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安提柯王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安提柯王朝(希臘文:Δυναστεία των Αντιγονιδών),又譯作安提哥那王朝,主要為馬其頓王國在希臘化時期的一個王朝[1],王室成員為亞歷山大大帝麾下大將安提柯的後代。

歷史

前323年亞歷山大大帝於巴比倫逝世後,因亞歷山大各將領之間角逐爭雄,使帝國迅速瓦解,爆發繼業者戰爭。同時,希臘各城邦也趁著這個機會脫離馬其頓的控制,使一些新的城邦聯盟先後建立。而在亞歷山大逝世後,馬其頓本土和希臘的統治權掌握在攝政安提帕特手中,當安提帕特在前319年死後,他的兒子卡山德於前310年密令格勞西亞斯毒殺了年僅14歲甫成年的亞歷山大四世,建立安提帕特王朝。同時在小亞細亞的安提柯一世幾乎掌握馬其頓帝國的東部大部分,並在前306年的薩拉米斯戰役[2]薩拉米斯戰役中戰勝了托勒密一世的軍隊。安提柯一世與其子德米特里一世開始使用國王的稱號。

然而安提柯一世在前301年的伊普蘇斯戰役遭到其他繼業者聯合攻擊而戰死沙場,他的兒子德米特里一世逃回希臘,並在那裡重整旗鼓。之後,德米特里一世擊敗馬其頓安提帕特王朝的安提帕特一世,掌握馬其頓本土政權,然而其他希臘化統治者再度聯合起來,德米特里因而在小亞細亞戰敗被俘監禁而死,隨即失去馬其頓的統治,而德米特里其子安提柯二世率領其餘部退回希臘繼續作戰。前277年,安提柯二世在赫勒斯滂海峽打敗了自前285年就開始從多瑙河下游平原侵入希臘的凱爾特人,這為他爭奪馬其頓王位增添了砝碼。前276年安提柯二世真正獲得了對馬其頓的全部統治權,被視為安提柯王朝的真正創建者。

安提柯王朝統治馬其頓王國百餘年之久,直到羅馬共和國征服馬其頓為止。

視頻

安提柯王朝相關視頻

亞歷山大馬其頓帝國
第13集 羅馬共和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