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五處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揭密真相的內容僅供參考,並不能視為專業意見。任何醫藥相關資訊,應諮詢專業人士。

五處穴, Wǔ chù(BL5),經穴名。出《針灸甲乙經》。《醫學入門》作巨處。屬足太陽膀胱經。別名:巨處穴。五處穴的位置:在前髮際正中直上1寸,旁開1.5寸。中醫認為刺激五處穴有寧神止痛等作用。


穴位含義

頭部氣血由此匯入膀胱經。
1. 「五處穴」。「五」,東南西北中五方也。「處」,處所也。該穴名意指本穴氣血來自頭之各部。本穴氣血本應由曲差穴提供,但因曲差穴的氣血受熱後散於膀胱經之外,基本無物傳入本穴,穴外頭之各部的氣血因而匯入穴內,故名「五處穴」。
2. 「巨處穴」。「巨」,巨大也。「處」,處所也。巨處名意指本穴氣血來自穴外的廣闊天部。理同五處名解。


概況

【取穴】:位於頭部,在前髮際正中直上1寸,旁開1.5寸。曲差穴上0.5寸。
【氣血特徵】氣血物質為天部的涼濕水氣。
【運行規律】由穴外的頭之各部匯入穴內。
【功能作用】匯聚頭部冷降濁氣。


作用功效

【功效應用】:清熱散風、明目鎮痙、寧神止痛。
【主治病症】:頭痛,目眩,目視不明,驚風,癲癇,半身不遂,脊強反折,抽搐,目不明,現代又多用五處穴治療面神經麻痹,鼻炎,視力減退,面神經麻痹,三叉神經痛,衄血,鼻息肉,感冒等。
【配伍應用】: 五處穴配合谷穴、太沖穴治頭痛、目眩。
五處穴配率谷穴、行間穴,有清利頭目平肝的作用,主治頭痛目眩。
五處穴配合谷穴、上星穴,治鼻衄。
五處穴配百會穴、上星穴、風池穴、合谷穴、後溪穴,治頭痛。
五處穴配心俞穴、巨闕穴、合谷穴、太沖穴,治癲癇。



穴位療法

【針刺】平刺0.5~0.8寸。
【艾灸】艾炷灸3壯;或艾條灸5~10分鐘。
【刮痧】使用刮痧板的邊緣,用面刮法從前向後刮拭五處穴3~5分鐘,隔天一次,可緩解治療小兒驚風、癲狂等。
【按摩】用大拇指按揉五處穴100~200次,每天堅持,能夠治療頭痛[1]


視頻

焦守廷上傳足太陽膀胱經《五處穴》


參考文獻

  1. 五處穴,穴位密碼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