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托勒密四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托勒密王朝

圖片來自easyatm

托勒密四世「愛父者」(希臘語:Πτολεμαίος ο Φιλοπάτωρ,前244年-前204年),埃及托勒密王朝國王(前221年—前204年在位)。他是托勒密三世「施惠者」與昔蘭尼女王貝勒尼基二世的兒子,是托勒密埃及的第四位法老國王(Basileus)。

介紹

托勒密繼承王位之初就對王族發動一場大清洗,造成一個由寵臣索西比烏斯阿加托克利斯為首領導的政府。他統治期間最重要之事是與塞琉古帝國之間的第四次敘利亞戰爭,在這場希臘化時代規模最大的戰役拉菲亞戰役中托勒密埃及獲得勝利。在他統治後期埃及南方爆發大叛亂,甚至出現一位敵對的埃及本土法老霍爾溫尼菲爾(Horwennefer)[1]。前204年托勒密四世突然因不明原因逝世,他年幼的兒子托勒密五世在權臣索西比烏斯和阿加托克利斯攝政下被扶上王位。在古代文獻中托勒密四世被批評為熱衷享樂,而不太理政治、管理、外交等政事,托勒密埃及國力衰弱之開端多認為是從他開始。

身世和背景

托勒密四世是托勒密三世和王后貝勒尼基二世的第二個孩子,他大約在父王繼位後的第二年出生,他有一個姊姊阿爾西諾伊三世,還有三個弟弟,一個不知其名,其他為亞歷山大馬加斯,姊弟都生於前240年代。全家人在埃托利亞同盟治下塞爾蒙(Thermon)和德爾菲神域立有紀念物[2][3]。在父王托勒密三世統治下,埃及的國力達到最高峰,不僅在第三次敘利亞戰爭中徹底地擊敗宿敵塞琉古帝國,還金援希臘本土反對安提柯馬其頓的勢力,更控制近乎整個東地中海沿岸,然而他在位期間中的前245年,爆發了埃及人第一次對托勒密埃及的暴動。在托勒密三世統治的最後幾年,希臘本土爆發克里昂米尼戰爭,儘管托勒密埃及給予不少的經濟支持,斯巴達國王克里昂米尼三世終究被馬其頓領導的聯軍擊敗,被迫流亡到埃及。

統治期間

前222年10月到12月間托勒密三世逝世,托勒密四世繼位為王。新國王大約20歲,受到兩位顯赫貴族索西比烏斯阿加托克利斯的強烈影響,阿加托克利斯是托勒密四世的情婦阿加托克勒亞的兄弟。當托勒密四世剛繼承王位之時,索西比烏斯為了防止有人反對托勒密,策劃了一場對王族的大清洗,其中他的叔叔利西馬科斯在那時被殺[4]。托勒密的母后貝勒尼基二世被認為偏向他的弟弟馬加斯,因為馬加斯當時是一支大部隊的指揮官且在軍中很受愛戴,於是托勒密四世命人在他沐浴時燙死他,貝勒尼基二世過不久也死去,被認為是被毒殺。相反地,他的姊姊阿爾西諾伊三世則與新王關係緊密,在前220年後半托勒密娶了自己的親姊姊,重現祖父托勒密二世時期手足間的近親結婚,之後的托勒密王室也延續這慣例[5]

第四次敘利亞戰爭

前222年塞琉古帝國安條克三世登上王位,很快地就證明他是個充滿行動力的領袖,他決定恢復塞琉古帝國的榮光,收復在第三次敘利亞戰爭失去的領土。就在他繼位的第二年,即前221年,安條克三世入侵托勒密王國在柯里敘利亞的領土,但他遭到該地的將軍埃托利亞的狄奧多圖斯所阻礙,被迫無功北返,轉而去處理帝國東部反叛的米底亞總督莫倫去了。

平完叛亂的安條克三世於前219年春季捲土重來,他發動攻擊並攻佔了關鍵港口城市塞琉西亞·佩里亞,該城也是塞琉古一世的長眠之地,它從前246年起就被托勒密埃及所佔領。緊接在這件事之後,托勒密的守將狄奧多圖斯並沒有得到先前擊退敵軍的嘉許,還被托勒密宮廷冷淡,他憤而投向塞琉古帝國向安條克三世獻出柯里敘利亞和一支不小的托勒密艦隊。安條克率軍南下接受狄奧多圖斯和兩座重要都市泰爾托勒邁斯投降,但其他西頓朵拉(Dora)兩城則決定堅守到底。

