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徐沛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徐沛東
來自西安新聞網的圖片
xú pèi dōng

中文名 :徐沛東[1]

國 籍 :中國

出生地 :遼寧大連

出生日期 :1954年2月1日

職業 : 作曲家

畢業院校 :中央音樂學院

工作單位 :中國文聯
中國音協

代表作品 :《我熱戀的故鄉》
《苦樂年華》 等

徐沛東 (1954年2月1日 - ) 漢族,出生於 遼寧大連。1970年參加工作,中央音樂學院作曲系畢業,大學學歷。

現任,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音樂家協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中國音樂家協會高校聯盟主席。第十一屆、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

2015年6月18日,當選為第八屆中國音協副主席。

個人經歷

與音樂的不解之緣

別看如今的徐沛東穩重、健談,處處顯露着大家風範,其實少年時期的徐沛東輕狂、頑皮。在讀書的時候,徐沛東趕上了「文革」,學校不上課了,他就呆在家裡。可生性頑皮的他根本坐不住,很快就獨自走向社會。

徐沛東說:「男孩都皮,總想找點事做,那時我喜歡跟着比我大一倍的哥哥姐姐們玩,還跟着毛澤東思想宣傳隊四處表演節目。」徐沛東對自己天生的藝術細胞相當自信:「我走的路子很怪,小時候我還在大連市少年宮學過繪畫,畫得不錯,很有樣子。」

在那個年頭他什麼都喜歡學,拉二胡、打竹板、打鼓。「當時我們的宣傳隊上山下鄉,剛好缺一個聲部。我特想去,大哥哥們就收留了我,可我不會唱,只能臨時找人教我。」他是這麼學音樂的:買了個白皮本兒,拿尺子畫上五線譜,花了很大的工夫,一張一張地畫,一個音符一個音符地抄。從此,徐沛東走上了音樂道路,並一直走到現在。他感慨地說:「我確實跟音樂有着不解之緣。」

1970年,考入福州軍區歌舞團任首席大提琴。

1976年,考入中央音樂學院作曲系,師從杜鳴心教授。

1979年畢業,同年回福州軍區歌舞團任作曲及指揮。

1985年,調入中國歌劇舞劇院任作曲、指揮。曾任中國歌劇舞劇院創作室主任、副院長等職。國家一級作曲,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全國文化系統先進工作者,現任中國音協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

1991年,評為全國十大傑出青年30名候選人之一。

1992年,評為全國文化系統和國務院頒獎的有突出貢獻的傑出中青年優秀專家。

1992、1996年,被評為全國十大詞曲作家以最多選票名列榜首。

1996年,獲得中國歌壇輝煌二十年作曲成就獎及1996年中國流行歌壇成就獎。

因在1990年,獲得特殊榮譽、取得優異成績,經《中國音樂年鑑》編輯部提名被評為1990年(中國音樂名人),並錄入《中國音樂年鑑》1991年(中國音樂名人錄)。

1999年,被評為全國百名優秀青年文藝家。

2000年5月,在莫斯科獲國際德爾菲大賽評委。

2001年,評為在中國文聯萬里採風活動中榮獲採風貢獻獎。

2002年4月26日,榮獲意大利岸國際學院第三屆國際獎第三千年授予徐沛東

2009年4月,獲第71屆美國好萊塢斯卡莫國際大獎「世界作曲家超級明星」獎。

2011年9月15日起,擔任中國傳媒大學音樂與錄音藝術學院院長。

2011年11月25日,當選為中國文學藝術聯合會副主席。

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第十屆榮譽委員。

主要成就

2001年,評為在中國文聯萬里採風活動中榮獲採風貢獻獎。

2002年4月26日,榮獲意大利岸國際學院第三屆國際獎第三千年授予徐沛東。

徐沛東創作了大量音樂作品,其中有歌劇《將軍情》、舞劇《棗花》、電影《搖滾青年》、電視劇《籬笆、女人和狗》三部曲,《風雨麗人》、《東周列國》、《和平年代》、《雍正王朝》、《走向共和》、《我這一輩子》、《五月槐花香》[2]等60多部音樂作品。

代表作品有:《我熱戀的故鄉》、《十五的月亮十六圓》、《籬笆牆的影子》、《苦樂年華》、《亞洲雄風》、《不能這樣活》、《命運不是轆轤》、《鄉音鄉情》、《辣妹子》、《紅月亮》、《種太陽》、《久別的人》、《愛我中華》、《青大之歌》、《我像雪花天上來》、《大地飛歌》、《踏歌起舞》、《陽光樂章》、《天地喜洋洋》、《風景這邊獨好》、《中國永遠收穫着希望》等,除以上作品均多次獲得全國各類比賽的金、銀、銅獎外,還有60多首的作品獲全國各類大獎。

