh Kills),再攻擊該處的敵軍。

整個行動的目標是突襲效忠派民兵、奪取其物資、並在英國正規軍反擊前經舊曜星渡口(Old Blazing Star ferry),今洛斯維爾 (Rossville)撤回新澤西州。

8月21日晚,大陸軍在伊麗莎白鎮聚集,然後划船渡河,期間沒有被英軍發現。8月22日日出,奧登的民兵率先發動攻勢,突襲以利沙·勞倫斯上校的效忠派民兵,並將勞倫斯及80多人俘虜。

接著奧登向內陸推進,擊潰愛德華·當恩(Edward Vaughan Dongan)的民兵。當恩在戰事中受了致命傷,於翌日傷重死亡。隨後奧登繼續南下,擊破艾薩克·亞倫(Isaac Allen)的民兵,迫使亞倫撤退到東南面的王子灣(Prince's Bay),然後退兵返回舊曜星渡口,等待沙利文前來會合。

另一方面,沙利文和史摩活幾乎同時登陸斯塔騰島。沙利文在新曜星渡口登陸時,約瑟·巴頓(Joseph Barton)上校已經率領效忠派民兵準備迎戰。不過沙利文仍輕易將之擊破,並將巴頓等40名民兵俘虜,同時搶奪不少效忠派的物資。巴頓的殘兵隨後四散而逃,一些人搶奪船隻到新澤西州,另一些人則到森林和沼澤躲藏。

與此同時,史摩活亦已展開攻勢。他的嚮導雖然錯誤將大陸軍帶到亞伯拉罕·雲·巴斯卡克(Abraham Van Buskirk)上校的正面而非背面,但大陸軍仍將這些防守戴克渡口的民兵擊退。史摩活隨後追擊巴斯卡克和巴頓的殘兵,直到科特蘭·史堅納(Cortlandt Skinner)准將的總部才遭到效忠派民兵截停。史堅納即時重整敗兵,並組織自己的部下反攻,反過來迫使史摩活撤退,並放棄不少俘虜。不過史摩活向斯塔騰島中央的列治文鎮後撤期間,仍摧毀了巴頓麾下民兵的營帳及輜重。

沙利文和史摩活最後在列治文鎮以北會合,然後向西面的舊曜星渡口撤退。當時負責接應的奧登已經撤回新澤西州,只剩下三艘船隻在岸,但沙利文等人的船隻卻仍然在斯塔騰島北方,並沒有按計畫到舊曜星渡口接應。沙利文曾派出信差到北面催促船隻南下,但信差又被英軍截獲。無計可施之下,沙利文只好用三艘船隻運送全部軍隊,並派人召集沿路走失的士兵。

沙利文撤退期間,英國正規軍已經開始反攻。約翰·坎貝爾得悉大陸軍登陸後,已即時率領兩支步兵軍團向西索敵,但由於天氣酷熱引致士兵疲乏,坎貝爾只能在列治文鎮稍作休息,並等待史堅納的民兵前來會合。稍後坎貝爾得知沙利文已經抵達舊曜星渡口,隨即啟程追擊。

不過坎貝爾因遭到大陸軍80多名後衛頑抗,而未能將沙利文包圍。沙利文的主力部隊撤走後,大陸軍後衛因彈藥用盡及遭到火炮攻擊,而向坎貝爾投降。

戰爭後續影響

斯塔騰島戰役對當時的戰局沒有太大影響。沙利文的大陸軍雖然成功突襲效忠派民兵,卻有約200人因撤退失誤而被俘虜,令到不少人將這次作戰視為大陸軍的失敗。大陸會議要求召開軍事法庭,審判沙利文是否指揮失當。當時華盛頓已經得悉何奧進入切薩皮克灣,確認英軍即將進攻費城,故此軍事法庭只能延期召開。

沙利文在斯塔騰島戰役後率兵南下費城,並在9月11日參與布蘭迪萬河戰役。他在後來的軍事法庭上獲判無罪。

參考書目

  • 《The American Revolution: A Concise History》、author= Robert J. Allison、publisher=Oxford University Press、isbn=978-0-19-531295-9、2011
  • 《Maryland Historical Magazine》、author= Maryland Historical Society、publisher=Maryland Historical Society、1911
  • 《The Philadelphia Campaign: June 1777-July 1778》、author= David G Martin、publisher= Combined Books、isbn=0-938289-19-5、1933
  • 《The Philadelphia Campaign: Volume One: Brandywine and the Fall of Philadelphia》、author= Thomas J. McGuire、publisher= Stackpole Books、isbn=978-0811701785

、2006

  • 《The Philadelphia Campaign: Volume Two: Germantown and the Roads to Valley Forge》、author= Thomas J. McGuire、publisher= Stackpole Books、isbn= 978-0811702065、2007
  • 《The War of American Independence: 1775-1783》、author= Richard Middleton、publisher=Pearson Education Limited.、isbn=978-0-582-22942-6、2012
  • 《Diary of the American Revolution: From Newspapers and Original Documents》、author=Frank Moore、publisher=C. Scribner

、1860

  • 《Morris's Memorial History of Staten Island, New York》、author= Ira K. Morris、publisher= Memorial Publishing Company、1898
  • 《Collection》、author= New York Historical Society、publisher=New York Historical Society、1884
  • 《Brandywine: A Military History of the Battle that Lost Philadelphia but Saved America, September 11, 1777》、author= Michael Harris、publisher= Savas Beatie

、isbn=978-1-61121-162-7、2014

  • 《Campaign to Valley Forge, July 1, 1777-December 19, 1777》、author= John F. Reed、publisher=Pioneer Press、isbn=0-913150-42-8、1980

外部連結

siliv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