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承光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揭密真相的內容僅供參考,並不能視為專業意見。任何醫藥相關資訊,應諮詢專業人士。

承光穴,Chéng guāng(BL6),經穴名。出《針灸甲乙經》。屬足太陽膀胱經。承光穴的位置:當前髮際正中直上2.5寸,旁開1.5寸.中醫認為刺激承光穴有清熱明目、祛風通竅等作用。


穴位含義

膀胱經氣血在此進一步受熱脹散。
「承光穴」,「承」,受也。「光」,亮也,陽也,熱也。該穴名意指膀胱經氣血在此進一步受熱脹散。本穴物質為五處穴傳來的涼濕水氣,至本穴後進一步受熱脹散,如受之以熱一般,故名「承光穴」。


概況

【取穴】:承光穴在五處穴後1.5寸,五處穴與通天穴之間取穴,取穴時,採用正坐或仰臥位。
【氣血特徵】氣血物質為天部的陽氣,水濕含量少。
【運行規律】吸熱後上行於通天穴。
【功能作用】疏風散熱。



作用功效

【功效應用】:清頭散風、通竅安神,治青盲、目翳之功
【主治病症】:頭痛,目眩,嘔吐煩心,目視不明,鼻塞,多涕,癲癇,眩暈,鼻衄,青盲,目翳,口 ,嘔吐,心煩,現代多用承光穴治療鼻炎,角膜炎,感冒,面神經麻痹,角膜白斑,鼻息肉,鼻炎,內耳眩暈症等。此穴為治目視不明的要穴,《甲乙經•卷十二載》:「青盲、遠視不明,承光主之。」
【配伍應用】:
承光穴配肝俞穴中封穴,有平肝熄風鎮痛的作用,主治頭痛,目眩。
承光穴配合谷穴、迎香穴,有清熱祛風,通利鼻竅的作用,主治感冒,鼻塞流涕。
承光穴配承泣穴、太陽穴,有明目退翳的作用,主治視力減退,目翳。
承光穴配解溪穴、豐隆穴,治眩暈。
承光穴配光明穴、睛明穴、太沖穴,治目赤腫痛。
承光穴配心俞穴、內關穴、水溝穴,治癲癇。

穴位療法

【針刺】刺法:平刺0.3~0.5寸,局部酸痛。
【艾灸】艾炷灸3壯;或艾條灸5~10分鐘。
【刮痧】用角刮法即呈45度角從前向後刮拭承光穴3~5分鐘,隔天一次,可緩解治療鼻塞、視物不清等。
【按摩】以食指指腹按壓承光穴,每次左右各1~3分鐘,對頭痛、目眩、鼻塞等症有特殊的療效[1]


視頻

焦守廷上傳足太陽膀胱經《承光穴》


參考文獻

  1. 五處穴,穴位密碼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