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德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德仁,(日語:なるひと,1960年2月22日),2019年5月1日即位,年號為「令和」(日語:れいわ), 2019年10月22日日本第126代天皇德仁正式登基,即今上天皇[1]。 是上皇明仁與上皇后美智子的長子,幼稱「浩宮」(ひろのみや Hiro no miya)。勳等大勳位,徽印為梓(あずさ)。依據《皇室典範》,其敬稱為陛下。

1993年6月9日與雅子結婚,2001年12月1日誕下獨女愛子公主。弟弟秋篠宮文仁親王及妹妹原紀宮清子內親王。德仁多才多藝,喜歡爬山、擅長寫作,音樂方面會拉中提琴和小提琴達演奏級別。1988年取得學習院大學人文科學碩士學位,隨後取得劍橋大學名譽法學博士。

簡歷

德仁親王
日本皇室人員
原圖鏈結 來源出處
  • 1960年2月23日 : 皇太子明仁和太子妃美智子的長子德仁在東京皇居宮內廳醫院誔生。[2]
  • 1964年10月29日: 進行「著袴の儀」
  • 1980年2月23日 : 成年式(20歲,皇居宮殿・春秋の間)
  • 1982年3月  : 畢業自學習院大學文學部史學科(文學士), 同年4月,進入學習院大學大學院。攻讀歷史學、中世紀交通及流通史。
  • 1988年: 修習完學習院大學院大學院人文研究科博士前期課程(人文科學碩士)
  • 1989年1月7日: 父親、當時的明仁親王即位,而在事實上成為皇太子(皇位第一順位繼承人,法定推定繼承人)。
  • 1991年2月23日: 被冊立為皇太子(31歲,皇居宮殿・松の間),並被授予「壺切御剣」(皇居宮殿・表御座所・鳳凰の間)。
  • 1993年1月19日: 皇室會議宣布,小和田雅子內定為皇太子妃。
  • 1993年4月12日: 於小和田邸進行納采儀式。
  • 1993年6月9日: 結婚典禮(宮中三殿・賢所)
  • 2001年12月1日: 獨女敬宮愛子內親王誕生。
  • 2019年5月1日: 即位第126代天皇,年號為「令和」。
  • 2019年10月22日:日本第126代天皇德仁正式登基,即今上天皇。

生平

孩時的德仁親王
原圖鏈結 來源自 Xuite日誌

在倉庫誕生的皇子

德仁天皇求學期間曾有次自我介紹時說:「我出生在皇宮裏的一個倉庫裏」[3]。這個倉庫,就是宮內廳醫院的第一個産房。

在平成年間(1989年)前,日本的皇后或太子妃都是在皇宮裏佈置一個産房來分娩,並由御産婆接生。但是皇后美智子第一次懷孕時,打破傳統,要求在聖路加國際醫院分娩,最後,宮內廳只答應可以進宮內廳醫院分娩,不可以去民間醫院。為此,宮內廳醫院還緊急將一個倉庫整理出來,改造成産房,由東京大學名譽教授、産婦科醫生小林隆負責接生。在美智子入住時,那個産房裏的油漆都還沒乾。所以說,德仁親王真是在一間倉庫裏誕生。

同年2月29日,由祖父昭和天皇命名為「浩宮徳仁」(ひろのみや なるひと),他的幼名「浩宮」及名字「徳仁」,分別出自儒家經典《中庸》內的「浩浩其天」和「苟不固聰明聖知達天德者」。

早年國外求學

1974年8月,德仁親王14歲時被送往澳大利亞墨爾本的寄宿家庭。因為德仁親王的父親在1年前曾在墨爾本有過一次美好的經歷,因而鼓勵德仁親王到墨爾本增廣見聞。他的寄宿家庭主人為商人柯林·哈普(Colin Harper)。

1986年,皇太子德仁即將結束在牛津大學的留學生活。臨回國之前的幾個星期,便往自己喜歡地方旅遊。他深明如果有機會再故地重遊,自己肯定不能再像個學生一樣自由自在、無拘無束。

