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愛沙尼亞航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愛沙尼亞航空

圖片來自「simpleflying 」

英語名稱  Estonian Air

總部    愛沙尼亞塔林機場

創立日期  1991年12月1日

終止營運   2015年11月8日

愛沙尼亞航空Estonian AirIATA代碼:OV,ICAO代碼:ELL)是愛沙尼亞國家航空公司,總部設在塔林,並由愛沙尼亞政府、北歐航空以及Cresco投資銀行所擁有。愛沙尼亞航空是一所區域航空公司,附屬於北歐航空,服務範圍由愛沙尼亞斯德哥爾摩奧斯陸哥本哈根等地。在1991年至2015年間,愛沙尼亞航空是愛沙尼亞的掛旗航空公司。在關閉之前,該航空公司有從塔林飛往歐洲 11 個目的地的航班。

從1991年到1996年,以及從2010年起,愛沙尼亞航空均歸愛沙尼亞政府所有。2010年,愛沙尼亞政府從SAS集團買回該航空公司,以確保其不會破產。2015年11月7日,歐盟委員會裁定給予該公司的政府資助違反了歐盟規定,必須償還。由於沒有這筆資金,愛沙尼亞航空在第二天停止了所有運營,並立即進入清算程序[1]。同日,一家新的國營航空公司諾迪卡航空公司開始營運[2]

愛沙尼亞航空中有一個子公司和兩個合資企業:合作與母公司愛沙尼亞航空由薩博340飛機營運,並為周邊地區提供商業航空服務。愛沙尼亞航空加油服務公司 在塔林機場提供飛機加油服務和AS Amadeus Eesti 規定的分配製度和支持本地旅行社。[3]

歷史

早年發展

  • 該航空公司由愛沙尼亞政府成立,其飛機是從已解散的當地Aeroflot部門購買的。
  • 1992年,該航空公司成為國際航空運輸協會成員,並於1995年交付第一架波音737-500。該公司於1996年部分私有化,馬士基航空(49%)和Cresco投資銀行(17%)持有66%的股份。該公司租賃了兩架波音 737-500 來替換其舊的蘇聯飛機,並於 1996 年獲得了另外兩架福克 50 後,使蘇聯機隊完全退役。
  • 2003 年,馬士基航空將其股份出售給SAS,福克 50 飛機退役。到 2004 年,該航空公司已運載了第 50 萬名乘客。
  • 2007年3月,愛沙尼亞航空宣布將租用另一架波音737-500並服務新的目的地維也納。愛沙尼亞航空租賃了兩架薩博 340,並於 2008 年 6 月成立了一家新公司—愛沙尼亞航空區域公司。以這個名稱,增加從塔林到庫雷薩雷、斯德哥爾摩、赫爾辛基和維爾紐斯的新目的地。隨後前往聖彼得堡和明斯克。
  • 2008 年,該公司開通了三個新目的地(明斯克、慕尼黑和羅馬),並宣布訂購三架龐巴迪 CRJ900 NG 和另外 3 架選裝飛機。2008年11月27日,愛沙尼亞總理安德魯斯·安西普(Andrus Ansip)宣布北歐航空已與愛沙尼亞政府接洽,緊急請求注資以拯救該航空公司,並提出收購政府在該航空公司的股份。據報道,愛沙尼亞政府正在與渡輪公司 Tallink 進行談判,以提出反提案[4]
  • 2009年,愛沙尼亞航空放棄了維也納法蘭克福辛菲羅波爾航線。該公司關閉了地勤部門。從塔林出發的新目的地是阿姆斯特丹、柏林和聖彼得堡,新航線是塔爾圖-斯德哥爾摩。

