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拉薩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拉薩站位於中國西藏自治區拉薩市堆龍德慶區柳梧鄉,拉薩河南岸,海拔3641米,於2006年7月1日啟用。該站為青藏鐵路格爾木至拉薩段最大的車站,由中國鐵路青藏集團有限公司營運[1]

概述

拉薩站地處西藏自治區拉薩市堆龍德慶縣柳梧鄉,海拔3600m,距離布達拉宮20km。拉薩站現系客貨一等站,直屬青藏鐵路公司。目前,拉薩市區至拉薩站之間的柏油路已經全部建成通車,拉薩市29日開通從拉薩站至市區的公交線路。

拉薩站安檢設備已安裝完畢,而車站售票大廳內的9個售票窗口的電腦設備也已全部安裝完畢,身着藍色工作服的車站售票人員正在電腦旁熟悉業務,不少內地遊客和打工人員前往售票大廳諮詢售票情況。

拉薩站站房位於拉薩站北廣場南側,依山而立。走進拉薩站一樓中央大廳,仿佛置身於傳統的藏式宮殿,而電子顯示屏幕、自動扶梯,又將人們帶回到現代社會中。

中央大廳主要採用紅色調,地面鋪設着白色紅色為主的色澤鮮艷的高級防滑石材,而大廳內高高立着的8根大柱子,讓人眼前一亮。據介紹,這種室內柱子的設計採用了藏式建築風格。柱子內部是鋼結構,而外面包着的是特殊處理過的紅松木,具有防腐、防紫外線、防變形等特點。「這些柱子的最大特點是可以防火,因為經過了特殊的化學處理。」

在一樓大廳東南側,設有大型軟席候車廳和三個貴賓候車廳。貴賓廳內設有高級地毯和大型掛毯,而掛毯圖案主要是布達拉宮珠穆朗瑪峰等西藏著名旅遊景點。一樓和二樓大廳都設有東西方向貫通的通廊,在一樓大廳西側設有普通候車廳和售票大廳。據有關部門介紹,鐵路通車後,火車飛機長途汽車的售票都在售票大廳內集中辦理。

二樓大廳東北側設有大型商場,南側設有普通候車室,其中還專門設立了母嬰候車室、軍人候車室、小型軟席候車室和醫療室。拉薩站普通候車廳面積達1760平方米,軟席候車廳面積約800平方米,貴賓候車廳面積不到700平方米。

拉薩站共有6個站台,其中兩個是備用站台。可同時進出10趟列車,每天旅客吞吐量可達2700人。整個車站站房採用太陽能設備進行供暖,所有供暖設備沒有污染源。

拉薩站於6月25日全部竣工。負責承建的中鐵建工集團稱,這座現代藏式建築將使旅客在體驗民族風情的同時,盡享各種現代化服務的便利[2]

榮譽記錄

2018年12月29日,國家民委決定命名中國鐵路青藏集團有限公司拉薩車站為第六批「全國民族團結進步創建示範區(單位)」。

相關資訊

拉薩火車站為西藏返校學生護航

3月25日14時30分,一列載着1054名學子的專列由那曲抵達拉薩火車站。

拉薩火車站客運運轉車間黨支部書記斯朗卓瑪帶領雪域天路黨員突擊隊早早等候在站台。她說:「為確保學生團體有序出站,車間黨員全部出動,為師生們提供『一條龍』服務。一方面是開設售票專口,集中出票,根據不同學校將車票分裝,聯繫列車長帶至那曲,交給學校負責同志。另一方面,在車廂口、站台、出站大廳、測溫處、出站口乘車點都安排專人引導。此外,我們還與站區武警、公安及防疫部門做好對接,將接站車輛統一安排至出站口東側,確保學生安全離站。」

15時,1054名學生全部通過紅外測溫儀自動測溫,坐上接站的大巴車。阿旺是此次學生團體的負責老師,他說:「返程專列既安全又方便,我們感受到了拉薩火車站的溫馨服務。」

據了解,根據當前那曲市學生團體返程需求,拉薩火車站上報青藏集團公司,於3月25日、26日加開那曲至拉薩Z9803次臨時旅客列車,全列供學生團體使用。拉薩火車站客運運轉車間主任侯占元介紹:「截至目前,車站共為拉薩那曲第一、第二、第三高級中學辦理3月25日的車票1054張,辦理3月26日的車票891張。」

據統計,隨着大中小學校陸續開學,西藏學生返校人數共計約8.5萬餘人,其中區內高中返校學生6800餘人、區內高校返校學生8800餘人(主要方向為那曲至拉薩、日喀則至拉薩),內地高校出藏學生6.4萬餘人,內地西藏班出藏5000餘人,屆時用票需求將會大幅度上升。

視頻

拉薩站 相關視頻

Z6801次列車終到拉薩站
實拍T166次列車拉薩站發車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