在這件時間之中,埃及首都亞歷山卓發生一場叛變,叛變者是流亡的斯巴達前任國王克里昂米尼三世,根據希臘歷史學家波利比烏斯記載當時情形嚴重威脅到托勒密四世的政權。起初托勒密三世許諾會幫助克里昂米尼三世恢復他的王位,但隨著先王過世而變成一場空。之後克里昂米尼三世住在亞歷山卓,受命率領3,000名伯羅奔尼撒雇傭兵,當托勒密四世和索西比烏斯為了要制衡擁有軍權的馬加斯時,他們致力攏絡他。當馬加斯被除去後,托勒密四世就對克里昂米尼失去興致,索西比烏斯甚至把他軟禁在屋中。在前219年,當托勒密四世前去克諾珀斯之時,克里昂米尼從軟禁中脫逃而去,企圖發動武裝動亂對抗索西比烏斯。克里昂米尼與他的黨羽向亞歷山卓城中的要塞發動攻擊,希望能把囚禁在要塞中的囚徒放出,但此舉沒有成功,城內其他的亞歷山卓公民也沒有響應克里昂米尼地號召,最終克里昂米尼和他的黨羽在困境下被迫自殺。

在前219年剩餘的時間中,安條克三世致力於鞏固在柯里敘利亞的控制,在冬季來臨時他先與托勒密四世協商一個停火協議,後續在塞琉西亞·佩里亞協談正式和約。雙方私下都視這次和談是緩兵之計,因安條克不會歸還塞琉西亞·佩里亞給托勒密埃及,也不會同意托勒密所要求的,認可塞琉古帝國叛離出來的小亞細亞國王阿凱夫斯,更拒絕把他納入和約的保障之中。因此對埃及而言,索西比烏斯和阿加托克利斯要趁著停火期間加速進行軍事改革,並重新訓練托勒密埃及的軍隊,而對安條克而言,他也在準備新的攻勢。隨著停火結束,在前218年前半,安條克在貝里圖斯(Berytus)以陸海兩路攻勢消滅了托勒密的軍隊,打開了南侵的道路。隨後安條克攻陷了費拉德爾菲亞(Philadelphia),但沒能取得貝卡谷地南部、大馬士革西頓

在前217年,托勒密四世和阿爾西諾伊三世率軍從埃及越過西奈沙漠,在6月22日與安條克三世的軍隊展開大型會戰拉菲亞戰役,這是希臘化時代規模最大的戰役之一,雙方動員兵力超過150,000名士兵。戰役一開始托勒密軍的非洲象被安條克軍體型較大的亞洲象擊退,安條克三世隨後親自發動衝鋒擊破托勒密軍的托勒密四世所在的左翼,而托勒密四世擺脫追兵成功轉移到中央步兵方陣,趁著安條克三世追擊托勒密軍左翼敗兵而離太遠之時,他和阿爾西諾伊三世大力鼓舞自軍中央方陣的士兵士氣,這成為這場戰役的轉捩點。埃及軍中央方陣成功擊敗敵人方陣,使安條克軍潰散而逃,當安條克三世發覺自軍戰局不利,已來不及挽回了,只得放棄戰爭攻佔的城市和領土,撤退回安條克城。

戰役後,托勒密四世開始重新組織柯里敘利亞,並派索西比烏斯前去與安條克三世和談。在夏末,他率軍侵入塞琉古帝國的敘利亞部分,迫使安條克接受和約。戰後托勒密四世收回除了塞琉西亞·佩里亞以外的所有失土,使邊境大致回到開戰前,並得到一大筆黃金。在同年10月12日托勒密四世返回埃及,接受埃及祭司們恭賀勝利,祭司們還在孟菲斯舉辦了一次宗教會議並發布拉菲亞法令(Raphia Decree)。一些現代學者認為托勒密四世為何不在拉菲亞戰役大勝後趁勝追擊擴大戰果,而是選擇一個溫和條款的和約,主要是因為在拉菲亞法令中暗示了一個訊息,就是他的軍隊指揮官存在忠誠度的問題,這可能是托勒密四世為何選擇一個迫切和平的原因[6]。在第四次敘利亞戰爭之後,安條克三世很快就恢復他的力量並開始對其他塞琉古帝國的敵人發起一次次成功的遠征。

後期統治和外交事務

戰後托勒密四世與其他國家交流,致力於維持和平關係與防止戰爭。在希臘本土,先前埃及的國際影響力在托勒密三世克里昂米尼戰爭失敗後遭到重挫,托勒密四世企圖重建它。在前217年,安提柯馬其頓埃托利亞同盟同盟者戰爭交戰,托勒密四世等諸國的提倡下雙方簽下了諾帕克特斯和約,結束了戰爭。之後,在馬其頓與羅馬共和國第一次馬其頓戰爭中托勒密試圖讓雙方簽下和約,但這次沒什麼成效。托勒密為了贏得好感提供大筆資金給一些希臘城市,他資助了克里特戈爾廷(Gortyn)的城牆。在許多城市如羅得島奧羅帕斯(Oropus)都因為他的施惠,建立了紀念物或崇拜來榮耀他。

