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明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明仁

圖片來自theinitium

明仁(あきひと;1933年12月23日)是日本第125代天皇年號為「平成」(へいせい)。1989年1月7日即位為日本天皇,2019年4月30日生前退位上皇。其為昭和天皇香淳皇后的長子,出生時稱號繼宮(つぐのみや),御印為「榮」(えい),「榮」是「」(きり)的別稱。

介紹

幼年時代

1933年12月23日早上6時39分,明仁於宮城(現皇居)內的御產殿誕生。是裕仁天皇香淳皇后的第五個孩子、大正天皇的孫子。由於明仁是裕仁的長子,因此其出生受到了國民盛大的祝福。稱號「繼宮」和名字「明仁」雖然都是昭和天皇所起,但卻是出自明治3年1月3日(1870年2月3日)明治天皇即位之際發布的詔書「...立極垂統、列皇相承、繼之述之...宣明治教以宣揚惟神之大道也…」。

1936年3月29日,明仁滿兩歲後離開雙親,開始是由赤坂離宮內的東宮仮御所東宮傅育官撫養。雖然最初的幾個周日可以回到宮中,但過了一個月之後,連周日也開始在東京仮御所中度過。遵從慣例按女孩子的打扮撫養,在學習院初等科入學之時,被自作主張剪了娃娃頭上的頭髮後鬱悶了好幾天,之後竭力抗議道:「從此別再騙我做這種事了!」

1944年,二戰戰火擴大,明仁被疏散到櫪木縣日光市田母澤御用邸,後來又轉移到奧日光湯元的南間酒店,並在當地直至戰爭結束。另外根據皇族身位令的規定,皇太子在滿10歲後要在陸海軍擔任少尉軍官,於是明仁被要求加入近衛師團。雖然軍部也有這種要求,但是根據昭和天皇的意思而沒有去任職,故此明仁並沒有軍隊履歷。

1946年10月至1950年12月,昭和天皇遵從「學習西洋思想和習慣」的方針,任用美國著名兒童文學貴格派教徒伊莉莎白·格雷·維寧為明仁的家庭教師。明仁受她薰陶,並通過她的介紹跟駐日盟軍總司令麥克阿瑟見面。明仁婉拒了維寧開始時給他起的英文名字(據稱為「Jimmy」)。另外明仁在學習院大學學習的時候,因為皮膚較黑,令人聯想到蚊香香爐,因而被同學們稱為「チャブ」。

成為皇太子

1952年(昭和廿七年)18歲成年後被立為皇太子

1959年(昭和三十四年)與日清制粉會長正田英三郎的長女正田美智子結婚,後育有浩宮德仁親王(現為日本第126代天皇)、禮宮文仁親王(現為秋篠宮文仁親王)、紀宮清子內親王(現為黑田清子)兩男一女,他們都在東京都千代田區皇居的宮內廳醫院出生。

險遭暗殺

1975年7月17日明仁夫婦以日本皇太子和太子妃身份首次訪問沖繩,當時前往沖繩「姬百合之塔」悼念沖繩戰役犧牲者。追求琉球獨立的沖繩琉球人川野純治和另一名青年藏身壕溝一週,待明仁夫婦參拜活動當日刺殺明仁夫婦,當時他們向明仁夫婦投擲燃燒瓶,燃燒瓶著火後讓明仁夫婦驚嚇不已,燃燒瓶投擲事件之後沒多久明仁就返回了東京。[1]

即位天皇

1989年1月7日(昭和64年)父親昭和天皇崩御享壽87歲,明仁於當日即位為第125代天皇,並於隔日改元為平成;1990年(平成2年)11月12日在東京皇居舉行即位大典,這也是天皇的登基儀式首次離開京都在東京舉行,時任內閣總理大臣海部俊樹也出席了登基儀式。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依據象徵天皇制,日本天皇已經沒有太多實權;但現年90歲的明仁至讓位前仍頻繁參與公務和宮中祭祀活動,在一年間要審閱約1,000件的資料並署名蓋章、出席約200場各種活動(平成19年的數字[2])、參加近20件祭祀活動[3],故被很多人認為是一位非常熱情和勤勉的天皇。

在日本歷代天皇中,明仁對明治天皇昭和天皇感情深厚,皇太子時代也經常提及後水尾天皇。在即位十周年見面會上的演說,明仁說:「作為在戰爭中長大的人,對之前的世界大戰有強烈的感受,過去的6月23日(沖繩慰靈日)、8月6日(廣島原爆日)、8月9日(長崎原爆日)和8月15日(終戰日)是四個絕不可忘記的日子。」

2009年11月12日,日本政府在國立劇場舉行明仁天皇陛下御在位二十年記念式典,同日稍晚舉行由民間籌辦的慶祝天皇陛下御即位二十年國民祭典。

參考文獻

  1. 日本最年輕的縣不認同日本皇室,1975年曾刺殺當時的皇太子明仁.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08-29). 
  2. 宮內庁. 天皇皇后両陛下のご活動. [6月16日].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9-12-03) (日語). 
  3. 宮內庁. 宮中祭祀. [2009-11-1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0-01-07) (日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