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整蠱專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整蠱專家》是王晶執導,周星馳、劉德華、關之琳、邱淑貞、吳孟達主演的一部愛情喜劇電影。

該片於1991年2月2日在香港上映,以3138萬的票房成績位列1991年香港年度票房第五名。

從上個世紀40年代開始,隨着經濟發展與文化崛起,香港湧現了大批電影製作公司、製作人,全行業的標準製片體系也趨近成熟,香港電影告別了30年代前不成規模的草創時代,迅速邁入了規模發展時代[1],也是從這個時間開始,香港電影迎來了自己的繁榮時期[2]

劇情梗概

電影講述了整人專家古晶假扮車文杰同父異母的弟弟替人整蠱車文杰,卻又接連發生了一系列搞笑意外的事情。

古晶(周星馳飾)是有名的整人專家,他獨來獨往,專收取高昂費用,代人整蠱仇家及敵人,計劃高超,手法獨特,故被稱為「整蠱界」第一高手。他開了一家整人公司。華仔和父親共同生活,他在公司中備受賞識,並取得了副總經理的職位。就在慶祝他升遷的晚會上,他認識了匿名前來的公司董事長的女兒。

二人產生了好感。經過一段時間接觸,二人墜入愛河。這一切引起了同為追求者的金默基的嫉妒,於是他找來了古晶。古晶冒充華仔同父異母的弟弟進入他的家庭,從此一場大混亂開始了。默基不忿女友樂兒移情別戀,特意請古晶來對付文杰,要文杰失掉愛情與事業。傑為人可愛熱誠,令晶不忍心下手,決意助傑對付默基,默基請來「整蠱之霸」對付眾人,因而進行連場整蠱大鬥法。

影片評價

周星馳在《整蠱專家》里飾演一個不折不扣的騙子,他用盡不乏「屎尿屁」之流的各種「賤招」捉弄別人,雖稍嫌低俗卻也想象力豐富,鑑於香港喜劇電影無厘頭的風格定位,這些小騙術頂多算是玩鬧式的整人把戲(騰訊網評)。

相對於《整蠱專家》中劉德華的低劣搞笑,周星馳在片中時時出人意表,高招源源無盡。「父子」相認的段落、戲弄公司同事、「愛滋病」整蠱「香蕉」、和日本人談判到最後決鬥「整蠱之霸」,太多經典段落留在觀眾的記憶中。值得注意的是,這部影片並沒有太多的經典對白供粉絲模仿,動腦子的故事橋段設計,是提供觀眾笑料的主要手段。但這種刻意的設計難免有做作之嫌,顯得還是不夠成熟,而對於發揮個人演技和個人魅力也不夠自由。不過,無論如何《整蠱專家》也是周星馳步入成熟的一部重要的影片,和《賭聖》一樣,對周星馳有着里程碑般重要的地位(網易評)。

《整蠱專家》是王晶電影中愚人招數最集中的一部,可謂寶典秘籍,大部分精華都收錄在內,其中也出現了不少另類的奇門兵器。如最後正邪雙方的大決戰中,整蠱之霸使出傳說中的「忌廉血滴子」,其實這個武器與武俠電影錦衣衛使用的沒什麼兩樣,不同是在被敵人擋住之後,能噴射出隔夜的忌廉,搞笑多過邪惡;而周星馳一方,則擁有「無敵整蠱箱」這樣的組合武器,裡面除了又慚愧波板糖、肌肉硬化針、超級萬能膠以外,遙控電流蕉只是兩根香蕉,卻能釋放強大電流;霹靂金剛拳和兒童玩具一個樣,卻能打飛對手百米開外;紅粉迫擊炮就是傳說中的RPG,炮彈威力無比,釋放粉紅色煙幕,此等武器,功能不在整蠱人,而是雷人(新浪網評)。

視頻

整蠱專家 相關視頻

整蠱專家(整蠱專家)
整蠱專家(整蠱專家)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