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徐乾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徐乾學

徐乾學(1631年-1694年),字原一,號健庵,江南崑山縣人。初政治人物、學者,官至刑部尚書。着名學者顧炎武的外甥。

生平

徐乾學八歲能文,得舅父顧炎武的傳授。與胡渭顧祖禹萬斯同閻若璩黃儀朱彝尊姜宸英黃虞稷顧湄等有往來。順治七年(1650年)與吳偉業、尤侗、朱彝尊等在嘉興組織十郡大社。康熙九年(1670年),舉進士一甲第三名進士及第,授內宏文院編修。康熙十一年(1672年),與蔡啟観一起典考順天府鄉試,因副榜遺漏漢軍卷未取,遭給事中楊雍建彈劾。康熙十四年(1675年),捐復原官,升為左春坊左贊善,充任日講起居注官。歷任內閣學士、刑部尚書等職。康熙二十一年(1682年),被任命為《明史》總裁官。奉命編纂《大清一統志》、《清會典》及《明史》。康熙二十五年,任禮部侍郎,充經筵講官。

權貴

徐乾學人品欠佳,覬覦祿位,阿諛權貴納蘭明珠,史載其「登高而呼,衡文者類無不從而附之」,「游其門者無不得科第」。明珠長子納蘭容若是乾學門生,康熙十五年(1676年)進士,曾為徐印行《通志堂經解》[1],又「獲巨額賂遺」[2]周壽昌在《思益堂日札》卷五《竊襲前人書》中說:「徐既愛其才華,復逢迎權貴……其心術行事為儒林輕蔑久矣。」又說:「竊他人書以為他人之作,斯又添一書林掌故,可哂也。」乾隆帝在《通志堂經解》補刻本的自序中說:「徐乾學阿附權門,成德濫竊文譽,二人品行,本無足取。但不以人廢言,故補刊齊全,訂正訛謬,以臻完善」。

康熙二十六年(1687年),徐任左都御史時,與明珠親信佛倫余國柱結怨。後來徐乾學又與索額圖熊賜履勾結,反擊明珠。徐乾學利用其門生郭琇彈劾明珠,明珠、余國柱遂罷相。李光地說徐乾學「譎詭奸詐」。當時的民謠說:「九天供賦歸東海(徐乾學),萬國金珠獻澹人高士奇。」

被劾

康熙二十七年(1688年),湖廣巡撫張汧爆發貪污桉,張汧被逮捕問罪時,供出曾向徐乾學行賄,並涉及高士奇陳廷敬。後為康熙所庇,事遂不了了之。後又被許三禮劾「既無好事業,焉有好文章,應逐出史館,以示遠奸」,徐乾學上疏請「放歸田裡」,五月,康熙准徐乾學罷官,攜書局即家編輯,隨行有閻若璩顧祖禹胡渭黃虞稷,致力於《大清一統志》編修,又彷司馬光資治通鑑》體例,與萬斯同、閻若璩、胡渭等排比正史、參考諸書,纂成《資治通鑑後編》—百八十四卷。

康熙三十年(1691年),徐乾學因曾寫信給前任山東巡撫錢鈺,包庇朱敦厚,事發後,徐乾學、錢鈺均遭到革職。其子徐樹敏亦被舉發私收饋金。康熙三十年(1691年)江南江西總督傅拉塔(《清史稿》作傅臘塔,明珠的外甥)彈劾徐乾學及其弟徐元文不法之事「招搖納賄,爭利害民」共十五款,閏七月二七日徐元文「驚悸嘔血而死」。自康熙二十九年至三十一年間,徐乾學一家被控不法事有二十多起[3]

晚年

康熙三十三年(1694年),因大學士王熙張玉書等舉薦,召徐乾學還京修書,不久病逝[4]。死後仍復原官。身後其藏書多散佚,明珠府、怡府樂善堂有收藏。着有《澹園集》、《讀禮通考》、《會典》、《明史纂輯》、《鑑古輯覽》、《古文淵鑒》、《文集》、《虞浦集》、《詞館集》、《碧山集》等。

藏書

徐乾學藏書甚富,其門生故吏知他有嗜書之癖,無不盡力為之網羅放佚,積有七十二櫥,有《傳是樓書目》行世,「一時通經學古之士,如閻若璩等亦多集其門」[5]萬斯同《傳樓藏書歌》:「東海先生性愛書,胸中已貯萬卷餘,更向人間搜遺籍,真窮四庫盈其廬。」黃宗羲在《傳是樓藏書記》中讚揚他說:「世之藏書家未必能讀,讀者未必能文章,而先生並是三者而能之,非近代藏書家所及。」與弟徐元文徐秉義皆官貴文名,號稱「崑山三徐」。

人物評價

清史稿》:儒臣直內廷,謂之"書房",存未入關前舊名也。上書房授諸皇子讀,尊為師傅;南書房以詩文書畫供御,地分清切,參與密勿。乾學、士奇先後入直,鴻緒亦以文學進。乃憑藉權勢,互結黨援,納賄營私,致屢遭彈劾,聖祖曲予保全。乾學、鴻緒猶得以書局自隨,竟編纂之業,士奇亦以恩禮終,不其幸歟!

