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肝俞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肝俞穴 Gān shù(BL18),經穴名。出《靈樞。背俞》。屬足太陽膀胱經。肝之背俞穴。

定位

在背部,當第9胸椎棘突下,旁開1.5寸。布有第九、十胸神經後支的內側皮支,深層為外側支,肋間動第九、靜脈後支的內側支。

取穴方法

取穴時,採用正坐的姿勢,從低頭時最高隆起處那塊骨頭算起,第九個突起下方左右各兩橫指寬的位置就是該穴。

名解

肝俞穴 」,「肝」,肝臟也。「俞」,輸也。肝俞名意指肝臟的水濕風氣由此外輸膀胱經.肝臟的水濕風氣由此外輸膀胱經。

主治疾病

黃疸,脅痛,胃痛,吐血,衄血,眩暈,夜盲,目赤痛,青光眼,癲狂,癇症,脊背痛,及急、慢性肝炎,膽囊炎,神經衰弱,肋間神經痛等。

配伍方法

1,疼痛:配太沖主治脅肋疼痛。 2,健忘、失眠:配腎俞、太溪主治健忘、失眠。 3,目昏:配光明主治目昏。 4,肝炎膽囊炎脅痛:配期門穴,為俞募配穴法,有清利肝膽濕熱的作用,主治肝炎,膽囊炎,脅痛。 5,頭昏頭痛、眩暈:配百會穴、太沖穴,有平肝潛陽,清熱明目的作用,主治頭痛, 昏 眩。 6,滋陰養血補腎:配腎俞穴、太溪穴,有滋陰養血補腎的作用,主治健忘,失眠。 7,有清熱瀉火,安神定志:配大椎穴曲池穴,有清熱瀉火,安神定志的作用,主治癲癇,精神分裂症。 [1]

按摩手法

用雙手拇指指腹分別按壓在脊柱兩側的肝俞穴(俯臥,從低頭時最高隆起的骨頭算起,第九個突起的骨頭下方凹陷處,左右各兩指處)或腎俞穴(在第十四椎腰二椎下凹窩左右向外各量1.5寸的地方,也就是找到第二腰椎後,沿背正中線旁兩指處)上,做旋轉運動,由輕到重,以自己能承受為止。

方法

1,艾灸法:艾炷灸5~7壯,艾條溫灸10~15分鐘。 2,按摩法:兩手置於被施術者上背部,雙手拇指指腹分別按揉兩側的肝俞。按揉的手法要均勻、柔和,以局部有酸痛感為佳。早晚各1次,每次按揉2~3分鐘,兩側肝俞穴同時按揉。

功效

用拇指指端點按肝俞穴,輕輕按揉至有熱感,每天按摩1~2次.疏肝理氣,養血明目.對於肝炎、膽囊炎、結膜炎、夜盲症、腹脹、健忘、失眠等有調理作用。俗話說「胸如井,背如餅」,意思是說胸腔內空間較深,而背部則是平面的,緊貼着五臟六腑,所以按揉肝俞穴時不要用力過大,以防傷及臟腑。 [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