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煙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煙霧(英語:smog)是一種空氣污染現象。這個詞的原意是指在英國倫敦有時別稱「豌豆湯霧」的煙霞,是倫敦從19世紀到20世紀中期的嚴重問題。這種煙霧是在城市內燃燒大量的煤所造成;這種煙霧中包含有煙、二氧化硫和其他成分組成的煤煙微粒。現代煙霧,例如在洛杉磯發現的煙霧,是一種來源於從機動車內燃機排放的懸浮粒子造成的空氣污染,和工業廢氣在大氣中與陽光反應形成的二次污染物,結合初級排放形成光化學煙霧[1]

詞源

英文的 「smog」 的來源為1905年亨利·安東尼·德輔在參加公共健康會議上遞交的報告《霧與煙》(Fog and Smoke),第一次使用了詞彙「smog」 來指代「霾」。1905年7月26日倫敦報紙《每日畫報》引用了德輔的話,「他說不用科學就可以看見大城市中產生了些以前沒有的東西,就是煙霧(Smog)。」第二天,報紙稱「德輔博士為公共做了貢獻,為倫敦霧製造了新詞。」1983年1月19日《洛杉磯時報》在文章中使用了霾一詞,並將其歸功於「一位機智的英國作家。」

受影響地區

倫敦

維多利亞時代的倫敦臭名昭著的厚厚的大霧,事實上,往往是重新建立(在這裡)添加一個時期的古裝戲的神秘氣息。

英國首都倫敦從羅馬帝國時期就曾經有煙霧污染。早在1273年,英王愛德華一世就曾經臨時禁止在城內燃燒煤炭工業革命之後,這一現象更加嚴重。1952年倫敦發生主要成分為二氧化硫的特大煙霧,城內暗無天日,並在數日內導致數千人因呼吸道感染死亡[2]。於是英國隨即通過了1956年清潔空氣法令,在首都設立無煙區。時至今日,工業污染造成的煙霧已經永遠從倫敦城消失。不過交通污染造成的煙霧仍然有發生。

墨西哥城

由於墨西哥城的位置是在一個碗型高地,冷空氣下降到墨西哥城的市區,將工業交通所造成的污染困於其中,令墨西哥城成為拉丁美洲中最受煙霧困擾的城市。該城市的二氧化氮污染為國際標準的二至三倍。

德黑蘭

據估計,每年伊朗德黑蘭有超過5000人因為空氣污染而死亡,學校政府部門為減低交通流量而關閉。專家認為造成煙霧污染的主因為該市的300萬台車中,大部分並沒有安裝現代汽車排氣系統應有的觸媒轉換器。

健康影響

因應煙霧中的污染物而定,從而反映對生物身體造成的呼吸道疾病、敏感或哮喘病發的影響程度。如煙霧當中含有毒金屬致癌物,大量吸收可增加致癌可能。

視頻

煙霧 相關視頻

綠色的煙霧,非常的炫酷個性
煙霧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