2010年以來的發展

  • 2010年,愛沙尼亞航空開始與荷航合作,宣布開闢新的林-維爾紐斯-阿姆斯特丹航線(從2010年2月12日開始)。
  • 愛沙尼亞航空於2011年9月5日開始營運飛往特隆赫姆的航班,每週有5個航班。
  • 2011年11月,愛沙尼亞航空宣布重新開放飛往裡加的航班,從2012年3月25日開始每週有17個航班,以及從2012年3月26日開始每週有18個航班飛往赫爾辛基。此外,還開通了
  • 2012 年 3 月 25 日起每週 6 班飛往維也納的航班,以及從 2012 年 4 月 2 日起每週 6 班飛往漢諾威的航班。同時還宣布從 2012 年 3 月開始增加飛往斯德哥爾摩聖彼得堡維爾紐斯的航班,並在 2011 年 12 月假期期間增加塔林 - 莫斯科航線的航班。截至2010 年5 月10 日,愛沙尼亞政府和SAS 斯堪的納維亞航空已同意一項交易,愛沙尼亞政府向愛沙尼亞航空額外提供2,100 萬歐元資本,導致SAS 在該航空公司的股份從49% 減少至10% %。 同時,雙方也同意愛沙尼亞政府可以選擇從當時到2014年的稍後從SAS購買剩餘的10%股權。
  • 愛沙尼亞航空和北歐航空將暫時繼續以同樣的方式合作。政府的短期目標是成為主要股東並投資該公司以確保其未來,因為愛沙尼亞航空對國家具有戰略重要性。
  • 2010年9月,愛沙尼亞航空宣布,他們終於與龐巴迪簽署了一項協議,其中兩架CRJ-900 NextGen飛機將於2011年初交付(兩架飛機均於2011年1月交付),第三架將於2011年交付。
  • 與SAS 斯堪的納維亞航空公司的協議於2010 年9 月10 日簽署,並於2010 年10 月27 日生效,當時愛沙尼亞議會批准了2010 年國家預算修改,分配了投資所需的資金。 2011年11月,經濟部長Juhan Parts提議SAS應效法國家的領導,對愛沙尼亞航空進行大量投資。然而,AS 副總裁 Sture Stolen 表示,這不太可能:「我們與他們有著良好且重要的合作夥伴關係,但成為波羅的海航空的股東並不是我們的策略」[5]
  • 愛沙尼亞航空新任執行長、前波羅的海航空首席商務官特羅·塔西拉(Tero Taskila)預計,該公司自2005年以來一直虧損,到2012年將實現盈利。塔西拉表示,該公司已於2011年底邁出了一大步,解決了混亂的領導問題。
  • 2012 年財務表現進一步不佳後,愛沙尼亞政府決定解僱執行長 Tero Taskila。自 2012年11月1日起,新任執行長為揚·帕爾默( Jan Palmér),他在斯堪的納維亞半島航空公司擁有 20 多年的工作經驗。

停止營運

2015 年 11 月 8 日,歐盟委員會宣布愛沙尼亞航空收到的政府資金非法,愛沙尼亞航空停止了所有運營,這將迫使他們償還超過 8500 萬歐元[6]。政府支持的合資企業北歐航空集團(NAG)在亞德里亞航空公司的領導下與多家歐洲地區航空公司聯合運營,在短時間內建立了愛沙尼亞航空主要航線的替代服務[7]

航空夥伴

愛沙尼亞航空公司與北歐航空具有很強的聯繫,經常飛行北歐航空位於哥本哈根奧斯陸斯德哥爾摩的樞紐。愛沙尼亞航空擁有良好的聯繫網絡,參加北歐航空EuroBonus飛行獎勵計劃,此外還與北歐航空共享統籌的時間表和共享機場貴賓休息室等等,亦共享其他產品和服務。

北歐航空星空聯盟的成員,但由於運營商有不同,所以愛沙尼亞航空並不屬於星空聯盟或任何其他航空聯盟。

北歐航空擁有愛沙尼亞航空49%的股權、愛沙尼亞政府擁有愛沙尼亞航空34%的股權,而Cresco投資銀行擁有愛沙尼亞航空17%的股權。截至2007年3月,愛沙尼亞航空擁有380名員工。[3]. 在2008年11月27日,愛沙尼亞總理安德魯斯·安西普宣布北歐航空曾要求愛沙尼亞注資愛沙尼亞航空,以拯救航空公司。愛沙尼亞政府正在談判,而渡輪公司Tallink則反對提議。[8]

大事記

空中服務

所有航班均提供兩種服務等級:

Flex Class

持有商務艙或彈性經濟艙機票的乘客坐在這架單艙飛機的前部。 根據出發時間和飛行時長,所有高票價乘客均可獲得小吃或餐點和飲料。 門票價格還包含酒精飲料(葡萄酒、氣泡酒、琴酒、蘭姆酒、白蘭地等)

Eco Class

Eco Class 是經濟艙票價產品。茶點必須從機上飲料菜單購買。自2015年3月起,所有航班上的經濟艙乘客可享有免費咖啡、茶和水。

貴賓室

歡迎愛沙尼亞航空商務艙乘客和 SAS EuroBonus Gold/Pandion 卡持有者來到塔林過境區的商務艙休息室。提供公用電話、免費報紙和雜誌。其他設施包括酒吧、連網電腦和印表機。

