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索額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赫舍里·索額圖
索額圖官服照
出生 1636
盛京(今遼寧瀋陽)
逝世 1703.09.21
國籍 中國清朝
職業 議政大臣、政治家
知名於 擒鰲拜,參與平三藩,尼布楚談判

索額圖(1636年-1703年),赫舍里氏,清代康熙年間權臣,滿洲正黃旗人,大學士索尼第三子,孝誠仁皇后叔父,世襲一等公。出生年代推算當在崇德元年(1636年)前後,生於盛京。康熙八年(1669)至四十年,先後任國史院大學士、保和殿大學士、議政大臣、領侍衛內大臣等職,曾參與許多重大的政治決策和活動。康熙帝繼位之初,鰲拜擅權,索額圖輔佐計擒鰲拜,並將其黨羽一網打盡,故深受信任。索額圖因參與皇太子之爭,1703年5月被圈禁宗人府,9月21日因饑饉而死[1]

人物生平

索尼的第三子,世襲一等公。《清史稿》誤為第二子。索額圖因參與皇太子之爭,1703年5月被圈禁宗人府,9月21日因飢謹而死。 索額圖生活在滿族貴族奪取全國政權,進而統一全國的時期,即為滿族從馬上得天下,轉變為統治天下的時代。 索額圖先世原隸哈達部。明萬曆二十八年(1601),努爾哈赤滅哈達,他的祖父碩色、叔祖希福攜帶家口歸附。努爾哈赤獲悉碩色、希福兼通滿、蒙、漢文字,命同值文館,賜號「巴克什」,並屢次遣使蒙古諸部。崇德元年,希福任內弘文院大學士,進二等甲喇章京,順治九年(1652)十一月卒,贈太保,諡文簡。索額圖之父索尼在天命年間(1616—1626)為一等侍衛,其後屢立戰功。天聰五年(1631)升任吏部啟心郎。崇德八年(1643),晉升為三等甲喇章京。皇太極病逝,他以擁立皇子福臨繼位,成為維護八旗內部穩定局面的重要人物。順治八年(1651),累進為世襲一等伯,擢內大臣,兼議政大臣、總管內務府。順治帝曾褒獎他「克盡忠義,以定國亂,誠為藎臣」。順治十八年,福臨病逝,新君玄燁即位。索尼蘇克薩哈遏必隆、鰲拜同為輔政大臣,又授世襲一等公。康熙六年(1667)六月索尼去世,諡文忠。索尼的長子噶布喇曾任領侍衛內大臣,康熙四年,太皇太后挑其第二個女兒,冊立為皇后。十三年,皇后生皇二子胤礽後不久便去世,諡稱孝誠仁皇后。次年,胤礽被立為皇太子。索尼的第五子心裕「尚公主,遭遇之隆,古今罕覯」,先襲一等伯,後又世襲一等公,官至領侍衛內大臣。六子法保襲一等公。索額圖乃索尼第三子,他正是以其皇親國戚的特殊地位而躋身於朝廷。 索額圖初為侍衛,康熙七年,任吏部右侍郎。康熙八年五月,辭去侍郎職務,任一等侍衛。當時,身為四輔臣之一的鰲拜,廣植黨羽,「文武各官,盡出伊門下」,把他的心腹之人安插在內三院和各部院擔任要職,隨意罷免他不中意的大臣。鰲拜的專權跋扈,引起康熙帝的強烈憤怒,索額圖也十分不滿。康熙八年五月,康熙帝「以弈棋故,召索相國額圖入謀畫」,採取突襲的方式,逮捕鰲拜,懲其黨羽,康熙帝始得真正主持朝政。八月,索額圖升任國史院大學士。九年恢復內閣制,索額圖改為保和殿大學士,一直到十九年八月離任。在這十年中,他成為朝廷里最有權勢的大臣,在平定「三藩之亂」,穩定全國動盪的局面中,發揮了重大的作用。

