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徐家匯公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徐家匯公園位於上海市徐匯區徐家匯東北側,北起衡山路,南到肇嘉浜路,西臨天平路,東面宛平路,面積約為8.47萬平方米。

徐家匯公園是為了配合徐家匯商務開發、改善生活環境和空氣質量建造的人工綠地。由加拿大蒙特利爾W.A.A景觀設計事務所和上海園林設計院設計。分為三期建設,第一期為原大中華橡膠廠區,占地3.3公頃,保留了建於1926年的大煙囪並設置了長近200米的景觀天橋。第二期為原中唱上海分公司,占地3.7公頃,保留法式紅樓及百年古樹。第三期工程占地1.47公頃,將設置籃球場、小型足球場等體育健身設施。公園構思參照上海市地理將湖泊設計成黃浦江的形狀,架設象徵徐浦、盧浦、南浦、楊浦4座大橋豫園景觀。

綠化上肇嘉浜路天平路入口廣場主要種植上海市花白玉蘭、廣玉蘭、紫薇、梅花、海棠等;天平路一側種植香樟、女貞、杜英。入口廣場的東北側有櫻花林、白玉蘭、紫玉蘭、桂花等。天橋兩側有香樟密林,也有疏林及木本繡球形成的花道,水中栽植水生鳶尾、睡蓮等水生植物,河濱喬木有垂柳、楓楊等。老城廂以花灌木為主。衡山路一側有懸鈴木的林蔭道。

公園有多個雕塑,如「亞洲第一飛人」劉翔的跨欄雕塑[1]。另外一個雕塑是雕塑大師曼紐爾·卡博內爾設計的新一代雕塑,於2007年4月6日落址於本園,由法國人士柴立偉女士捐贈。法國馬賽市政府還曾贈送來一個名為「希望之泉」的雕塑,作為中法文化交流年禮物。其高9米,寬6米,坐落在面積達240平方米的噴水池內。該雕塑是根據馬賽市原名雕塑,在上海另外複製的。

建設歷史

建設徐家匯公園開創了上海市中心城「三廢」企業拔點和生態環境建設相結合的成功範例[2]。由市財政、市建委和徐匯區共同出資,搬遷污染嚴重的大中華橡膠廠等,統一規劃,分期實施。

徐家匯公園規劃設計方案採用向社會公開徵集方式,由徐匯區人民政府、上海市城市規劃管理局、上海市綠化管理局主辦,通過新聞媒體向社會徵集。專家評審委員會從報名單位中按基本要求選定正式參加單位。為了體現公眾參與,集思廣益,主辦方將11個初步方案在徐家匯廣場公開展示,通過市民投票和專家意見結合的方式,評出了兩個優秀方案和由加拿大W.A.A聯合景觀設計所獲得的最佳方案。這種形式當時在上海公園綠地建設中尚屬首次。公園名字也是通過社會徵集後定名為「徐家匯公園」。

徐家匯公園一期工程於2001年1月開工,並於當年9月底竣工。二期工程於2001年9月正式開工,於2002年5月底竣工。三期工程於2005年竣工。

視頻

徐家匯公園 相關視頻

上海徐家匯公園
徐匯區徐家匯公園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