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放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放牧,將牛、羊等牧養於寬廣的牧地上,任其自由擇食、活動。

放牧( grazing ),的分布地帶為沙漠及其邊緣地區,雨量稍多,草類高大茂密的半乾燥草原氣候區。在廣大的草原牧場內,牲畜自由食草的畜牧方式。牲畜種類大半以牛、羊為主。代表地區是大洋洲澳大利亞紐西蘭。特色以生產的牛肉和羊毛,主要運銷市場,澳洲是世界最大的牛肉與羊毛輸出國。 [1]

放牧方式

傳統的放牧飼養

利用天然草地、草山草坡或湖海邊沿灘涂自然生長的牧草放牧家畜。這種方式在我國南北方都存在,是一種傳統的比較落後的飼養方式。傳統放牧飼養的特點是季節性明顯,定期轉移場地,家畜生產性能受牧草生長的好壞所制約。

科學的放牧飼養

運用科學技術手段指導家畜放牧和放牧管理的飼養方法。 無論是天然草地或人工草地,都要在不同季節測定牧草產量,估計草場面積,計算可以承載的家畜種類和頭數,以及放牧Et數,做出放牧和轉移場地的計劃,按計劃實施放牧。

人工草地

人工草地是用人工方法採用農藝手段、為了一定購經濟目的建立的草地。

人工草地是用人工方法採用農藝手段、為了一定購經濟目的建立的草地。牧草出苗前後進行去除雜草、追肥灌藏及防治病蟲害等,促進牧草壯苗固根、健壯定植。除了人工草地外,在當地植被條件較好,野生牧草比較豐富的地區,不必進行全量,採取去除雜草和灌木,局部翻土壤.補種適宜的牧草種子,出苗後增施肥料的措施。這種方式建立的草地,稱為改良草地,投入資金比人工草地少,同樣可以建立圍欄,對畜群實行分立圍欄,對畜群實行分區輪牧

[2]

商業性的放牧活動

主要分布於商業性農業以外的邊際土地。由於這些地區環境負載力不高,人口密度亦低。因此以廣大的土地及有效率的技術以補自然環境和人力的不足。商業性放牧的牲畜主要以目前全球市場需求性高的牲畜為主,如牛、羊以供應糧食及各種工業原料。 [3]

放牧是最省工之飼養方式

放牧需要大面積的牧草地,在台灣地狹人稠,一般酪農很難擁有足夠面積的牧草地供放牧用。像紐西蘭的乳牛完全在牧草地以輪流放牧的方式飼養,牧草地以黑麥草白葉草混植者為主,不添加任何精料,牛糞尿均回歸於草地,也不必花錢投資在牛糞尿處理設施,這種低投入的經營管理方式,很符合永續農業的經營標。 [4]

放牧對草原的影響

家畜在草原上進行採食、踐踏和排泄糞尿,會對草原產生多方面的影響: (1)當對某種牧草的採食量不超過植物體的50%時,對牧草影響小,並能促進牧草的分櫱、分枝和生長。 (2)合理放牧的適當踐踏,能使地面苔蘚藻類形成的覆蓋層破碎,有利於自然散落的牧草種子獲得生長發育的環境條件;還能使枯死的植物倒伏、破碎、加速分解,提高土壤的有機質含量。 (3)放牧能使牧草和家畜相互提供營養物質,對草原生態系統的物質循環起促進作用。草原能耐受家畜採食、踐踏和糞污的能力,稱為草原的耐牧性。 [5]


視頻

一頭雪白的馴鹿,在草原漫步,這是在挪威北部的小鎮,一位攝影師用空拍機所拍下的美麗畫面,馴鹿主要分布於北半球的環北極地區,包括在歐亞大陸北美洲北部及一些大型島嶼。分佈在北歐的Sami族人擁有悠久的馴鹿放牧文化,傳統上靠著馴鹿供給一切生活所需,雖然受到現代化和國家限制的影響,馴鹿放牧文化逐漸式微。

Sami族馴鹿放牧草原 空拍記錄美麗畫面

[6]

氣候變遷現暖冬,瑞典原住民放牧生態受衝擊在近年的冬季,積雪會隨著氣溫的升降而交互融化與結凍,使得雪地下方形成堅硬的冰層,阻擋馴鹿往下覓食地衣。

氣候變遷現暖冬 瑞典原住民放牧生態受衝擊

[7]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