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心理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心理師(Psychologist),研究心理學之學者,又稱為「心理學家」。在台灣,心理師[1]又可分做兩大類:咨商心理師(Counseling Psychologist)、臨床心理師(Clinical Psychologist)。

簡介

心理師最早起源於哲學,十九世紀從哲學中分離出來成為一門獨立的研究學科。對人類自我思維行為方式剖析,研究人類怎樣感知外界信息和怎樣進行信息內化處理的心理和行為的規律科學

一位心理學家常常需要具備自然科學社會科學兩方面的知識素養。在自然科學方面,他需要了解神經科學生理學生物化學生態學物理學等;在社會科學方面,他需要懂得社會學人類學語言學[2]

養成教育

臨床心理師的基本功訓練,以「心理病理」為基礎,進而延伸到「心理衡鑑」與「心理治療」。也因其(過去)最常工作之處在於醫院精神科,所以,臨床心理師必須能夠與醫師或其他專業團隊合作,共同協助處理個案狀況。此外,近代臨床心理的訓練,也試着從「疾病」的觀點,向外擴展到其他角度。如近期興起的創傷後成長、正向心理學等議題,從預防的角度來增強個人的因應能力、保護因子或心理韌性等。這些訓練的內容,對大多數民眾來說都是很有幫助的,並不只局限於符合身心科診斷的人。

咨商心理師

在咨商心理師的訓練里,仍會提供心理病理、衡鑑/評估的訓練,但相較之下比重較輕。不過,咨商訓練過程,會有較多對各種治療形式、治療學派的理論技巧。

業務範圍

根據《心理師法》,以下粗體字為差異之處:

  • 諮商心理師之業務範圍如下:
  1. 一般心理狀態與功能之心理衡鑑。
  1. 心理發展偏差與障礙之心理諮商與心理治療
  1. 認知、情緒行為偏差與障礙之心理諮商與心理治療。
  1. 社會適應偏差與障礙之心理諮商與心理治療。
  1. 精神官能症之心理諮商與心理治療(應依醫師開具之診斷及照會或醫囑為之)
  1. 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認可之諮商心理業務。
  • 臨床心理師之業務範圍如下:
  1. 一般心理狀態與功能之心理衡鑑。
  1. 精神病或部心智功能之心理衡鑑。
  1. 心理發展偏差與障礙之心理諮商與心理治療。
  1. 認知、情緒或行為偏差與障礙之心理諮商與心理治療。
  1. 社會適應偏差與障礙之心理諮商與心理治療。
  1. 精神官能症之心理諮商與心理治療(應依醫師開具之診斷及照會或醫囑為之)
  1. 精神病或腦部心智功能之心理治療(應依醫師開具之診斷及照會或醫囑為之)
  1. 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認可之臨床心理業務。

視頻

中科院心理學家帶你解析心理健康五維度

臨床心理評估 行為觀察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