積極謀劃

吳三桂耿精忠開始叛亂,天下騷動時,索額圖認為這是因為撤藩激變,請將建議撤藩的人處死,遭到康熙帝斥責。其後索額圖並未以此懷怨,在平定「三藩」的叛亂中,仍是積極出謀劃策,協助皇帝運籌帷幄。康熙十八年十月,雲貴總督周有德請求在進兵時應該專任一人,康熙認為:周有德好為大言。索額圖說:他在陝西時,也曾條奏。「若一路進兵,從之猶可?分道並進,如何可行?」同時,廣西撫巡傅弘烈請求親率兵進剿雲、貴,兵部不准。康熙帝令大臣商討進兵方略。索額圖的主張為:「今大兵已經遣發,若又令其前進,多用官兵,必致勞困矣!」同年十二月,傅弘烈為進兵掣肘,請求辭去巡撫職務。康熙帝不同意,索額圖認為:「前此弘烈奏,俱從其請。今若以言行不相顧,不令進兵,則彼反得藉口解釋前非。應仍令照常募兵,向所指之處前進。」以上意見,都被康熙帝採納,付諸實行,對平定「三藩」叛亂,具有積極作用。(後來禮親王昭槤在《嘯亭雜錄》中記載:「索(額圖)相當權時,多謀略,三逆叛時,公料理軍書,調度將帥,皆中肯要。」索額圖在平定叛亂、統一全國的事業中,建立了不可磨滅的功勳。

當時,武英殿大學士熊賜履與索額圖為莫逆之交。熊賜履為湖北孝感人,順治十五年(1658)進士,後為康熙朝著名的理學名臣之一。康熙十五年,熊賜履票擬有誤,欲嫁禍同官杜立德,取原草簽,嚼後毀掉,引起糾紛,康熙帝命明珠審理。熊賜履一言不發,索額圖勸說:「這本無大事,就是審賊犯,也畢竟要他自己親供,方可定罪,老先生不言,如何定案。」又說:「老先生不要怕,就是如今吳三桂、耿精忠自己說出真情來降,皇上也只得歇了,赦了他,何苦不言!」熊賜履窘辱備至,承認錯誤後,被免去大學士職務。當時,熊賜履在社會上聲望甚高,世人都以為他是被索額圖誣陷。明珠同黨徐幹學對熊賜履說:「熊老師不出,天下何以治之!其去之事,全是椒房(指索額圖)害之。」其實不然,熊賜履被免職後,康熙帝詢問可用之人,「索(額圖)必以熊對,熊(賜履)必以索對」。這種親密關係是與他們的共同政治思想聯繫在一起的。索額圖熟悉儒家學說,協助皇帝建立起清朝政治經濟制度,俱載於康熙二十六年修《大清會典》中。不僅如此,索額圖受漢族文化薰陶甚深,還是一位鑑別文物的專家。他「好古玩,凡漢唐以來,鼎鑊盤盂,索相見之,無不立辨真贗,無敢欺者」。康熙十八年七月地震,北京官署民房倒塌很多,百姓死傷甚眾。左都御史魏象樞乘機上奏索額圖「怙權貪縱狀」,請求重譴。康熙帝斥責索額圖說:「今見所行,愈加貪酷,習以為常」,告誡他們要痛改前非,否則加以重處。每逢康熙帝傾聽部院面奏政事時,索額圖經常首先上奏,陳訴己見,事關用人吏治,出徵用兵等大事,多採納其議。康熙十八年十一月二十三日,康熙帝因病不能上朝,便命部院官員,將其奏章俱送內閣大學士索額圖等人核辦。索額圖權勢隆盛,時人注目。

