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戴法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戴法興

戴法興(414~465年),字號不詳,會稽山陰(今浙江紹興)人。南朝宋大臣。出身貧苦,少賣葛於市,後為吏傳署,好學能文,頗通古今,文章盛名當時。彭城王劉義康掌權期間,戴法興以才用被劉義康引見,被任命為記室令史。劉義康失勢後,轉投劉駿,擔任劉駿的征虜、撫軍記室掾,隨劉駿遷轉多地,後隨劉駿率軍攻入建康。孝武帝劉駿即位後,提拔戴法興為南台侍御史,兼中書通事舍人,加建武將軍、南魯郡太守。又以參與密謀討伐劉劭之功,封為吳昌縣男,食邑三百戶。後又轉員外散騎侍郎、給事中、太子旅賁中郎將,侍太子於東宮。以頗知古今,又擅文筆,為孝武帝所重,參與中樞機要事務的處理和商議,權重當時。前廢帝劉子業即位後,戴法興遷越騎校尉,凡詔敕施為,悉決戴法興之手,益假專權。時劉子業欲有所為,戴法興每相禁制,引起劉子業不滿。戴法興更多次裁減劉子業對寵臣濫加的賞賜,劉子業所寵親信對他都十分痛恨。後被閹人華願兒進讒於帝,免官賜死。著有文集四卷,盛名當時,今佚。[1]

人物生平

出身貧苦

戴法興出身貧苦,父親戴碩子靠賣紵布為生。戴法興從小就好學能文,戴法興與兩位哥哥戴延壽戴延興長大後都有各自的才能,戴延壽書法好,戴延興修身有成,戴法興文筆好,擅長寫文章,兄弟三人雖然出身寒門,但在山陰縣均有美德。當時山陰人就經常以他們三兄弟和當地富人陳載相提並論,說:「戴碩子的三個兒子,可以敵得過陳載的三千萬錢。」

戴法興年輕時,曾在山陰市集,賣葛布。後來因他文筆好,在當地都很有名氣,所以被人推薦到官府當小吏。

義康賞識

當時正值彭城王劉義康專政和掌權時期,史稱劉義康掌權期間,從來都不以出身的階級看人,凡朝士有才用者,皆引入己府,即使位卑人微者,只要有才幹,也能被劉義康引接。與宋文帝以門第為核心的用人原則不同,劉義康專政期間則是施行以才幹為核心的用人原則。戴法興因為文筆好,得到了劉義康的引見和賞識,先被任命為尚書倉部令史。之後,劉義康親自到尚書選令史,就選中了包括戴法興在內的五人,劉義康於是任命戴法興為記室令史。

跟隨劉駿

元嘉十七年(440年),在朝中掌權長達十四年的劉義康失勢,被廢黜,身體康復的宋文帝劉義隆重掌政事。先前在劉義康掌權期間,被劉義康提拔和任用的一批出身低微的人,大多都被貶官或者免職,趕出了京城。戴法興和其他劉義康府的舊僚如劉延孫等人於是前往投靠武陵王劉駿,戴法興被劉駿任命為征虜記室掾。

元嘉二十一年(444年),劉駿遷任南秦州刺史,晉升為撫軍將軍。戴法興也跟着劉駿遷轉,擔任撫軍記室掾。

元嘉二十八年(451年),劉駿轉任南中郎將、江州刺史時,亦任命戴法興為南中郎典簽。

孝武重用

元嘉三十年(453年),太子劉劭弒父奪位,劉駿起兵討伐,戴法興與戴明寶、蔡閒等人,被劉駿任命為參軍督護。同年五月,劉駿擊敗劉劭,即位為帝,即宋孝武帝。孝武帝即位後,任命戴法興為南台侍御史,同兼中書通事舍人,因其專管內務,權勢很重。

孝建元年(454年),孝武帝又給戴法興加官建武將軍、南魯郡太守,同時讓他到東宮配侍和教導太子劉子業

大明二年(458年),孝武帝追論戴法興參與討伐劉劭的功勳,封戴法興為吳昌縣男,食邑三百戶。戴法興後又轉員外散騎侍郎,給事中,太子旅賁中郎將,仍兼南魯郡太守。

當時,孝武帝對朝廷政事事都親身參與,事必躬親,不放權給諸大臣,故作為孝武帝信任的心腹戴法興自然就得分擔皇帝的事務。而戴法興極為通曉古今事的特點就令他一直都很得孝武帝的親侍,即使職務是在東宮,他也很得孝武重用。孝武帝在處理選授、遷轉、誅殺和賞賜官員等大事幾乎都會先與戴法興及巢尚之兩人討論。

專權冤死

大明八年(464年),孝武帝去世,劉子業繼位,是為宋前廢帝。戴法興也升遷為越騎校尉。當時太宰江夏王劉義恭受遺詔輔政,前廢帝繼位後又加其錄尚書事,按理當總掌朝政,然而他卻畏懼向來掌權的戴法興等人,竟然退讓,故前廢帝即位後未親政期間,不論詔命施政還是尚書大小事都由戴法興決斷,劉義恭等人只是有空名而已。不過,前廢帝即位時已經十六歲,總想按自己意思做點事,但卻屢屢遭到戴法興的壓制,戴法興甚至以宋少帝被廢往事相論,對前廢帝劉子業說:「官所為如此,欲作營陽耶?」這令前廢帝很不滿。當時前廢帝有一得寵宦官華願兒,前廢帝劉子業賜予了很多財帛給他,但當時戴法興經常多次裁減劉子業給所寵親信濫加的賞賜,故令華願兒等人都很痛恨他。當時前廢帝劉子業就派華願兒到民間察聽當時民間的風聲謠言。華願兒聽到有人稱戴法興為真天子,劉子業只是贗天子,將之報告給前廢帝劉子業,稱戴法興會危及劉子業地位,遂令劉子業大怒,於永光元年(465年)免去戴法興的官職,遣他回鄉並要將他流放到遠郡,不久更命人到其家中賜死他,享年五十二歲。戴法興死後,前廢帝又殺了他兩個兒子,燒其棺槨,抄沒其財物。

