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插畫設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插畫設計是運用圖案表現的形象,本着審美與實用相統一的原則,儘量使線條,形態清晰明快,製作方便。插圖是世界都能通用的語言,其設計在商業應用上通常分為人物、動物商品形象。

插畫設計是根據作者的想法和筆法進行的一場藝術設計,插畫設計一般運用於包裝設計、品牌設計等方面。

概述

商品形象:是動物擬人化在商品領域中的擴展,經過擬人化的商品給人以親切感。個性化的造型,有耳目一新的感覺,從而加深人們對商品的直接印象,以商品擬人化的構思來說,大致分為兩類:

第一類為完全擬人化,即誇張商品,運用商品本身特徵和造型結構作擬人化的表現。

第二類為半擬人化,即在商品上另加上與商品無關的手、足、頭等作為擬人化的特徵元素。

以上兩種擬人化塑造手法,使商品富有人情味和個性化。通過動畫形式,強調商品特徵,其動作、言語與商品直接聯 系起來,宣傳效果較為明顯。

插圖畫家經常為圖形設計師繪製插圖或直接為雜誌報紙等媒體配畫。他們一般是職業插圖畫家[1]或自由藝術家,像攝影師一樣具有各自的表現題材和繪畫風格。對新形式、新工具的職業敏感和渴望,使他們中的很多人開始採用電腦圖

形設計工具創作插圖。電腦圖形軟件功能使他們的創作才能得到了更大的發揮,無論簡潔還是繁複綿密,無論傳統媒 介效果,如油畫、水彩、版畫風格還是數字圖形無窮無盡的新變化、新趣味,都可以更方便更快捷地完成。數字攝影攝影的最新發展。攝影師用數字照相機拍攝對象或通過掃描儀將傳統的正片掃描進電腦,然後在電腦屏幕上調整、組合、創作新的視覺形象,最後通過膠片記錄儀輸出正片或負片。這種新的攝影技術完全改變了攝影的光學成像的創作概念,而以數字圖形處理為核心,又稱「不用暗房的攝影」。它模糊了攝影師、插圖畫家及圖形設計師之間的界限,現今只要有才能,完全可以在同一台電腦上完成這三種工作。

商品形象

插圖:

明代發展起來的套版彩印插畫,到清代有了進一步發展。清《古聖賢像傳略》[2]、《吳郡五百名賢圖傳贊》,上官周繪的《六尺中堂畫軸》,(乾隆)《南巡盛典》等,都是清代流傳下來的優秀作品。

隨着石版、照相製版等印刷術的傳入和現代圖書裝幀、裝訂業的興起,尤其是西洋繪畫技法的傳播,使我國圖書插畫發生了很大變化。原先單一的木版水印方式被各種新的印刷手段所替代,以線描造型為主的繪畫方法受到了各式各樣藝術流派、繪畫手段的衝擊。近現代中國的插畫藝術出現了嶄新的面貌。

到了民國初年至20世紀30年代,一批有識之士及許多美術青年走出國門到日本、歐美留學,他們回國後積極創辦美術學校。像蔡元培魯迅豐子愷、徐悲鴻等都是新興美術運動的傑出代表。其中在提倡書籍裝幀、插畫藝術新風方面,魯迅、豐子愷、聞一多等先生貢獻頗多。如魯迅先生)出版了《近代木刻選》、《蘇聯版畫集》、《凱綏·珂勒惠支版畫選集》、《一個人的受難》、《死魂靈百圖》、《比亞茲萊畫選》等介紹國外優秀版畫和插畫藝術的書籍。在這一時期,插畫藝術可謂風格多樣,從繼承發揚國畫形式到學習外國藝術,從中西畫風兼容到緊跟時代變遷,湧現出了一批藝術價值頗高、風格獨特的插畫作品。與此同時,還發展出一種老少皆宜的插畫欣賞模式——連環畫。連環畫的興起為插畫創作提供了更為肥沃的土壤

新中國成立後,黨和政府十分重視圖書出版工作。在此背景下,插畫藝術發展很快,各出版社在組織作者方面都很下工夫。像北京上海等地大的出版社還積極培養自己單位的專業畫家,並在深入生活、收集資料等方面創造有利條件。那時,幾乎各畫種都有不少名家參與,創作出了許多優秀的作品。例如程十髮創作的《孔乙己》、《儒林外史》,戴敦邦的《紅樓夢》,劉繼卣的《李逵》、《西遊記》等。值得一提的是,20世紀五六十年代有兩位畫家在插畫方面的貢獻值得大書一筆:一是著名漫畫家、裝飾畫家張光宇先生。他的插畫風格獨特,其簡練清爽的線條、幽默生動的造型、裝飾性的色彩與黑白對比,使他的作品頗具奇趣。像《西行漫記》、《十日談》、《新民間情歌》、《神筆馬良》、《水滸》人物等都是膾炙人口的作品。另一位是著名畫家黃胄先生。20世紀60年代初,維吾爾民間傳說《阿凡提的故事》出版,引起讀者廣泛興趣。不少畫家為之作畫。黃胄先生為此畫了一幅寫意白描插畫發表在1961年的《民族畫報》上,凡看到的人,無不為之讚賞:那生動的線條,幽默風趣的人物形象,簡潔明快的畫面令人佩服。總之,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我國插畫藝術十分興旺發達,而它的繁榮也一直持續到了「文革」前夕。

視頻

插畫設計 相關視頻

和我一起從零開始畫插畫
手繪插畫頭像教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