康熙十九年八月,索額圖以病請求解任,蒙皇帝優旨褒稱:「卿輔弼重臣,勤敏練達,自用兵以來,翼贊籌畫,克合機宜。」命在內大臣處上朝,不久授議政大臣。後來康熙帝又說:索額圖因貪惡,革退大學士。康熙二十二年三月,他對議政王大臣,列舉索額圖不端行為說:其一,索額圖之弟心裕素行懶惰,屢次空班,皇帝交給索額圖議處,索額圖從輕處置,只罰俸一年。其二,索額圖之弟法保懶惰,被革去內大臣職務,隨旗行走,但仍不思效力贖罪,在外校射為樂,索額圖未能盡教訓之責。其三,索額圖自恃巨富,日益驕縱。於是朝廷決定:革心裕鑾儀使、佐領,仍襲一等伯,革法保一等公,革索額圖議政大臣、內大臣、太子太傅,仍任佐領。這是索額圖宦海生涯中的最低點。康熙二十五年(1686),索額圖復起,任領侍衛內大臣[2]

簽訂條約

主詞條:《尼布楚條約》

康熙二十七年,索額圖奉命擔任清與沙皇俄國談判東北邊界問題的首席代表,並簽定了第一個中俄條約《尼布楚條約》。早在崇德八年(1643),沙皇俄國就派瓦西里·波雅科夫越過外興安嶺,侵入我國黑龍江流域,其後,又有哈巴羅夫一夥匪徒越過外興安嶺,再次侵入黑龍江流域,占領了達斡爾頭人阿爾巴西住地雅克薩,建築城塞,改名為阿爾巴津。他們還陸續沿江竄至黑龍江下游,到處燒殺淫掠,不斷擴大對黑龍江流域的侵略。康熙二十年平定「三藩」叛亂後,康熙帝便集中力量準備反擊沙俄的侵略。從康熙二十四年到二十五年,清軍發起兩次雅克薩反擊戰,挫敗了沙俄的侵略,收復了雅克薩。沙俄被迫向清政府求和,遣使臣到北京,要求談判。 康熙二十七年五月二十日,清在商討與沙俄談判方針時,索額圖提出:「察鄂羅斯所據尼布楚,本系我茂明安部遊牧之所,雅克薩系我達呼兒總管倍勒兒故墟,原非羅剎所有,亦非兩界隙地也。」「尼布楚、雅克薩、黑龍江上下,及通此江一河一溪皆屬我地,不可棄之於鄂羅斯」。他認為:如果沙俄能歸還逃人,承認尼布楚、雅克薩、黑龍江是清朝領土,即「與之畫疆分界,貿易往來。否則,臣當即還,不與彼議和矣」。康熙帝同意這一談判方針,遂命索額圖、佟國綱出發,前往色冷格,與沙俄使臣費·阿·果羅文談判。六月,索額圖等使臣行至喀爾喀地方,獲悉噶爾丹正在叛亂,侵犯了喀爾喀蒙古,道路被阻,便退回了北京。

康熙二十八年四月,經中俄兩國代表重新商定,談判地點改在尼布楚。 索額圖等人在出發前向康熙帝奏陳:「尼布潮(楚)、雅克薩既系我屬所居地,臣等請如前議,以尼布潮為界,此內諸地均歸我朝。」康熙帝指示:「爾等初議時,仍當以尼布潮為界。彼使者若懇求尼布潮,可即以額爾古納為界。」康熙帝考慮到,噶爾丹正在進攻喀爾咯,希望儘早與沙俄劃定國界,騰出手來對付噶爾丹,為此作出了重大讓步。索額圖率領使團啟程前往尼布楚,經過兩個多月的艱苦跋涉,六月抵達尼布楚,駐紮在尼布楚河南岸,與尼布楚城相距三里。七月初五日,中俄兩國代表在尼布楚郊外開始談判,果羅文首先發言,誣衊中國挑起戰爭,提出:「兩國以黑龍江至海為界」的無理要求。索額圖當即予以駁斥:「敖(鄂)嫩河、尼布楚皆為我茂明安等部原來居住之地,雅克薩為我虞人阿爾巴西等居住之地」,俄國人侵入中國領土,並強行占據。俄國應退到色楞格以西,歸還侵占的中國領土。第二天會上,果羅文提議兩國以布列亞河或結雅河為界。索額圖根據出發前康熙帝的指示,與沙俄代表艱苦談判,終於簽訂了以格爾必齊河和額爾古納河,以及沿大興安嶺(即外興安嶺)為兩國邊界為主要內容的《尼布楚條約》。索額圖忠實地執行了康熙帝的旨意,維護了國家的利益。《尼布楚條約》是中俄兩國在平等協商的基礎上締結的,清朝雖然未能收回茂明安遊牧地, 卻阻止了沙俄的進一步侵略,保證了兩國邊境居民的安寧生活,鞏固了北方邊疆。