在西方,托勒密維持與羅馬共和國和迦太基的友善關係,當他們再度於第二次布匿戰爭交戰時托勒密維持中立立場。在前210年羅馬派遣使者,希望埃及可提供一些穀物作為禮物來救濟飢荒的羅馬人民,托勒密四世友善地接待使者但不清楚托勒密如何回應羅馬的要求。如同他的前任者,托勒密四世特別去維持與敘拉古國王希倫二世的親密關係,但到了前215年希倫二世的孫子希洛尼摩斯繼位後就威脅到埃及在西方小心翼翼維持的外交平衡,因為希洛尼摩斯不斷地嘗試把托勒密埃及拉入第二次布匿戰爭之中,企圖讓埃及加入迦太基陣營。這局面直到希洛尼摩斯在前214年被暗殺後才被紓解。

埃及大叛亂和逝世

在第四次敘利亞戰爭結束之後不久,埃及國內發生大規模叛亂,戰鬥爆發點從北部尼羅河三角洲到南方的上埃及區域都有,上埃及在前206/207年的當地叛亂也打斷了埃德富荷魯斯神廟的興建工程。大叛亂的真實原因眾說云云,當時的希臘歷史學家波利比烏斯認為托勒密四世在敘利亞戰爭中武裝埃及本地人對抗塞琉古帝國,導致他們學會如何作戰,拉菲亞戰役勝利讓他們也有自信去反抗托勒密埃及統治,追求自身獨立。現代學者Günther Hölbl則認為叛亂者還攻擊埃及神廟,因此他們應該是下層階級民眾飽受社會不公正的對待而激發不滿,尤其是戰爭期間添加重稅更加惡化怨恨。在前205年10月或11月,一位叛軍領導人攻佔了重要城市底比斯,並自己加冕為法老,取名為霍爾溫尼菲爾(Horwennefer),儘管托勒密政府試圖消滅這個政權,霍爾溫尼菲爾仍保持他的政權獨立近20年,直到最後於前186年8月被捕,才被處死[7]

大叛亂也意味著托勒密的軍隊分身乏術,無法抵禦南方努比亞人的入侵。大約在前207/206年,庫什美羅埃國王阿爾卡曼尼(Arqamani)攻佔了多得卡斯科諾斯(Dodekaschoinos)地區,當地一些正在興建的神廟工程最終由阿爾卡曼尼和他的繼任者阿迪克哈拉馬尼(Adikhalamani)完成。在許多工程中沒更改什麼設計,就僅是在碑文中擦除托勒密四世的名字換成阿爾卡曼尼自己的而已。

尚未平定埃及的大叛亂,在前204年7月或8月托勒密死於不明,根據波利比烏斯的記載,托勒密四世突然去世後曾暫秘不發喪,阿爾西諾伊三世還被權臣索西比烏斯所謀殺。然而根據羅馬歷史學家查士丁的記載,是托勒密四世下令把阿爾西諾伊三世處死,並寵愛他的情婦阿加托克勒亞,他不理朝政,日夜荒淫無道,大權都旁落到寵臣上,因此阿爾西諾伊三世之死被認為與阿加托克勒亞有關。後來的史料安條克的約翰提到早在前208年阿爾西諾伊三世就被托勒密四世離異,後來當時宮廷發生大火,導致托勒密四世和阿爾西諾伊三世去世。無論如何,儘管他的兒子托勒密五世儘管出生不久就在前210年被立為共治王,托勒密四世突然去世時也才6歲。在攝政索西比烏斯和阿加托克利斯的監護下,托勒密五世被擁立為王。

參考文獻

  1. 郭子林. 《古埃及托勒密王朝專制王權研究》, 第121頁
  2. 希臘銘文集成(Inscriptiones Graecae) IX.1² 1:56 R. Flacelière, Fouilles de Delphes III:4:2 no 233, pp 275ff
  3. Bennett, Chris. Magas. Egyptian Royal Genealogy. [2019-12-0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9-05-12). 
  4. Bennett, Chris. Lysimachus. Egyptian Royal Genealogy. [2019-12-0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9-10-30). 
  5. Bennett, Chris. Arsinoe III. Egyptian Royal Genealogy. [2019-12-0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9-09-28). 
  6. 拉菲亞法令 (link to text ); 波利比烏斯 5.87
  7. Bennett, Chris. Horwennefer / Ankhwennefer. Egyptian Royal Genealogy. [2019-12-08].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9-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