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封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揭密真相的內容僅供參考,並不能視為專業意見。任何醫藥相關資訊,應諮詢專業人士。
中封穴 Zhōng fēng(LR4),經穴名。出《靈樞。本輸》。屬足厥陰肝經。肝經經穴,屬金。別名:懸泉穴。中封穴位於足內踝前一寸(人體的足背側,在足內踝前,商丘穴與解溪穴連線之間,脛骨前肌腱的內側凹陷處)。中醫認為刺激中封穴具有清泄肝膽,通利下焦,舒筋通絡之功效。




概況

【取穴法】在脛骨前肌腱的內側;有足背靜脈網;布有足背側皮神經的分支及隱神經。
【附註】肝經經穴。
【別名】懸泉穴。
【穴位含義】肝經風氣在此勢弱緩行並化為涼性水氣。
【氣血特徵】氣血物質為勢緩的風氣,性涼。
【運行規律】一是擴散於肝經之外,一是循肝經上傳三陰交穴
【功能作用】息風化氣。


性能功效

清泄肝膽,通利下焦,舒筋通絡。


主治疾病

中封穴主治前陰、肝脾及本經脈所過部位等疾患。如疝氣偏墜、遺精白濁、陽痿陰痛、癃閉、五淋、身黃、低熱、不嗜食、臌脹、浮腫、腹痛、瘧疾、癭氣、腰痛、膝腫、筋攣、寒濕腳氣、足逆冷、草鞋風等。
現代又多用中封穴治療傳染性肝炎、膽囊炎、膀胱炎、踝關節及其周圍軟組織疾患等。
中封穴主治黃疸,疝氣,遺精,小便淋瀝,繞臍痛,陰莖痛等。
泌尿生殖系統疾病:遺精尿閉,陰莖痛,尿路感染,疝氣腹痛。
消化系統疾病:腹部膨脹納差,肝炎黃疸。
其他疾病:腰足冷痛,踝關節扭傷。


配伍應用

中封穴配解溪、崑崙,有活血消腫的作用,主治內踝腫痛。
中封穴配太溪、解溪、崑崙、足臨泣,治踝關節腫痛。
中封穴配氣海、中極,有利水通淋的作用,主治小便不利。
中封穴配氣海、中極、三陰交,治小便不利。
中封穴配大赫、志室,有固攝精關的作用,主治遺精。
中封穴配腎俞、命門、志室、三陰交,治遺精。


養生保健

抑制肝火旺
中封穴是肝經上的「金穴」,肝屬木,金能克木,所以按摩中封穴這個穴位,就能夠約束並抑制肝火旺過旺的情況,從而幫助恢復肝臟的正常功能,達到固精的作用。


穴位療法及注意事項

原則:寒則補之灸之,熱則瀉針出氣。
【刺法】直刺中封穴0.5-0.8寸,局部酸脹,可向足背部放散。
【艾灸】艾炷灸或溫針灸中封穴3-5壯,艾條灸中封穴5-10分鐘。
【按摩】用左手拇指按壓右足中封穴(內踝前1寸),左揉20次,右揉20次;然後用右手按壓左足中封穴,手法同前[1]


視頻

【每日一穴】中封穴——固攝精血的要穴


參考文獻

  1. 中封穴,穴位密碼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