許三禮:"既無好事業,焉有好文章,應逐出史館,以示遠奸"。

萬斯同《傳是樓藏書歌》雲:"東海先生性愛書,胸中已貯萬卷餘,更向人間搜遺籍,真窮四庫盈其廬。"

黃宗羲在《傳是樓藏書記》中讚揚他說:"世之藏書家未必能讀,讀者未必能文章,而先生並是三者而能之,非近代藏書家所及。"

汪琬撰《傳是樓記》,其中說徐氏藏書"部居類匯,各以其次,素標緗帙,啟鑰爛然"。

"梁啓超《梁啓超全集》:"其純然為學界蟊賊,煽三百年來惡風,而流毒及於今日者,莫如徐乾學、湯斌、李光地、毛奇齡。"

軼事典故

傳是樓名

南北藏家之書,盡歸其門下,有"傳是樓藏書名甲天下"之稱。江鈍翁的"傳是樓記"記載:徐先生召集他的子孫們上樓,對他們說:"我拿什麼傳給你們呢。曾經感慨為人長輩的,每每想傳他們後代田地錢財,而子孫未必能累世富有;想要傳給金玉珍玩寶貝而子孫們又未必能保住這些寶物;想要傳給他們後代園池台榭,歌舞車馬的用具而其子孫未必能世世享受娛樂;鑑於以上所言,那麼我把什麼傳給你們呢?"徐乾學用手指着這些書而高高興興地笑着說:"所傳者唯是矣!"立即命名藏書樓為"傳是樓"。

曲意迎奉

徐乾學當時深受康熙皇帝寵愛,專以獎拔讀書人,發現人才為己邀名。因此常有人投其所好,在他住的繩匠胡同里租房居住,每待五更時,故意大聲讀書給他聽,以至於當時繩匠胡同的房價高出他處幾倍。徐乾學權勢極大,雖不親自主試,但評考官對他言聽計從。遊說到他門下的人,無不登得科第。一年,有個姓楊的翰林主管順天鄉試,試前,徐乾學讓人送去一個名單,指令揭榜之時名單上的"名士數人不可失也"。楊某一數,名單上的人數已盡將榜額占滿。榜一發出來,京師大嘩,街上到處張貼出匿名揭帖。康熙聞知,親自過問此事,徐乾學派人曲意逢迎康熙帝說:"大清國初年,將美官授漢人,都不肯接受。如今漢人苦苦營求登科,足見人心歸附,應該為此而慶賀。"康熙帝默然,此事竟然平息了。

人品有虧

徐乾學是十七世紀末期朋黨之爭中的知名人物。他先是依附宰相明珠,反對索額圖派。脫離明珠之後,他自成一個派系,與明珠的北黨相抗衡。據李光地說,徐乾學譎詭奸詐,是朝中的危險人物。索額圖喪失權勢後,徐乾學又與索額圖、熊賜履勾結,反對明珠。

徐乾學人品欠佳,覬覦祿位,阿諛權貴明珠,史載其"登高而呼,衡文者類無不從而附之","游其門者無不得科第"。明珠長子納蘭容若是乾學門生,康熙十一年進士,曾為徐印行《通志堂經解》,又"獲巨額賂遺"。周壽昌在《思益堂日札》卷五《竊襲前人書》中說:"徐既愛其才華,復逢迎權貴……其心術行事為儒林輕蔑久矣。"又說:"竊他人書以為他人之作,斯又添一書林掌故,可哂也。"乾隆帝在《通志堂經解》補刻本的自序中說:"徐乾學阿附權門,成德濫竊文譽,二人品行,本無足取。但不以人廢言,故補刊齊全,訂正訛謬,以臻完善"。

遭受彈劾

徐乾學遭彈劾,說他收受湖廣巡撫張湃賄賂,被解除官職,但是仍然留京,主持修書總裁事。詔令採購遺書,徐乾學匯集宋、元兩朝經解,李燾的《續通鑑長編》,以及唐朝《開元禮》等書,或者繕寫或者用古本,綜合這些書籍體要、條例奏進。康熙帝稱善,誇獎他。他與學士張英每日侍候左右,凡有著作就是他倆的。康熙帝認為他二人學問淵博、通達,侍從稱帝心意,特諭令遇到巡撫空缺,勿予推辭。不久,徐乾學遷任禮部侍郎、值講經筵。朝鮮使臣鄭載嵩訴他的國王受枉,言語悖妄不羈。徐乾學上疏說:他恐怕長處外藩,跋扈慣了,彈劾他言語失辭,不順從才訴責他們國王。康熙帝看過疏奏,誇獎徐乾學所說有關國體,不久,朝鮮國王上疏謝罪。

編纂

着述

  • 《[[[詞館集]]》  

參考資料

引用

  1. 姚元之《竹葉亭雜記》卷四
  2. 嚴元照:《蕙榜雜記》
  3. 《清代檔桉史料叢編》第五輯
  4. 董潮《東皋雜鈔》:「崑山徐健庵司寇歸田後,重謀起故官。事已效,俟詔命至即行,計重陽前數日必到。偶以他故稽遲,司寇日挾門客數人,登洞庭東山飲酒俟召,隨以勞頓停滯得疾。比詔至,歿已數日矣。」
  5. 《四庫全書總目》卷二十《度禮統考》

來源

Template:崑山三徐 Template:康熙九年庚戌科殿試金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