人物評價

劉彧:故越騎校尉吳昌縣開國男戴法興,昔從孝武,誠勤左右,入定社稷,預誓河山。及出侍東儲,竭盡心力,嬰害凶悖,朕甚愍之。

沈約:①法興能為文章,頗行於世。②法興頗知古今,素見親待。

鍾嶸:蘇、陵、任、戴,並着篇章,亦為紳之所嗟詠。人非文才是愈,甚可嘉焉。

葉適:魏晉以來,以貴役賤,士庶之科,較然有辨……不然,則戴法興與徐爰、阮佃夫輩,皆士大夫之選,豈得尚為恩悻耶?

個人作品

戴法興的文章在當時頗有盛名。鍾嶸在《詩品》一書中評價戴法興等人的作品時,認為「蘇、陵、任、戴,並着篇章,亦為紳之所嗟詠。人非文才是愈,甚可嘉焉」。《隋書·志·卷三十》曾載錄《戴法興集》四卷,可惜的是戴法興的文章已經失傳了。

南史文載

戴法興,會稽山陰人也。家貧,父碩子以販紵為業。法興二兄延壽、延興並修立,延壽善書,法興好學。山陰有陳戴者,家富有錢三千萬,鄉人咸云:「戴碩子三兒敵陳戴三千萬錢。」 法興少賣

戴法興像

葛山陰市,後為尚書倉部令史。大將軍彭城王義康於尚書中覓了了令史,得法興等五人,以法興為記室令史。義康敗,仍為孝武征虜撫軍記室掾。及徙江州,仍補南中郎典簽。帝於巴口建義,法興與典簽戴明寶、蔡閒俱轉參軍督護。上即位,並為南台侍御史,同兼中書通事舍人。法興等專管內務,權重當時。孝建元年,為南魯郡太守,解舍人,侍太子於東宮。大明二年,以南下預密謀,封法興吳昌縣男,明寶湘鄉縣男。閒時已卒,追加爵封。法興轉太子旅賁中郎將。

孝武親覽朝政,不任大臣,而腹心耳目不得無所委寄。法興頗知古今,素見親待,雖出侍東宮,而意任隆密。魯郡巢尚之,人士之末,元嘉中,侍始興王浚讀書,亦涉獵文史,為上所知。孝建初,補東海國侍郎,仍兼中書通事舍人。凡選授遷轉誅賞大處分,上皆與法興、尚之參懷。內外諸雜事多委明寶。上性嚴暴,睚眥之間,動至罪戮。尚之每臨事解釋,多得全免,殿省甚賴之。而法興、明寶大通人事,多納貨賄,凡所薦達,言無不行,天下輻湊,門外成市,家產並累千金。明寶驕縱尤甚,長子敬為揚州從事,與上爭買御物。六宮嘗出,敬盛服騎馬,於車左右馳驟去來。上大怒,賜敬死,系明寶尚方。尋被原釋,委任如初。

孝武崩,前廢帝即位,法興遷越騎校尉。時太宰江夏王義恭錄尚書事,任同總己,而法興、尚之執權日久,威行內外,義恭積相畏服,至是懾憚尤甚。廢帝未親萬機,凡詔敕施為,悉決法興之手,尚書中事無大小專斷之,顏師伯、義恭守空名而已。尚之甚聰敏,時百姓欲為孝武立寺,疑其名。尚之應聲曰:「宜名天保。詩云:『天保,下報上也。』」時服其機速。

廢帝年已漸長,凶志轉成,欲有所為,法興每相禁制。謂帝曰:「官所為如此,欲作營陽邪?」帝意稍不能平。所愛幸閹人華願兒有盛寵,賜與金帛無算。法興常加裁減,願兒甚恨之。帝嘗使願兒出入市里,察聽風謠,而道路之言,謂法興為真天子,帝為贗天子。願兒因此告帝曰:「外間雲宮中有兩天子,官是一人,戴法興是一人。官在深宮中,人物不相接,法興與太宰、顏、柳一體,往來門客恆有數百,內外士庶無不畏服之。法興是孝武左右,復久在宮闈,今將他人作一家,深恐此坐席非復官許。」帝遂免法興官,徙付遠郡,尋於家賜死。法興臨死,封閉庫藏,使家人謹錄鑰牡。死一宿,又殺其二子,截法興棺兩和,籍沒財物。法興能為文章,頗行於世。

死後,帝敕巢尚之曰:「不謂法興積釁累愆,遂至於此。吾今自覽萬機,卿等宜竭誠盡力。」尚之時為新安王子鸞撫軍中兵參軍、淮陵太守,乃解舍人,轉為撫軍諮議參軍,太守如故。明帝初,復以巢尚之兼中書通事舍人、南清河太守。累遷黃門侍郎,出為新安太守,病卒。

家族成員

父:戴碩子

兄:戴延壽戴延興

孫:戴靈珍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