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憤怒的葡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憤怒的葡萄》書封集錦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憤怒的葡萄》(英語:The Grapes of Wrath),美國作家約翰·史坦貝克於1939出版的長篇小說,是一部偉大的美國社會紀實文學,這部小說在當年「賣得最快,評價最高,爭論最激烈」,一時成為禁書,又被當眾焚毀,最後迫使國會立法,資助農民[1]

小說獲得了美國國家圖書獎,1940年此書獲得普立茲小說獎,作者本人因為另一作品《人鼠之間》在1962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

小說的背景是經濟大蕭條,主要人物是約德一家(Joads)。約德一家因為乾旱、經濟危機、金融和農業的變革而一貧如洗,被驅逐出奧克拉荷馬州。由於他們的窘迫,並受沙塵暴的影響,約德一家走上了去往加利福尼亞的路。與成千上萬的「奧克佬」們一樣,他們尋找着工作、土地、尊嚴和未來。

《憤怒的葡萄》因其歷史性重要性成為美國高中和大學文學課上的必讀。1940年,它被好萊塢搬上銀屏,影片的主演是亨利·方達、導演是約翰·福特。

故事

故事背景是1933年。從德州至加拿大邊境的美國中西部廣大草原地帶,由於受到猛暴風沙侵襲,造成大片的耕地變成荒蕪。殺人犯湯姆·約德(Tom Joad)從邁克阿勒斯特(McAlester)監獄假釋回家。在奧克拉荷馬州離家不遠的薩利薩(Sallisaw),湯姆遇到了兒時玩伴,前牧師吉姆·凱西(Jim Casy),倆人一同上路。

當他們來到湯姆兒時的農場時,他們發現的只是一片廢墟。在不安與窘迫中,湯姆和凱西找到了他們的老鄰居,穆勒·格雷夫斯(Muley Graves)。穆勒告訴他們他家都在約翰·約德叔叔家附近。格雷夫斯進而告訴他們銀行依法驅逐了所有的農民,但他拒絕離開。

湯姆和凱西第二天找到了約翰叔叔家那裡。湯姆發現他的家人在往老式哈德遜汽車牌汽車上裝入剩餘的家當。莊稼因為沙塵暴顆粒無收,家庭還不清債。農場被收回,約德一家只能從傳單中得到希望,上面稱加州水果豐收,採摘工資頗豐。約德一家被這個廣告誘惑,將家裡的所有的賭在了旅途上,一家人背井離鄉,坐着一輛老式哈德遜汽車牌汽車,取道國道六十六號公路,向西橫越黃沙滾滾的沙漠,到加州尋找出路。雖然離開奧克拉荷馬會違反假釋,但湯姆決定冒險。凱西也被邀請上路。

當到達目的地時,約德一家居住在貧困骯髒的胡佛村,發現掙得體面的工資根本不可能,因為工人太多,也沒有什麼權益保障。儘管一家人拚命工作,只能勉強糊口,又遭人排擠。種植園大園主們串通一氣,不斷壓低工資,壓榨農民[2]

視頻

憤怒的葡萄 相關視頻

《憤怒的葡萄》展現平凡生活中的光輝人性
經典影片欣賞《憤怒的葡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