在他的回憶錄中,德仁親王寫道:「小鎮將一如既往,而我的生活將不同。想到這些,心中就有一種莫名地難過,希望時間能停下腳步。」

德仁親王從小他便被培養出自己的嗜好,他對於交通史特別有興趣[4],曾於東京學習院大學攻讀歷史,更遠赴英國牛津大學專攻18世紀泰晤士河航行與交通的研究。德仁親王長期研究與「水」相關的問題,2007年至2015年間更擔任聯合國「水與衛生相關諮詢委員會」名譽總裁。

合家照
原圖鏈結 [1]

愛妻心切,我會盡所有力量來保護妳

1993年德仁與雅子結婚,雅子是美國哈佛大學學士和英國牛津大學碩士畢業生,曾任外交官。

雅子妃在2001年生下獨女愛子公主,由於日本皇位傳男不傳女,雅子因為沒有生下兒子而承受巨大壓力。2003年起,她因為患上「適應障礙症」而長年休養[5],甚至不能履行皇室公務,惹來明仁夫婦微言。愛妻心切的德仁便曾因子嗣問題,公開對日皇和宮內廳表示不滿,最後敵不過皇室壓力,發聲明道歉。

直到2006年,德仁的弟弟文仁親王生下兒子悠仁,她的壓力才解除。她表示會努力讓身體恢復健康,盡力做好公務。

年號「令和」於2019年5月1日啟用

今上天皇明仁宣布於2019年4月30日譲位予皇太子德仁親王,德仁親王於5月1日繼任成為菊花皇朝第126任天皇,並使用新年號,同年10月22日舉行登基儀式。日本傳媒報道,德仁在思想上與父親明仁一樣傾向開明派,預料他會繼續守護正確歷史觀及和平憲法立場。

日本政府在新日皇即位前先公布內定新年號,之後再由新日皇在政令上署名[6]。若是登位前一個月前公布年號,將打破明治時代以來的「一皇一年號」慣例。這次明仁天皇的退位,距離上次天皇生前退位已經有200年,也是日本憲政史上第一次「天皇退位」與「皇位繼承改元」同時進行。

日本德仁天皇正式登基典禮
原圖鏈結 來源自紐約時報中文網

年號的選定根據以下,六個條件 ;[7]

  • 符合國民的預期
  • 必須兩個漢字
  • 漢字簡淺易讀
  • 簡淺易寫
  • 沒有跟歷年的年號重複
  • 不是世間慣用的既有詞語

這次日本的新年號「令和」,挑選方式與以前不同。以往挑選年號時,都是參考中國古籍決定,這次新年號「令和」,則是選自日本詩歌集《萬葉集》中的梅花詩歌的漢文詩句「於時初春『令』月、氣淑風『和』、梅披鏡前之粉、蘭薰珮後之香」。

日本時間2019年4月1日上午11時40分,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於總理大臣官邸公布新年號「令和」(れいわ Reiwa [8]),於新天皇德仁5月1日正式繼位時啟用。

2019年10月22日登基

日本德仁天皇向海內外宣告登基的「即位禮正殿之儀」,2019年10月22日下午一點在皇宮正殿「松之間」舉行。這項儀式有180多個國家、組織的元首、王室、代表與日本各界代表共兩千人觀禮。[9]

「即位禮正殿之儀」是依據日本憲法舉行的國是活動,全程遵循上次明仁天皇登基方式在「松之間」進行。下午一點時辰一到,鐘聲響起,穿著傳統禮服「黃櫨染御袍」的德仁登上寶座「高御座」,身穿十二單衣的雅子則站上「御帳台」,接著由侍從打開寶座幃幕,新天皇與皇后在觀禮賓客前正式亮相。

在儀式開始前半小時本來還下著雨,東京天氣突然由陰轉晴,天際還出現一道彩虹。同時,在處富士山附近的居民稱,本來被密雲遮擋的山頂竟突然現於眼前,更發現山頂終於有今年的初雪出現,他們笑言多得天皇才能見到富士山全貌。[10]

視頻

參考來源

外部連結

[2] Baza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