從征準噶爾

準噶爾部首領噶爾丹於康熙二十九年,侵襲內蒙古烏珠穆沁境內,威脅了清朝的安全。康熙帝決定親征,於六月任命裕親王福全為撫遠大將軍,出古北口,命恭親王常寧為安北大將軍出喜峰口。為防止噶爾丹在大兵未到前潛逃,康熙帝特命索額圖帶領盛京、吉林、科爾沁兵前往巴林,與裕親王會合,在烏蘭布通與噶爾丹進行決戰。在擊敗噶爾丹後,索額圖等因未即率兵追剿,而降四級留任。康熙三十五年三月,康熙帝第二次親征,兵分三路,令將軍薩布素率領東三省兵,從東路迎擊準噶爾兵;命撫遠大將軍費揚古、振武將軍孫思克等率陝甘兵,從寧夏出西路,截斷噶爾丹後路;康熙帝親率八旗兵,從獨石口出中路。索額圖在中路率領八旗前鋒、察哈爾四旗及漢軍、綠旗兵為先鋒,並督火器營。五月大將軍費揚古自西路抵圖拉,康熙帝移營什巴爾台,會議作戰方略。索額圖主張:宜緩行,以待西路大將軍兵。康熙帝率大軍駐克魯倫河,噶爾丹望見御營,拔營逃遁,在昭莫多遭到西路大軍截擊,噶爾丹軍隊損失慘重,僅率數十騎逃走。康熙三十六年三月,索額圖隨康熙帝到寧夏,指揮戰事。清軍追殲噶爾丹,噶爾丹眾叛親離,走投無路,遂於閏三月十三日在阿察阿木塔地方服毒自殺。康熙帝班師回京,命索額圖管理水路設站事務。以索額圖此次出征有功,恢復原級。康熙四十年九月,索額圖以自己年老,奏准退休,離開了朝廷。心裕代為領侍衛內大臣。

被康熙處死

康熙四十一年(1702),康熙帝南巡到德州,皇太子得病,召索額圖至德州侍疾。留居月余,皇太子病癒,一起回北京。這次康熙帝突然召索額圖到德州的原因,表面上是令探視皇太子,其真實含意並非如此。索額圖為皇太子生母孝誠仁皇后的叔父,太子與索額圖關係又很密切。後來康熙帝逐漸對太子行事不滿,索額圖也被牽連在內。先是,康熙三十九年即有人告發索額圖,康熙帝沒有處置。傾陷索額圖的人,首先令人注目的是高士奇。高士奇家道貧困,但長於詩文書法,被推薦給索額圖。索額圖常以「椒房之親,且又世貴,侍士大夫向不以禮,況高是其家奴狎友,其召之幕下也,頤指氣使,以奴視之」。以後高士奇被康熙帝破格提拔,高官顯貴,但見索額圖時,「猶長跪啟事,不令其坐。且家人尚稱為高相公,索則直斥其名,有不如意處,則跪之於庭,而醜詆之」。索額圖有時還「切齒大罵,辱及父母妻子」。為此,高士奇懷恨在心,「遂頓忘舊恩,而思剚刃於其腹中」。康熙四十二年,高士奇隨駕北上,這時他已背叛索額圖,投靠明珠。明珠與索額圖「權勢相侔,互相仇軋」。康熙帝回京後,於四十二年(1703)將索額圖處死。 康熙四十七年(1708),康熙帝曾對大臣們列舉了皇太子今的「種種惡端」,又說:「從前索額圖助伊(皇太子)潛謀大事,朕悉知其情,將索額圖處死。今胤礽(皇太子)欲為索額圖復仇,結成黨羽。」據禮親王昭槤說:索額圖在獄中時,曾有「客潛入獄饋飲食,及公伏法,客料理喪殮事畢,痛哭而去,不知所終」。索額圖的同黨多被殺,被拘禁、被流放;同祖子孫都被革職,其二子格爾芬、阿爾吉善被處死。康熙帝對索額圖一生所參與的重要軍政大事,除與沙俄在尼布楚的談判外,全面給予否定,並說「索額圖誠本朝第一罪人也」。


