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人鼠之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人鼠之間》(英語:Of Mice and Men),美國短篇小說,1937年出版,是美國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作家約翰·史坦貝克的作品。小說講述了喬治·彌爾頓與雷尼·斯默,這兩個流民在經濟大蕭條時流轉於加州尋找工作的悲劇故事。

小說根據斯坦貝克1920年左右的打工經歷改編而成。這部小說的題目源自一首羅伯特·伯恩斯詩歌《致老鼠》,其中提到「人和老鼠的命運,時常被扭曲」[1]。《人鼠之間》被許多學校定位必讀。

故事情節

故事情節簡單,涵蓋的時間不超過三天,地點是一個美國加州的一個牧場,背景為經濟大蕭條。描寫兩個相互扶持的好朋友——一位是頭腦精明、缺乏教育的喬治·彌爾頓(George Milton),一位是輕度智障、身材魁梧的雷尼·斯默(Lennie Small)——穿越加州到索萊達,夢想着擁有一片自己的土地。雷尼夢想的其中一部分是在農場上飼養兔子,因為他喜歡撫摸柔軟的動物。這個夢想是雷尼最喜歡的故事,喬治總是不停地將其重複。在此之前,他們剛剛逃離加州威德的前任僱主。雷尼喜歡撫摸細軟物品,結果他抓住一個少女的裙子不放,因而被指責試圖強姦。雷尼因為社會適應較差,老是犯錯,搞得兩人無奈地到處換工作。喬治雖然對於雷尼的愚笨十分不耐煩,但是從來沒有放棄與他同行,並成為他的監護人,雷尼則對喬治百依百順。友誼成為了貫穿小說的主題。

他們努力工作編織夢想,喬治答應雷尼如果他聽話不要闖禍,將來就可以為自己照顧一窩的兔子,兩人可以共同經營一塊屬於自己的農場。獨手工人坎迪(Candy)答應給喬治和雷尼300美元以便月底之前購置一間農場,條件是坎迪要和他們同住。夢想眼看就要成真。三個人狂喜,但是科里突然攻擊雷尼,為故事塗上了一層陰影。作為反抗,喬治叫雷尼打碎科里的拳頭。

夢想近了,喬治倍感輕鬆,以至於他竟然離開雷尼,和其它夥計一同進城。雷尼一人呆在馬廄里,與克魯克(Crook)閒談。克魯克是個沒有文化、刻薄的黑人,因為膚色而被歧視孤立。坎迪找到他們,與克魯克討論農場計劃。克魯克儘管嘲笑計劃達成的可能性,還是忍不住詢問是否可以在農場上開出一片花園來。

雷尼在撫摸崽時意外將其弄死。科里的妻子進入穀倉,試圖與雷尼談話,她承認自己十分孤獨,並曾經想去當電影明星。在得知雷尼喜歡撫摸細軟的東西時,科里的妻子允許他撫摸她的頭髮,但是雷尼力氣太大,造成科里的妻子驚恐地尖叫。雷尼嚇傻了,失手勒死了科里的妻子,鑄成大錯。當其它工人發現屍體時,喬治明白了他們的夢破滅了。喬治跑去尋找雷尼,在小說起初時喬治告訴雷尼如果遇到麻煩,就跑到為他預備的地方去……[2]

視頻

人鼠之間 相關視頻

《人鼠之間》花絮視頻 諾貝爾文學獎獲獎作品改編
人鼠之間

參考文獻

  1. 羅伯特·彭斯的詩歌:致老鼠,小e英語,2019-2-13
  2. 人鼠之間全文在線免費閱讀,悠讀文學,2016-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