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競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競爭

競爭,是個體或群體間力圖勝過或壓倒對方的心理需要行為活動。即每個參與者不惜犧牲他人利益,最大限度地獲得個人利益的行為,目的在於追求富有 吸引力目標

基本簡介

競爭(competition)是個體或群體間力圖勝過或壓倒對方的心理需要和行為活動。即每個參與者不惜犧牲他人利益,最大限度地獲得個人利益的行為,目的在於追求富有吸引力的目標。[1]

競爭的定義

競爭1.png

競爭( competition)是個體或群體間力圖勝過或壓倒對方的心理需要和行為活動。即每個參與者不惜犧牲他人利益,最大限度地獲得個人利益的行為,目的在於追求富有吸引力的目標,競爭是個人或群體的各方力求勝過對方的對抗性行為,因此,其積極作用是能使人振奮精神,奮發進取,促進社會進步,提高勞動生產率。其消極作用是挫傷雙方積極性,使有限的資源難以發揮最佳效益,造成個體間或群體間的不團結,不利於人際關係的建立與發展。因為一方成功,意味着另一方就要失敗,可以說,個人或群體的競爭機會越多,則成功和失敗的機會也越多。

在社會生活中,競爭往往通過競賽的形式表現出來,如球賽、衛生評比、數學競賽等。其實,許多社會現象實質上也是另一種形式的競爭。政治、經濟、軍事、教育、文化和衛生等現象,無不例外。在目前社會政治、經濟體制的改革中,隨着"改革開放"的深人發展,在走向"市場"的道路上,競爭是一種極為重要的發展機制。[2]

競爭可分為個體間競爭與群體間競爭兩種。多伊奇(Deutsch,1949)曾設計了一個現場實驗,、以比較兩種競爭的效果。該實驗以大學生為研究對象,從志願者中選出條件相似的50人,分為10組,各組5人,其中5個小組在內部開展個人競爭,5個小組在組與組之間開展群體競爭。實驗結果表明:無論個人間還是小組間,只要是在競爭條件下,每個群體中各個成員的工作是相互支持的,共同活動的目的指向性很強,彼此的情況及時交流,相互理解,相互配合,能提高單位時間的效率。問題在於,競爭也會催生宗派主義情緒的滋長,不利於建立群體之間的良好關係。

競爭2.jpg

競爭心理

競爭作為一種社會性刺激,會對個體產生一系列心理需要和行為活動。

喚起動機,超常發揮

個體的需要多種多樣,處於競爭條件下,人們的自尊需要和自我實現的需要更為強烈,對於競賽活動將會產生更加濃厚的興趣,克服困難的意志更加堅定,爭取成功的信念也更加堅強。個體將動員一切力量,全力以赴,充分發揮內在潛力與創造力,力爭使自己在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

應激狀態,全身動員

競爭時,由於人們處於一種應激狀態,產生了強烈的情緒體驗,刺激着腎上腺體分泌激素,血糖升高從而使全身肌肉產生了一種緊張感,全身各器官和組織也都動員起來,應對突然面對的緊急情況。這種緊張感對參加體育競賽及其他項目的競賽都是有益的。

知己知彼,揚長補短

競爭3.jpg

通過與他人的競爭,個體對自己的特點和能力有了進一步的認識,因此能客觀地評價自己,揚長補短,精益求精。即使是遇到失敗,遭到挫折,也能尋找原因爭取"東山再起"。所謂"失敗是成功之母"。

急功近利,鼠目寸光

由於個體一心想戰勝對方,經常將自己與對手進行比較,往往會過高地估計自己;對競爭對手的優點、友好的表示等視而不見,不想做出公正的評價,甚至採取妒忌、貶低和仇視的態度,不利於與他人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從長遠的發展看,這樣會因小失大,也是鼠目寸光的表現。

此外,個體與個體、群體與群體頻繁地進行競爭,容易產生緊張、憂慮、自卑等消極情緒體驗,不利於個體的身心健康。在有些場合,如體育方面的重大比賽,升學考試,職業競賽蕁活動,參加競賽者心理壓力特別大,由於求勝心切,反而會產生怯場與失誤,從而影響正常水平的發揮,而且對個體的心理健康也會產生長期和深遠的影響。