人物關係

父親:赫舍里·索尼,索額圖是他的第三子。康熙六年去世,索額圖繼承了他的爵位。[3]

哥哥:噶布喇。

弟弟:柯爾坤。

兒子:格爾芬。

女兒:赫舍里氏·烏雲珠,字蕊仙(大學士伊阿桑之妻),赫舍里氏(李鍇之妻),小赫舍里氏。幼殤

人物爭議

死因推斷

康熙四十年,索額圖以年老乞求退休,是年皇帝巡視河南,皇太子隨行病在了山東德州,康熙命索額圖前往侍奉,太子病癒後皇帝發現了太子與索額圖密謀篡位的證據,於是命宗人府於康熙四十二年(1703年)五月,以清朝第一罪人之名將索額圖拘禁,不久便死於獄中。這是索額圖死因的一種說法,另一種新說在海淀尚有其不同版本。上世紀八十年代初期,在海淀區溫泉鄉太舟塢村發生了一件新鮮事,這一年夏天,一場暴雨過後,在村邊一片窪地上突然開出了千萬朵彩荷,荷葉碧綠,花大如斗,一時傳遍京西大地,不少人前往觀荷,這片荷花從何而來?還要從索額圖說起。當年太舟塢村邊曾有索家別墅一座,夏日避暑,冬天狩獵。傳說有一年索額圖在市內府中無故射殺了一名僕人,這名僕人的父親是皇帝身旁的一位侍衛,乘隨侍康熙的時候,奏明了索額圖的罪狀,這下正適合了皇帝想除掉索額圖的心意,因為索額圖縱容皇太子胡作非為,久懷篡位之心,今日正中下懷,當即命宗人府派兵速到海淀西山腳下太舟塢村捉拿索額圖。當宗人府的兵馬到太舟塢那天,正值數九寒天,索額圖此刻正在妻妾們的陪伴下飲酒作樂,吃着滿族傳統美食涮羊肉,為了顯示其富可敵國,他涮肉的火鍋乃用純金打造,當眾兵丁擁入時,索額圖為了頑抗,一腳踢飛了盛有滾熱開水的火鍋,火鍋順勢落入了院中的荷花池裡。最後索額圖寡不敵眾,終被擒獲押趕京城而去。太舟塢附近的鄉鄰早就對索額圖恨之入骨,官兵剛走便闖進了索額圖的院內,為尋找金火鍋,把個荷花池全部翻了個遍,隨手拿走了院中值錢的東西,並把索額圖別墅頃刻夷為了平地,從此這裡成了一片長滿荒草的河灘。

兩百多年過去了,正好趕上上世紀八十年代雨水充足,沉睡地下多年的古蓮子終於開花了,才有了這百年不遇的奇觀。 索額圖死後,一說葬在了西直門外的索家墳。另一種說法是索額圖以附逆謀反之名逮捕下獄的,以其忤逆的身份是不能埋入祖塋的,只好另擇塋地,最後選在了海淀西北旺鎮的唐家嶺村。直到北京解放前,唐家嶺村不僅埋葬着索額圖,村中還有索家的家廟一座,其舊址當在唐家嶺村村北。 雖然索家的蹤跡在唐家嶺村已難找到,但關於索額圖的傳說還一直在流傳着。

資料來源

  1. 清代權臣索額圖是怎麼死的? 卓不凡 2016/2/2
  2. 赫舍里·索額圖 東方新聞網 [引用日期2019-07-30]
  3. [二月河.《康熙大帝——奪宮》.河南:河南文藝出版社,1946年:6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