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折返式路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折返式路線英語:Switchback),簡稱折返線,是路線上在坡度較大的地形以某方向進入一地點後再以反方向銳角折回,繼續前往下一地點,為登上丘陵山地的方式之一。

另外,在公路的類似折返方式在短距離的區間行進時做反方向的急轉彎也可稱為折返式路線、之字形道路、亦稱為「髮夾彎」,目前折返式的稱呼在以該方式爬上丘陵、山地的鐵路路線及站場設施,公路則較少人如此稱呼。

在早期工程技術火車性能不高的情況,折返式路線是避免路線翻山越嶺的長隧道工程,增快建設速度並相對的以較經濟的費用完成,目前長隧道工程普遍且火車性能提升的情況下,為增加路線容量、避免列車耗費時間折返運行,此類型鐵道路線漸趨式微[1]

在人行步道設施中,類似折返式的設施是樓梯。

語源

折返式的英語語源來自 zigzag (之字形、Z字形)和 hairpin turn 或 hairpin bend (急轉彎)的意思,在美語稱為 switchback(Z形路線),但 switchback 在英語意指上下起伏的雲霄飛車之意。

無論何種解釋, 折返式的解釋以行為來說意指「水平或垂直方向以之字形前進的動作」。在日本鐵路用語也指「在爬上山丘時需要以後退行進的駕駛方式」的意思,而運行中的列車到終點站後乘務改變進行方向則不能用此意。

「之」字形線路亦有人稱呼為「人」字形[2]

優點

翻山越嶺的隧道施工除了建設工期長之外,成本亦高,若以折返式路線在不增加路線坡度的情況下能夠以較短工期與較低建設成本取得優勢,因此以長期來說在路線容量不高的路線中使用是較實用的方式。

缺點

但是缺點在於列車編組長度受到折返路線有效長度限制,以機車頭牽引編組之列車若是無法掉頭時需以推進方式行進而增加運轉危險性,現行以推拉式、聯控式或動力分散式解決。同時掉頭調車的時間造成行車時間延長。

視頻

鐵路道口 相關視頻

城軌折返線微課

參考文獻

  1. 城市軌道交通折返站折返能力分析,道客巴巴 , 2015-1-30
  2. 詳解詹天佑"人字形"鐵路線路設計(圖),中國歷史故事網 ,2016-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