合作與競爭

競爭4.jpg

現實生活中,群體與群體之間、群體中各成員 之間,總是處於競爭與合作狀態之中,有競爭,也有合作,往往兩者並存,從而使社會生活變得千姿百態。

各自特點

毫無疑問,合作和競爭都有各自的特點。合作能有力地協調人際關係,提高工作效率。然而,合作過程中,群體成員之間也有競爭,競爭對於提高個人工作效率有顯著的作用。例如,一個籃球隊在對抗賽中,隊與隊之間是競爭關係,而每個籃球隊內各成員之間則是合作關係。每個隊員都想為全隊多作貢獻,投籃命中率高的隊自然是優勝者,而投籃手則需要其他成員的密切配合。另外,一個群體內部進行合作時,必然與其他成員展開競爭。所以說,競爭與合作相互依賴,缺一不可。

合作能促進人際關係,提高工作效率。

約翰遜(Johnson,1981),控制了四個群體進行比較研究,四個群體指合作的班群體,競爭的班群體,在本群體內合作與外群體進存競爭的群體,以及各成員自己單獨活動的群體。學科有閱讀,語文、數學、自然科學、社會科學、心理學以及體育。該研究包括了從幼兒園到大學的各個年齡組。結果表明,在班級中與他人合作的人,比彼此競爭的人和自己單獨學習的人學得好。各學科、各年齡段都如此。大學生來說合作的積極性作用稍弱一些。約翰遜根據實驗結果指出,一個學生若在合作情境下成績居於中間,那麼,在競爭或單獨學習的情境下,如果按100名排列,他大約就要落到第80名左右了。也就是說,他的成績要從中游降到下游。約翰遜強調指出,合作不僅對提高成績,且在促進個體社會化,形成互相支持、喜歡和接納的人際關係能力,提高自尊心,形成對同伴、教師和學校工作人員的積極態度,保理健康等方面都有重要意義。

競爭5.jpg

競爭有利於提高個人工作效率。奧格登做過一項關於警覺性的實驗。實驗材料是用一光源在暗室內隨機調節發光強度,要求被試加以判斷,實驗者記錄判斷的正確和錯誤次數。實驗將被試分為三個等組,給以相同的要求和時間。除 A組外,其他兩組分別接受不同的指導語,即 A組是控制組,不作任何激勵。B組是個人競委組,實驗者告訴該組成員說,實驗目的是要比較誰的注意力、觀察力最強。C組是群體競賽組,實驗者告訴他們說,實驗目的是進行群體之間的比賽,看哪一組成績最好。結果表明,在個人競賽條件下,B組成績最好,每人判斷錯誤為8次(平均);A組最差,即對照組未受任何激勵,每人判斷錯誤為24次(平均);C組成績居中,在合作條件下,每人判斷錯誤為14次(平均)。實驗結果說明合作也能提高工榨效率,但次於個人競爭。

心裡偏向

從20世紀40 年代開始,社會心理學家對合作與競爭問題進行亍大量研究。許多研究認為,儘管合作是最好的策略,但許多人寧可選擇競爭也不願意合作。如多伊奇和克勞斯(N. Deutsch&.R. Krauss,1960)的"卡車競賽實驗"。實驗要求被試兩人一組,分別充當甲 乙兩運輸公司的經理。兩人的任務都是使自己的車輛以最快的速度從起點通向終點,速度越快賺錢越多,要求他們儘可能多地賺錢。每人都有兩條路線可選,一條個人專用的但是較遠的通道;一條近道,是兩人共用的,但路很窄,每次只能通行一輛車。十分明顯,為了多賺錢雙方應該合作,輪流走近路。輪流走近路比走遠路少費時間,只有合作才是上策。然而實驗的結果表明雙方都力圖搶先通過,結果狹路相逢,誰也不肯讓步。

