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手工栽絨地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手工栽絨地毯

手工栽絨地毯(maual knotted carpet)在經緯線交織構成的地毯底基上,用手工綰結工藝栽植毛線而形成高出地毯底基的絨面的地毯。手工栽絨地毯即指手工栽絨法編織的地毯。特點是毯基(俗稱緯板)挺實,毯背耐磨,毯面彈性強而牢固。

基本內容

中文名:手工栽絨地毯

外文名:maual knotted carpet

織法

手工地毯的編織方法有多種,如栽絨、針扎、繩條盤結等。栽絨是我國目前手工地毯普遍採用的編織方法。它以棉線作經緯線,用彩色毛紗栽絨型。內在結構是雙經雙緯網狀組織,織作時在前後兩根經線組成的一個經頭上,用毛紗打一「8」字形栽絨結,用刀斫斷,叫「拴頭」,沿緯向自左友協右逐個經頭打結,打完一層後,然後由前後兩經間過一根橫向直粗緯,用銑耙咂平,再沿前後經外緣過一根橫向彎曲細緯並砸實,最後用荒毛剪將毛線頭剪平剪齊,稱「剪荒毛」,至此為編織一道,整塊地毯就是這樣一道道編織而成的。 

沿革

漢代,中國地毯已有了栽絨工藝,當時多是在單股經線上纏繞毛線、結扣而形成高出地毯底基的絨面。

元代栽絨地毯有了較大發展,並出現多羅毯剪花毛毯絨剪花毯等名稱。

清代末期,中國地毯遠銷歐美各國,為了區別於歐美國家的平紋編織地毯和機織地毯,專門稱為手工栽絨地毯。

現代,手工栽絨地毯的主要市場是西歐,其次是美國日本中東國家。現代手工栽絨地毯一般都鋪設於機制地毯上面,位於居室中間,成為「毯上之毯」。

工藝

手工栽絨地毯的底基一般用棉線按經緯組織織成,少量精品的經線為絲線,緯線為棉線。中國西北地區有些民間地毯的經緯線都為毛線。

栽絨的材料多用羊毛或雜以其他獸毛的毛線,絲毯則用絲線。手工栽絨地毯的栽絨特點是,在經線上以手工綰結一個個獨立的栽絨扣,不同於機制地毯的非結扣性的豎直植絨。常見的栽絨綰結主要有波斯結、土耳其結、西藏連環結。

衡量

世界各國對手工栽絨地毯的栽絨結數的計算方法不一。歐美各國以每平方米或每平方英寸的栽絨結數為計算單位,如伊朗的波斯地毯每平方英寸有 645個栽絨結便是精品。中國手工栽絨地毯以每英尺長度內栽絨結的緯道數(行數)作為計算單位。如90道栽絨地毯即有90道栽絨結,即每平方英寸有56個栽絨結,相當於每平方米內有87200多個栽絨結。 手工栽絨地毯將保持和發揚自己的特色,即天然羊毛纖維、精巧手工技藝、豐富多彩的圖案和色彩,獨特的民族藝術風格。

品種

手工栽絨地毯主要產於伊朗中國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土耳其蘇聯等國。伊朗的波斯絲毯(見絲毯)工藝精細,風格華麗;中國羊毛栽絨地毯毯體厚密,彈性大。它們都是高檔地毯。印度羊毛栽絨地毯產量大,多仿照伊朗、中國的圖案。非洲北部的柏柏爾地毯(Berber carpet)為天然色羊毛,風格粗獷,是頗為流行的低檔地毯。此外,中國新疆地毯、西藏地毯和巴基斯坦、阿富汗、蘇聯中亞地區的幾何圖案薄型地毯等也是現代流行的手工栽絨地毯。[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