歌曲:《亞洲雄風》[3](90年7月)獲第「十一屆」亞運歌曲傳播獎第一名。

歌曲:《我熱戀的故鄉》(88年7月)榮獲第三屆「亞洲杯」全國青年歌手電視大獎賽歌曲優秀新作品獎。

舞劇:《棗花》獲1992年全國舞劇調演優秀音樂獎。

電視劇:《轆轤、女人和井》的音樂(91年4月)榮獲第11屆全國電視「飛天」獎最佳音樂獎。

歌曲:《籬笆牆的影子》(93年5月)收入二十一世紀華人音樂經典作品入選錄。

舞劇:《籬笆牆的影子》的音樂,榮獲第四屆中國舞蹈「荷花獎」最佳音樂創作獎。

電視劇:《和平年代》的音樂榮獲第十五屆「中國電視金鷹獎」最佳音樂獎,同時還榮獲第十七屆(1996年度)全國電視「飛天獎」優秀音樂獎。

電視劇:《雍正王朝》的音樂榮獲第十七屆「中國電視金鷹獎」最佳音樂獎,同時還榮獲第十九屆(1998年度)全國電視「飛天獎」優秀音樂獎。

電視劇:《雍正王朝》的歌曲《得民心者得天下》榮獲最佳電視劇主題歌獎。

兒童歌曲:《你我手拉手》及歌曲《英雄》(97年)雙雙榮獲第六屆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最佳歌曲獎。

歌曲:《中國永遠收穫着希望》、《中國我屬於你》、《中國新聞工作者之歌》(99年)三首同時榮獲第七屆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最佳歌曲獎。

歌曲:《大地飛歌》與《踏歌起舞》(2001年)雙雙榮獲第八屆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最佳歌曲獎。

歌曲:《今天的你》(2003年)榮獲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第九屆」入選作品選。

歌曲:《愛我中華》(2001年)榮獲中國歌曲首屆「金鐘獎」金獎。

2003年,歌曲:《灕江情》在南寧國際民歌藝術節第二屆中華民歌大賽中,榮獲創作一等獎。

1992年,榮獲中國唱片總公司「金唱片」編曲特別獎。

歌曲:《中國我屬於你》(98年)榮獲北京市首屆文學藝術獎。

還多次擔任國內各重大文藝演出的音樂總監及比賽的評委工作。代表國家多次參加國際音樂節、流行歌曲比賽的評委工作及文化交流活動。曾出訪的國家有:美國德國意大利法國澳大利亞羅馬尼亞、韓國、日本、埃及、希臘、土耳其、奧地利、捷克、斯洛伐克、俄羅斯、哈薩克斯坦、新加坡等國家,另外,還曾多次出訪香港、台灣等地區。為文化部組建並帶隊92、93、94、95年《中國風》赴香港的演出工作。曾為青島大學創作校歌。

2010年3月10日,在廣州星海音樂廳,舉辦了一場由廣州市委宣傳部和廣州市文聯主辦的《國樂飄香——徐沛東廣東音樂新編》(一張錄有18首粵樂曲子的CD及一冊精莊印刷18首粵樂曲子五線譜總譜的曲集)首發式音樂會。這場高水準演奏的音樂會,令聽眾如飲酣醪,並得到許多啟示,獲益良多。徐沛東是我國當代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有傑出成就的著名作曲家,全國文化系統先進工作者,現任中國音樂家協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他還是一位精通粵樂(本樂種原有名稱,今人多稱為「廣東音樂」)的音樂家。由於他在青年時代,就對粵樂產生了無法排解的情愫,長期執着對粵樂進行研究,從而精透掌握了粵樂的旋法、調式、調性、曲式結構以及律制等方面的特性和表現形式。因有上述深厚的藝術底蘊,故他為粵樂曲子進行二度創作,就能把18首曲子打造成精品,演奏水平也明顯提到了更高的檔次,使本土粵樂迷不僅認可這批曲子,更是聽得如醉如痴。新中國成立以來,本省和外省籍從事過粵樂創作或二度創作的音樂家多不勝數,但能做出大量優秀作品、能出版CD專輯及五線譜總譜曲集者,僅徐沛東一人。

《國樂飄香——徐沛東廣東音樂新編》CD的18首曲目是:1、娛樂昇平,2、平湖秋月,3、餓馬搖鈴,4、桃花浪,5、三潭印月,6、走馬,7魚水和諧,8、吳宮醉舞,9、忘憂草,10、孤雁哀鳴,11、秋水芙蓉,12、走馬燈,13、昭君怨,14、漁歌唱晚,15、蕉石鳴琴,16、柳浪聞鶯,17、寶鴨穿蓮,18、鸚鵡戲麒麟。這批曲目的CD唱盤,全由中國歌劇舞劇院民族管弦樂團「廣東音樂」小組演奏錄製。首發式音樂會演奏了其中13首作品,另加演奏了未收入CD的一曲《鳥投林》。在演奏的14首曲目中,分成三組由兩支樂隊演繹:第一組由中國歌劇舞劇院民族管弦樂團「廣東音樂」小組演奏;第二組由廣東音樂曲藝團樂隊演奏;第三組則由兩支樂隊聯袂合奏。全場觀眾掌聲經久不息,演奏家們要返場4次的轟動熱烈場面。這次首發式音樂會,人們實在難以分出該隊與本土專業演奏粵樂的樂隊,兩者的演奏有什麼大的差別。兩者的聯合演奏,在律制及風格特色上居然能融合為一體,《國樂飄香——徐沛東廣東音樂新編》取得圓滿成功。

