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攀緣植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攀緣植物是能抓着東西爬的植物。在植物分類學中,並沒有攀緣植物這一門類,這個稱謂是人們對具有類似爬山虎這樣生長形態的植物的形象叫法。明白了這一點,就不難理解為什麼攀緣植物之間長得都不太一樣了。生活中就有不少攀緣植物,如扁豆絲瓜牽牛花蔦蘿葛藤常春藤葡萄

簡介說明

攀緣植物是中國造園中常用的植物材料,無論是富麗堂皇的皇家園林,還是玲瓏雅致的私家園林,都不乏攀緣植物的應用。當前,由於城市園林綠化的用地面積愈來愈少,充分利用攀緣植物進行垂直綠化是拓展綠化空間、增加城市綠量、提高整體綠化水平、改善生態環境的重要途徑。

中國是世界上荒漠化和水土流失較為嚴重的國家之一,主要原因是江河流域植被的破壞。要恢復植被,涵養水源,改善生態環境,首要的任務就是選擇能在惡劣條件下種植成活的先鋒植物。爬山虎、葛藤等攀緣植物的相關研究告訴人們,這個選擇一定要慎重、合理、科學。在攀緣植物中,人們最熟悉的莫過於爬山虎了。爬山虎(CreeperWoodbine)又叫地錦、爬牆虎。

葡萄科爬山虎屬落葉多年生木質大藤本。它的根系最深能夠達到2米,葉片上有較厚的角質層,可以耐50攝氏度的高溫,在北方大部分地區還能露天越冬,而且對土壤條件要求不高, 一般沒什麼病蟲害,具有良好的耐旱、耐熱、抗寒、耐瘠薄能力,適應性很強。世界上有15種爬山虎,中國擁有9種。爬山虎之所以會「爬」,是因為它長有卷鬚和有力的粘性吸盤,不論岩石、牆壁還是樹木,都能吸附攀緣。在夏季,爬山虎枝葉繁茂。可分為纏繞類吸附類卷鬚類蔓生類

纏繞類依靠自身纏繞支持物而向上延伸生長,攀緣能力強。常見栽培的有紫藤木通金銀花油麻藤、蔦蘿、牽牛、何首烏等。卷鬚類依靠特殊的變態器官——卷鬚(莖卷鬚、葉卷鬚等)而攀緣,攀緣能力也很強,例如在農業觀光園和度假村中常應用的葡萄、觀賞南瓜、葫蘆、絲瓜、西番蓮、炮仗花、香豌豆等。吸附類有氣生根或吸盤,依靠吸附作用而攀緣,如具有吸盤的爬山虎,五葉地錦,具有氣生根的常春藤、凌霄、扶芳藤、絡石、薜荔等。蔓生類沒有特殊的攀緣器官,僅靠細柔而蔓生的枝條,攀緣能力最弱,但垂吊效果好,常見的有薔薇木香葉子花藤本月季等。[1]

典型植物

爬山虎

(Creeper Woodbine)又叫地錦、爬牆虎。葡萄科爬山虎屬落葉多年生木質大藤本。它的根系最深能夠達到2米,葉片上有較厚的角質層,可以耐50攝氏度的高溫,在北方大部分地區還能露天越冬,而且對土壤條件要求不高,一般沒什麼病蟲害,具有良好的耐旱、耐熱、抗寒、耐瘠薄能力,適應性很強。世界上有15種爬山虎,中國擁有9種。爬山虎之所以會「爬」,是因為它長有卷鬚和有力的粘性吸盤,不論岩石、牆壁還是樹木,都能吸附攀緣。

在夏季,爬山虎枝葉繁茂,覆蓋地表,還能減少雨水對地表的沖刷,是綠化荒山禿嶺、黃土溝壑的理想植物。在城市中,爬山虎的作用主要是綠化,尤其是垂直綠化,同時還有吸附灰塵、淨化空氣、減緩牆體表面風化、減少噪音、降低樓房室內溫度、增加濕度等許多優點,而且對被吸附物沒什麼傷害。(專家:孫振元 爬山虎可能造成的危害,在城市綠化方面的應用前景及注意事項)[2]

蔦蘿與牽牛

蔦蘿與牽牛同為旋花科一年生藤本花卉,花期幾與牽牛同始終,但因其植株纖小,故不象牽牛多布置於高架高籬,它一般用於布置矮垣短籬,或綠化陽台,其常見品種為羽葉蔦蘿。當綠葉滿架時,只見翠羽層層,妖嫩輕盈,如籠綠煙,如披碧紗,隨風拂動,倩影翩翩。過去常有花工作竹子骨架如獅形,使蔦蘿縈繞蔓延布滿其上而成一綠獅,栩栩如生,別有佳趣。

此種園林藝術,謂之「地景」,與盆景相併稱,又是一種風格。蔦蘿月從葉腋生出花梗,約長寸余,細直遒勁,每梗上着生小花數朵,也有着生一朵的。花冠深紅鮮艷,花開時活象一顆顆閃閃的五角紅星,點綴在綠色的羽絨毯上,熠熠放光。自夏至深秋,每天開放一批,晨開而午後即萎。花除紅色外,還有白色的。若兩色雜植,則紅白交相輝映,尤足逗人玩味。與羽葉蔦蘿同科屬且也作栽培觀賞的植物,還有圓葉蔦蘿和槭葉蔦蘿。圓面積葉蔦蘿葉片卵形,頂端尖,略吃不開心形;花冠洋紅色,喉部帶黃色,花多而色艷。槭葉蔦蘿,葉片掌狀分裂,裂片披針形,頂端長銳尖。

總花梗粗大,長約10厘米,花比蔦蘿大一倍。蔦蘿抗逆力強,管理簡便。蒴果含有種子4粒,成熟後,自落於地,翌年自生。若人工播種,於3月下種。苗長10厘米移植。為使多開花,宜植於各陽處肥沃的土中。盆栽須立支架,供其纏繞,開花時極纖秀佳麗。[3]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