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宗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宗榮

原圖鏈結圖片來自錢來也
男藝人
英文名 Money Zhang
暱稱 錢來也
國籍 中華民國
出生 (1939-01-06) 1939年1月6日(85歲)
台灣
職業 演員
語言 國語台語

張宗榮(1939年1月6日)為台灣知名藝人,活躍於1970年代初期。

生平

台語廣播界的知名前輩張宗榮出身於九份,早期於戲院擔任黑白默片電影的「辯士」。真正成名為1972年起,於中華電視台播出的一系列台語武俠連續劇。張宗榮自製、自導、自演、現場直播的該等電視劇,如《俠骨柔情》、《燕雙飛》、《俠士行》、《英雄榜》(改編自《小李飛刀》),均叫座叫好。其中,《燕雙飛》一劇不但讓張宗榮奠定電視戲劇地位,也連帶捧紅演唱主題曲的該劇女主角鳳飛飛(鳳飛飛的藝名亦是由張宗榮所取)。緊接著上映的《俠士行》中,張宗榮飾演的角色「錢來也」更是讓他紅遍大街小巷,甚至成為「尪仔標」上的人物。

1970年5月,由於臺灣電視公司中國電視公司大量播映歌仔戲與布袋戲來競爭收視率與商業廣告收入,形成「農民不耕田,工人不作工,小學生逃學人民不接受政府防疫注射,全國半數以上電影院關門」[1] 之現象。張宗榮電視劇作品的轟動程度,成了這些社會現象的「催化劑」。為此,1970年代末期,行政院新聞局禁演或以時段(禁止於晚間黃金時段演出台語電視劇)、輪播等方式限演台語戲劇。受此影響,張宗榮轉戰調幅(AM)廣播界,製作主持包括武俠說書、人生經驗談等內容的節目,累積了不少忠實聽眾。1990年代,台灣有線電視市場開放之後,張宗榮自組「張宗榮電視節目製作公司」,進入國會衛視蓬萊仙山衛星電視台台藝衛星電視台等有線電視頻道,製作主持《鬼谷子靈讖》等節目。《鬼谷子靈讖》以命理結合歷史文化典故,為現場直播call-in聽眾解決人生煩惱,後節目名稱改為《說文解字臺語傳真》。因形象與節目風格獨樹一幟,當時更受到《全民大悶鍋》節目的郭子乾模仿。

張宗榮除主持及自製、自導、自演外,也跨足音樂界。1980年代台灣歌星阿吉仔的成名曲〈命運的吉他〉,詞譜皆為張宗榮創作。2009年豬哥亮復出演藝圈後主持的第一個節目《豬哥會社》,主題曲為張宗榮作詞。

參考資料

參考文獻

  1. 李瞻 著,《電視》,台北市允晨文化實業股份有限公司,1984年3月10日出版。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