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挑戰者號航天飛機災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挑戰者號航天飛機災難原圖鏈接來自 趣歷史 的圖片

挑戰者號航天飛機災難(Space Shuttle Challenger disaster)發生於美國東部時間1986年1月28日上午11時39分(世界標準時間16時39分)在美國佛羅里達州卡納維拉爾角肯尼迪航天中心上空剛起飛73秒的挑戰者號航天飛機發生解體,機上7名機組人員喪命。解體後的殘骸掉落在美國佛羅里達州中部的大西洋沿海處。

歷史

挑戰者號航天飛機升空後,因右側固體火箭助推器的O型環密封圈失效[1],使得原本應該是密封的固體火箭助推器內的高壓高熱氣體泄漏。這批氣體影響了毗鄰的外儲箱,在高溫的燒灼下結構失效,同時也讓右側固體火箭助推器尾部脫落分離。最後,高速飛行中的航天飛機在空氣阻力的作用下於發射後的第73秒解體,機上7名機組人員無一倖免。挑戰者號的殘骸則散落在大海中,在之後被遠程搜救隊打撈了上來。儘管無法確切知悉機組人員的罹難時間,現在已知在航天飛機初步解體時仍有幾個倖存者。但無論如何,沒有完善逃生措施以及事發所處環境仍使得7名機組人員全數罹難。

這次災難性事故導致美國的航天飛機飛行計劃被凍結了長達32個月之久。同時美國總統羅納德·里根下令組織一個特別委員會——羅傑斯委員會,負責此次事故的調查工作。羅傑斯委員會發現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的組織文化與決策過程中的缺陷與錯誤成了導致這次事件的關鍵因素。他們發覺自1977年開始,NASA的管理層事前已經知道承包商莫頓·塞奧科公司所設計的固體火箭助推器在O型環處存在着潛在的缺陷,但卻未曾提出過改進意見來妥善解決這一問題。他們也忽視了在當天清晨時,工程師對於低溫下進行發射的危險性發出的警告,且未能充分地將這些技術隱患報告給他們的上級。最後羅傑斯委員會向NASA提出了9項建議,並要求NASA在繼續航天飛機飛行計劃前貫徹這些建議。

值得注意的是,在該事故中遇難的航天員克麗斯塔·麥考利夫是太空教學計劃的第一名成員。她原本準備在太空中向學生授課,因此有許多學生也觀看了挑戰者號的發射直播[2]。這次事故的媒體報導的覆蓋面也極為的廣,一項民意調查的研究報告顯示有85%的美國人在事故發生後一個小時內,就已經聽聞這次事件的新聞。同時,挑戰者號災難也成為此後工程安全教育及工程倫理教育中的一個常見案例,並在之後許多安全研究討論中被提起。

視頻

挑戰者號航天飛機災難 相關視頻

挑戰者號航天飛機失事,留下了這最後的珍貴視頻
史上最慘烈的航天飛機事故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