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強颱風海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強颱風海倫(英語:Typhoon Helen,國際編號:7220,台灣編號:7219,中國大陸編號:7214,聯合颱風警報中心:20W,菲律賓氣象局:Paring)是1972年太平洋颱風季中的熱帶氣旋之一,風暴於9月11日形成,9月21日消散,維持了約十日。海倫在日本又被稱為昭和四十七年颱風第二十號,亦是該年影響日本最嚴重的熱帶氣旋。它在本州和歌山縣登陸之前曾是薩菲爾-辛普森颶風等級[1]制度下的三級颱風,登陸後更為主要地方造成豪雨,伴隨而來的強風也加重了當地的災情。最終造成4,213間房屋倒塌、146,547間房屋受損、322艘船隻破損或者擱淺,另有87人死亡、158人受傷,直接經濟損失為1.02億美元(以1972年計)。

氣象歷史

1972年9月初,有一個熱帶擾動在北馬里亞納群島附近的一道近赤道槽發展。9月11日,日本氣象廳開始監測該擾動,同時將它升格為熱帶低壓。最初該系統向西南移動,不久後便轉向西北沿高壓脊移動。9月13日,一架美國空軍偵察機被派往該系統的中心上空進行偵測,發現它已經增強為熱帶風暴,於是,聯合颱風警報中心開始為它進行監測,命名為海倫。之後,菲律賓氣象局(今菲律賓大氣地球物理和天文管理局)也開始對海倫發出警報,並自行為它命名為「Paring」。翌日,海倫增強為颱風,和轉向北移動,後來受到一道位於東海、增強中的低壓槽所影響,再轉向東北偏北加快移動。

9月16日下午,偵察機測得海倫飛航高度風速達185公里每小時,而海平面風速亦被估計為相若,令它成為薩菲爾-辛普森颶風等級制度下的三級颱風。同日較後時間,海倫在日本和歌山縣西牟婁郡串本町(今東牟婁郡串本町)附近登陸,當地測得氣壓讀數為955百帕斯卡,是為它的最低氣壓。海倫其後穿過本州,威力減弱,在移到北海道附近海域時速度突然減慢,並且在該處逆時針緩慢繞行一圈。9月19日,海倫與附近一個高空氣旋合併,及轉化為溫帶氣旋[2]。其殘餘經過北海道南部,最終於9月21日在北海道以東海域消散。

影響

在海倫到來之前,日本政府官員已警告居民提防大雨。日本國有鐵道部分路段亦因應風暴關係而停駛,有不少乘客滯留。於9月18日,有大概六分之一的鐵路班次延誤或被迫取消。

到了它登陸本州之時,接近風暴中心110公里半徑範圍的地方(包括近畿地方)受到超過120公里每小時的颶風吹襲,釀成海陸空交通大規模癱瘓。而最高陣風則在兵庫縣洲本市測得,高達181公里每小時。三重縣津市全市因強風而停電,愛知縣名古屋市也有零散電力中斷。風暴也為日本主要地方造成豪雨,最終引致暴洪的發生。在本州和北海道測得的最高雨量分別為580毫米和790毫米。全國也有4,213間房屋倒塌、146,547間房屋受損,至少3,000人無家可歸。其中在四國高知縣高知市,一場山泥傾瀉掩埋了九間房屋,有十人死亡;在埼玉縣東松山市,由風暴生成的龍捲風吹倒了八間房屋。另有很多道路橋樑因被洪水沖蝕而遭受嚴重破壞,據東京警方統計,有140座橋樑受損。

風暴帶來的涌浪也將一些大型船隻衝上岸邊,包括一艘在伊勢灣擱淺的9,000英噸貨輪。有兩艘漁船在八丈島沉沒,24名漁民因此而淹死。據事後統計,全國共有322艘船隻破損或者擱淺。9月17日,日本自衛隊開始被動員進行救災工作。

包括海上在內,海倫在日本帶走85條人命;在韓國東部沿岸,有兩人被涌浪捲走而死。總而言之,海倫最終造成87人死亡、158人受傷,直接經濟損失為1.02億美元(以1972年計),是為該年影響日本最嚴重的熱帶氣旋

視頻

強颱風海倫 相關視頻

熱帶氣旋的形成和級別劃分
颱風最「愛」廣東?1分鐘看我國70年熱帶氣旋登陸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