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粉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粉塵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中文名;粉塵

外文名;Dust

形態;固體微粒

國際定義;粒徑小於75μm的固體懸浮物

粉塵,是指懸浮在空氣中的固體微粒。習慣上對粉塵有許多名稱,如灰塵、塵埃、煙塵、礦塵、砂塵、粉末等,這些名詞沒有明顯的界限。國際標準化組織規定,粒徑小於75μm的固體懸浮物定義為粉塵。在大氣中粉塵的存在是保持地球溫度的主要原因之一,大氣中過多或過少的粉塵將對環境產生災難性的影響。但在生活和工作中,生產性粉塵是人類健康的天敵,是誘發多種疾病的主要原因。[1]

簡介

粉塵,是指懸浮在空氣中的固體微粒。習慣上對粉塵有許多名稱,如灰塵、塵埃、煙塵、礦塵、砂塵、粉末等,這些名詞沒有明顯的界限。國際標準化組織規定,粒徑小於75μm的固體懸浮物定義為粉塵。在大氣中粉塵的存在是保持地球溫度的主要原因之一,大氣中過多或過少的粉塵將對環境產生災難性的影響。但在生活和工作中,生產性粉塵是人類健康的天敵,是誘發多種疾病的主要原因。

產生原理

粉塵幾乎到處可見。土壤和岩石風化後分裂成許多細小的顆粒,它們伴隨着花粉,孢子以及其他有機顆粒在空中隨風飄蕩。除此之外,許多粉塵乃是工業和交通運輸發展的副產品;煙囪和內燃機排放的廢氣中也含有大量的粉塵,麵粉,採石場等的作業引起的,火山爆發的火山灰。

(1)固體物質的機械加工或粉碎,如金屬研磨、切削、鑽孔、爆破、破碎、磨粉、農林產品加工等。

(2)物質加熱時產生的蒸氣在空氣中凝結或被氧化所形成的塵粒,如金屬熔煉,焊接、澆鑄等。

(3)有機物質不完全燃燒所形成的微粒,如木材、油、煤類等燃燒時所產生的煙塵等。

(4)鑄件的翻砂、清砂粉狀物質的混合,過篩、包裝、搬運等操作過程中,以及沉積的粉塵由于振動或氣流運動,使沉積的粉塵重又浮游於空氣中(產生二次揚塵)也是粉塵的來源。

結構性質

1、粉塵的粒度

粉塵的粒度是指粉塵的大小,又稱粒徑。因粉塵的開關不規則,一般用塵粒的平均直徑或其投影定向長度來表示粒度。

2、粉塵的分散度

分散度是指物質破碎的程度,通常所說的粉塵分散度是指某粒級的粉塵量與粉塵總量的百分比。

3、粉塵中游離二氧化硅的含量

二氧化硅是地殼內最常見的氧化物,它以2種狀態存在,一種是結合狀態的二氧化硅。另一種是游離狀態的。

粉塵密度

由於粉塵與其他塊狀固體不同,粉塵是許多細小顆粒的集合體。按照物質密度的定義是單位體積的物質質量,但是粉塵的體積與其他固體物質的體積不同,粉塵的松體積包括了塵粒的顆粒體積、粉塵粒子之間的空隙體積、某些塵粒外開口和內閉孔及附面膜體積等5部分。由於粉塵體積的這些特徵,構成了3種粉塵密度的概念。

(1)粉塵的堆積密度是指每單位粉塵松體積所具有粉塵的質量。即自然堆積狀態下單位體積粉塵的質量。

(2)粉塵的真密度是指每單位體積(不包括塵粒內閉孔體積)粉塵顆粒材料所具有的質量。即密實狀態下單位體積粉塵的質量。

(3)粉塵的假密度是指每單位粉塵顆粒體積(包括塵粒內閉孔體積)所具有的粉塵的質量。

粉塵密度,是除塵設備選型的依據之一。一般地說,對於密度大的粉塵,可以選用重力除塵器、慣性除塵器和旋風除塵器。而對於密度小的粉塵,採用上述除塵方式則往往沒有好的效果。這是因為粉塵在重力場中和離心力場中沉降時,其沉降速度與塵粒的密度成正比。

主要種類

可以根據許多特徵進行分類,在大氣污染控制中,根據大氣中粉塵微粒的大小可分為:

1、飄塵,系指大氣中粒徑小於10μm的固體微粒,它能較長期地在大氣中漂浮,有時也稱為浮游粉塵。也被稱為可吸入顆粒物,英文縮寫為PM10。

2、降塵,系指大氣中粒徑大於10μm的固體微粒,在重力作用下,它可在較短的時間內沉降到地面。

3、總懸浮微粒,系指大氣中粒徑小於100μm的所有固體微粒。也被稱為總懸浮顆粒物,英文縮寫為TSP。

專業術語1、粉體:固體物質的細小顆粒,稱為粒子,而固體粒子的堆集狀態,稱為粉體。

2、粉塵:因機械過程(破碎、篩分、運輸等)而產生的微細粒子,能在氣體中分散(懸浮)一定時間的固體粒子,稱為粉塵。粉塵的粒徑範圍很廣,由細至1/10μm到數百微米。

3、煙塵:因物理化學過程而產生的微細固體粒子,稱為煙塵。例如冶煉、燃燒、金屬焊接等過程中,由於升華及冷凝而形成、煙塵的特點是粒度大都比較細,在1μm以下。

4、煙霧:燃燒草料、木柴、油、煤等生成的黑煙,稱為煙霧。煙霧粒徑很細,甚至在0.5μm以下。

5、粉末:工藝生產中的粉料,稱為粉末。

按其性質一般分為以下幾類:

1、無機粉塵:礦物性粉塵,如石英、石棉、滑石、煤等;金屬性粉塵,如鐵、錫、鋁、錳、鉛、鋅等;人工無機粉塵,如金剛砂、水泥、玻璃纖維等。

2、有機粉塵:動物性粉塵,如毛、絲、骨質等;植物性粉塵,如棉、麻、草、甘蔗、穀物、木、茶等;人工有機粉塵,如有機農藥、有機染料、合成樹脂、合成橡膠。合成纖維等。

3、混合性粉塵是上述各類粉塵,以二種以上物質混合形成的粉塵,在生產中這種粉塵最多見。

參考來源

PM2.5與粉塵防治 1.1粉塵的概念分類及其危害

參考資料

  1. 粉塵對人體有那些危害,360問答 , 2013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