競爭6.jpg

競爭的趨勢並不是以卡車競賽的性質所決定的,其他遊戲競賽情境中也同樣存在競爭。如魯斯等人(R. Luce&H. Raiffa,1957)的"囚犯困境"實驗,探討的也是相互作用的雙方既有利害衝突,又有共同利益的混合動機情況中,人們究竟是採取合作還是競爭行為的策略問題。弗里德曼把"囚犯困境實驗"改成賭博遊戲由兩人進行,互不講話,只把結果由釋放或判刑變為得分或金錢。遊戲雙方A與B都面臨着合作或競爭兩種行為選擇。如果規定AB都選X則每人得10分,如果一人選X而另一人選Y,則選Y者得15分,選X者輸15分;如果兩人都想多贏分而讓對方多輸分,同時選Y則兩人都輸5分。

實驗結果表明,雙方都有強烈的競爭傾向,只有1/3的被試者選擇合作,另外2/3的被試者即使知道合作穩得高分,對雙方都有利,但還是選擇帶有冒險性的競爭。

米納斯的"鼓勵合作實驗"。米納斯提供的是沒有合理理由作為支持競爭策略的實驗模式。在這個實驗中,選擇x 即選擇合作策略總是較好的,是能得高分的。如果A選X,B選X則A得4分,即使B選Y,A得1分也比選Y好。若A選Y則術是o分就是3分。對於B 來說,選x不是得4分就是1分,選Y則得3分或o分。然而,即使合作可以穩得最高分,大多數被試還是寧願競爭而不合作。因為對多數人來說他們不是為亍多得分,而是要戰勝其他人。

研究者(張智等,2001),對大學生競爭/合作策略取向的研究也發現,大學生競爭策略平均分顯著高於合作策略平均分,說明大學生更崇尚競爭策略。

競爭7.jpg

確實,隨着社會生產力的發展,科技的進步,社會生活中更多地充滿了競爭。但是,必須正確對待競爭與合作的關係。只有競爭,沒有合作,競爭缺乏潛力,只有合作,沒有競爭,合作缺乏動力。競爭與合作是相輔相成、密不可分的。如果過分強調競爭,以致損害了其他目標,就對集體精神和集體道德有所破壞。另一方面,競爭中經常遭受失敗,則會使人產生挫折感、失敗感與自卑感。所以,在競爭中可以設有多種標準,參加競爭者可以根據各自的具體條件,提出自己的奮鬥目標,努力爭取勝利,獲得成功感。雖然競爭是社會活動不可缺少的一種動力,但競爭中也可以包含合作,相互分享各種有效的資源,使合作成為人們提高競爭力的手段。含作是人類生存的必要方式,人們通過合作,取長補短,既可以發揮個人的優勢,又彌補了個人的缺陷,這是在競爭中獲勝的前提。一言以蔽之,在合作中有競爭,在競爭中有合作,這是提高個體核心競爭力的關鍵。

名言

高尚的競爭是一切卓越才能的源泉。--休謨

科技創新是提升國家核心競爭力的必由之路。--周海中

競爭8.jpg

要成為領袖,無論從事什麼行業,都要比競爭對手做好一點。--李嘉誠

昆蟲生態學術語

生態系統 生物因子 非生物因子 自養生物 異養生物 生物地球化學循環 能量流動 食物鏈 食物網 負二項分布 營養級 生態錐體 能量錐體 生物量錐體 穩態 生物放大 環境容量 環境阻力 環境適度 生境 小生境 生境選擇 邊緣生境 生態分布 斑塊 生態幅[度] 生態閾值 生態優勢 生態適應 生態[種]發生 生態平衡 生態對策 生態演替 生態位 生態位分化 生態位重疊 生物氣候圖 昆蟲群落 群落交錯區 邊緣效應 種群生態學 種群 種群結構 種群密度 種群增長 邏輯斯諦增長 生物潛力 生物障礙 活食者 競爭 食物競爭 嗜食性 限制因子 密度制約因子 非密度制約因子 時滯 種群動態 種群調節 種群波動 種群衰退 種群萎縮 最小存活種群 種群數量統計 序貫抽樣法 雙重抽樣法 隨機抽樣法 分層隨機抽樣法 系統抽樣法 地理分布 多型群聚 荒漠類群 沙棲類群 生態型 生態表型 生態梯度