航線

國家 航點 機場 備註
奧地利 維也納 維也納國際機場
比利時 布魯塞爾 布魯塞爾機場
丹麥 哥本哈根 哥本哈根凱斯楚普機場
愛沙尼亞 庫雷薩雷 庫雷薩雷機場
派爾努 派努爾機場Pärnu Airport 季節性航線
塔林 塔林梅里國際機場 公司基地
塔爾圖 塔爾圖機場 將於8月24日開辦
芬蘭 赫爾辛基 萬塔機場
法國 巴黎 戴高樂機場 季節性航線
喬治亞 第比利斯 第比利斯國際機場
德國 漢諾威 朗根哈根機場
義大利 威尼斯 威尼斯-泰塞拉機場
羅馬 達文西國際機場 季節性航線
拉脫維亞 里加 里加國際機場
立陶宛 維爾紐斯 維爾紐斯國際機場
荷蘭 阿姆斯特丹 史基浦機場
挪威 奧斯陸 奧斯陸國際機場
特隆赫姆 特隆赫姆機場Trondheim Airport, Værnes
俄羅斯 莫斯科 謝列梅捷沃國際機場
聖彼得堡 普爾科沃機場
瑞典 斯德哥爾摩 阿蘭達機場
烏克蘭 基輔 鮑里斯波爾國際機場
英國 倫敦 格域機場

已停辦航點

國家 航點 機場 備註
白俄羅斯 明斯克 明斯克國際機場
克羅埃西亞 杜布羅夫尼克 杜布羅夫尼克機場
愛沙尼亞 凱爾德拉 卡德拉機場Kärdla Airport
芬蘭 坦佩雷 皮爾卡拉機場
德國 柏林 泰格爾奧托·利林塔爾機場
法蘭克福 法蘭克福機場
漢堡 漢堡機場 季節性航線
慕尼黑 慕尼黑弗朗茨·約瑟夫·施特勞斯機場
希臘 雅典 雅典國際機場
愛爾蘭 都柏林 都柏林機場
義大利 米蘭 馬爾彭薩國際機場
瑞典 哥德堡 蘭德維特機場
烏克蘭 辛菲羅波爾 辛菲羅波爾國際機場
英國 曼徹斯特 曼徹斯特機場

機隊組成

以下為愛沙尼亞航空截至2009年3月30日的機隊統計[2]:

Estonian Air Fleet
機型 數量 座艙 航線 備註
波音737-300 2 142 中程 命名為: Sohni(ES-ABJ) and Kalev(ES-ABK) - (from "Kalevipoeg"), leased from ILFC and GECAS
波音737-500 3 118 中程 命名為: Sinilind(ES-ABH) and Linda(ES-ABL) - (Bluebird and Linda), leased from ILFC
CRJ700, CRJ900 NG

(3 orders)(+3 options)

88 中程
紳寶340 2 33 短程 命名為: n/a, leased from Saab Aircraft Leasing

Routes, operated by Saab 340 aircraft, will be operated with one service class with a service level depending on the destination.

退休機隊

班號共享

公務艙休息室

愛沙尼亞航空商務艙乘客和北歐航空EuroBonus金/Pandion 持卡人歡迎公務艙休息室的過境地區。Payphone, 免費的報紙和雜誌提供。其他設施包括酒吧,與互聯網相連的計算機和打印機。

視頻

ESTONIAN AIR B737-500
ESTONIAN AIR REGIONAL SAAB 340 - 4 Cockpit Flights - Full Video - Flightdeck Action

參考連結

  1. OFFICIAL: European Commission rules Estonian Air aid illegal; company halts flights,ERR NEWS ,07.11.2015
  2. AS Estonian Air,2023 Advameg,7-May-2015
  3. 3.0 3.1 Flight International 2007-04-13
  4. Estonian government and SAS battle for national carrier,The Baltic Times ,2008-12-03
  5. Minister Negotiates With SAS Over Investment in Estonian Air,ERR News,22.11.2011
  6. 愛沙尼亞航空公司在歐盟國家援助決定後停止運營, Aviation Media & IT GmbH,7 November 2015
  7. Nordic Aviation Group,AS Nordic Aviation Group
  8. [1] ,The Baltic Times, December 4, 2008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