人物爭議

青歌賽[4]B組徐沛東疑下課 節目組否認封殺

第十五屆,青歌賽B組小組賽完滿結束。第二批獲得晉級的名單出爐,鄭潔次仁央宗王瑋瑋分別成為B組的美聲、民族和流行唱法的冠軍。最後的總決賽中,態度誠懇的點評嘉賓《徐沛東》沒有現身。有網友擔心其因犯錯遭"下課",對此,節目組予以否認。 徐沛東失約 節目組否認封殺

此前的直播中,由於監察組提出對徐沛東的一些錯誤提出點評意見,也得到了徐沛東的誠懇道歉回應。但記者注意到,上周五的直播當晚,態度誠懇、知錯能改的點評嘉賓徐沛東沒有現身。網友立即發微博質疑徐評委是否因為犯錯過多"下崗"?但青歌賽組委會給出否認的說法。據節目相關負責人強調,評委和嘉賓的輪換是比賽的制度,而且是為了最大限度保證公平、公正性,徐沛東只是因個人事務安排暫不出席,並非"攤上事了"。

記者獲悉,真正"攤上事了"的或許是另一位嘉賓《王立群》經歷〈首次亮相〉被批「話癆」的王教授顯然還不太適應直播節奏,調整狀態有些滯後,對此有觀眾短信鼓勵說"王教授是學者型,不花哨。準備的還可以再充分些、狀態再放鬆一些"。而對王立群所遭受的批評,節目組表示會認真考慮給予其建議,但相信王先生能找到奇蹟。此外,節目組也強調,上次的沒有現身不代表徐沛東就無緣青歌賽,他在之後仍將有望登場,更暗示下一場看了就知道。 評委愛示範 節目組不干涉

本周,青歌賽最大的亮點莫過於評委的現身示唱。自從第一場殷秀梅評委高歌一曲《黃河怨》獲得了爆棚掌聲之後,呂繼宏張也吳桐等評委也按捺不住,紛紛做了現場表演。就連老藝術家也被感染,朱逢博德德瑪兩位資深前輩也一展歌喉,讓觀眾重溫了經典、備受感動。評委們邊評邊唱、親身示範,選手和觀眾都格外認可,網友紛紛留言"評委演唱功力深厚,能讓選手直觀地感受到不足","不愧穩坐評委寶座,確實有實力"。

評委過多的秀也引來觀眾的疑惑,認為評委不是點評,而是太多秀自己。對此,組委會強調,不能干涉評委的個人想法,這也是節目的自由。至於評委的集體表演,組委會認為,這些評委都是著名的歌唱藝術家,他們的表演其實為選手提供了很好的參考和借鑑,因此並沒有太大的不妥。

參加節目

芒果台《我是歌手》剛剛落幕,安徽衛視《我為歌狂》摩拳擦掌,央視青歌賽如火如荼,浙江衛視[微博]《中國好聲音》第二季強勢來襲。眼下綜藝熒屏,歌手正當時。

昨日,深圳衛視在京宣布啟動中國流行音樂金鐘獎,並亮出"不是真人秀"、"不是青歌賽"、"不是電視選秀"三不原則。

徐沛東、宋祖英谷建芬等也亮相助陣,和着宋祖英《陽光樂章》的歌聲,徐沛東揮毫潑墨題詞"金鐘大獎 V中國音超"。見證了華語流行音樂發展的著名作曲家谷建芬在接受採訪時,談及時下音樂真人秀節目扎堆,直言不諱地表示"用錢、用權、用造勢,沒用!"

類似節目井噴,金鐘獎評選要求新求變,必須打出差異化的王牌。

金鐘獎是中國音樂國家政府級的最高獎,與電影金雞獎、電視金鷹獎、戲劇梅花獎並稱國家四大最高藝術獎項。中國音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徐沛東透露,金鐘獎是全國唯一常設的音樂綜合性大賽,"它不同於青歌賽可以辦一年停一年,但金鐘獎作為國家級正式獎項必須按照固定的頻率一屆屆地辦下去。"徐沛東還表示︰「金鐘獎是以選拔最優秀的音樂人才為唯一目的的比賽,雖然藉助電視的手段加以綜藝化的呈現,但它不是娛樂節目,不能唯收視率而論,更不能以時下真人秀流行的迅速吸引眼球、但不考慮社會責任的方式創收。」谷建芬則強調,︰「金鐘獎今年強調堅持原創作品,在帶出好人才的同時也帶出好的創作,這一點至關重要。」她奉勸當今的音樂人要四個好好:"好好寫、好好唱、好好做事、好好做人。"

相關視頻

徐沛東講述當年,毛阿敏棚里唱歌,哭得無法錄音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