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摩登伽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摩登伽女釋迦牟尼弟子,出身首陀羅種姓,加入比丘尼眾,証阿羅漢果。

身世

摩登伽女與阿難的故事,在部派佛教時期就已廣泛流傳,但內容情節有所出入。

後漢安息三藏安世高譯《佛說摩鄧女經》一頁,東晉《佛說摩鄧女解形中六字經》,譯者不詳,此二經同本異譯。內容說阿難行乞,遇摩鄧之女,因前生有宿緣,摩鄧女對阿難心生愛慕,自願出家,後經佛諭,得到解脫智、證阿羅漢。

三國吳天竺竺律炎支謙譯《摩登伽經》二卷,西晉竺法護譯《舍頭諫太子二十八宿經》一卷,此二部經是同本異譯,內容與《佛說摩鄧女經》大致相同,但多了許多細節與咒語。此經說,有栴陀羅(即賤民)女愛慕阿難,央求其母以栴陀羅咒引阿難前來,佛陀以六句真言救護阿難。後栴陀羅女自願從佛出家,得阿羅漢果,因為栴陀羅是賤民種姓,佛陀讓賤民出家,引起婆羅門及各長者居士的議論,震動波斯匿王,後經佛陀說法,破除婆羅門舊有的優越觀念。

楞嚴經說法

阿難釋迦佛的堂弟,出身貴族出家後也是佛的重要弟子,年輕俊朗,精通佛法

有次大會後,波斯匿王供養佛與諸弟子,阿難沒跟上隊伍,行走時又飢又渴,見到一位女子在井邊打水,摩登伽女,是當時種姓制度的首陀羅種姓,非常卑微,並不敢向阿難開口,阿難不嫌棄她的供養,還是親切地開口向她要了一杯水來飲。

因為阿難與摩登伽女過去世常常當夫妻[1],因此摩登伽女一眼之間愛上了這位英俊挺拔的僧侶阿難。回家之後,要求母親為她作主。母親說:「你這麼美貌,一定有很多人喜歡你,何必一定要找個出家人當夫婿呢?出家人不能娶妻的啊!」但摩登伽女說:「如果沒有跟阿難結婚,我寧可自殺!」母親不得已找了阿難,阿難婉拒,告訴摩登伽女的母親:「出家人斷絕了塵緣,不能娶她。」但是摩登伽女不死心,逼迫精通術法的母親使用幻術,要逼迫阿難就範。

阿難中了幻術,失去意識,莽莽撞撞地進了摩登伽女的家,摩登伽女打扮的極其妖艷,千姿百態。阿難平素有道行,突然醒覺,心知不妙,於是一心念佛釋迦牟尼佛感應到阿難的困境,並派了文殊菩薩持《楞嚴咒》,前去救出阿難。阿難逃出之後,摩登伽女追到佛所,一定要跟阿難結婚。後來在佛的勸諭下,竟然也了卻俗緣,出家修道,並証得了初果

參考文獻

  1. 《楞嚴經》卷7:「「阿難!汝問攝心,我今先說入三摩地修學妙門。求菩薩道,要先持此四種律儀皎如氷霜,自不能生一切枝葉,心三口四生必無因。阿難!如是四事若不失遺,心尚不緣色香味觸,一切魔事云何發生?若有宿習不能滅除,汝教是人,一心誦我佛頂光明摩訶薩怛多般怛囉無上神呪,斯是如來無見頂相,無為心佛從頂發輝,坐寶蓮華所說心呪,且汝宿世與摩登伽歷劫因緣,恩愛習氣非是一生及與一劫;我一宣揚,愛心永脫成阿羅漢。彼尚婬女無心修行,神力冥資速證無學;云何汝等在會聲聞,求最上乘決定成佛?譬如以塵揚於順風,有何艱險。」
  • 《佛經故事集》.果緣出版社.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