競爭9.jpg

異質種群 共位群 異域分布 生物隔離 地理隔離 生殖隔離 生態隔離 生態效率 能量收支 生命表 年齡特徵生命表 時間特徵生命表 出生率 死亡率 存活率 存活曲線 關鍵因子分析 世代時間 生育力 繁殖力 光周期 光周期現象 淨繁殖率 周限增長率 內稟增長力 世代重疊 多度 發育起點溫度 有效積溫法則 日·度 均勻分布 隨機分布 泊松分布 核心分布 K 選擇 K 對策昆蟲 r 選擇 r 對策昆蟲 優勢度 優勢種 地方種 本地種 外來種 關鍵種 入侵種 廣幅種 狹幅種 瀕危種 稀有種 捕食作用 捕食者 獵物 功能反應 數值反應 逃避對策 寄生[現象] 內寄生 外寄生 專性寄生 兼性寄生 擬寄生物 假寄生 共寄生 重寄生 自復寄生 宿主 二次寄生 三次寄生 群寄生 獨寄生 單主寄生 轉主寄生 群居寄生 盜食寄生 宿主專一性 社會性昆蟲 食物異級 級 真社會性昆蟲 類社會性昆蟲 亞社會性昆蟲 半社會性昆蟲 准社會性昆蟲 雜合群體 復巢 蟻播 交哺現象 蜂糧 覓食策略 最優採食 蔽身巢 共生 共存 內共生 外共生 類共生 同棲共生 盜食共生 互利共生 偏利共生 偏害共生 無益共生 蕈巢共生 蟻客共生 守護共生 賓主共棲 偶然共棲 客棲 擬客棲 客蟲

競爭0.jpg

擬態客蟲 中性客蟲 寄食昆蟲 食客 蟻客 蟻盜 蟻菌瘤 蟲道菌圃 蟻冢昆蟲 滯育 專性滯育 兼性滯育 過冷卻點 光期 暗期 生殖滯育 低溫滯育 耐寒性 擴散 遷飛 遷出 遷入 進化對策 趨同性 趨異性 多色現象 同色現象 抗生作用 排拒作用 異種化感 蟲癭 間生態 有害生物綜合治理 經濟閾值 生態治理 自然控制 自然抑制 雄蟲滅絕 助增釋放 保育 就地保育 異地保育 檢疫 檢疫區 臨界光周期 種群生態學術語 種群 單種種群 混合種群 邊緣種群 源種群 匯種群 集合種群 地方種群 繁殖群 漸變混交群 個體空間 局域斑塊 空間尺度 區域尺度 生物地理學尺度 空間異質性 基株 分株 克隆生長 構件 克隆植物 單體生物 構件生物 分株種群 無性系種群 構件種群 植物的建築學結構 種群動態 種群密度 絕對密度 相對密度 多度指數 總數量調查 取樣方法 樣方法 標記重捕法 去除取樣法 喬利-塞貝爾法 貝利三次[標記]重捕法 活捕器 環志 剪趾法 夾捕法 誘捕率 嗜捕性

競爭00.jpg

羞捕性 標準最小值法 糞堆計數 鳴叫計數 毛皮收購記錄 單位捕撈努力量漁獲量 出生率 最大出生率 瞬時出生率 生態出生率 死亡率 瞬時死亡率 最低死亡率 生態死亡率 生理壽命 生態壽命 遷入 遷出 生物遙測 年齡分布 穩定年齡分布 固定年齡分布 年齡組 性比 年齡錐體 增長型種群 穩定型種群 下降型種群 同生群 生命期望 生命表 動態生命表 靜態生命表 圖解生命表 存活率 存活時間 存活曲線 存活曲線類型 關鍵因子分析 增長率 內稟增長率 瞬時增長率 種群周轉率 特定年齡出生率 淨生殖率 世代平均長度 自然增長率 生殖價 繁殖成功率 育雛數 空間需求 分布型 負載力 剩餘空間 自然反應時間 具時滯的種群連續增長模型 時滯 超越 超補償 反應時滯 單調阻尼穩定點 振盪阻尼穩定點 穩定極限環 種群過程 種群變動軌跡 種群平衡 種群滅絕 種群暴發 種群崩潰 生物入侵 定居 定居速率 種群擴散 遷移 種群的季節消長 季節性繁殖 季節波動 多態現象 群居相 散居相 平衡多態現象 種群調節 災變性因子 密度制約 非密度制約 密度制約因子 非密度制約因子 逆密度制約性死亡率 逆密度制約因子 生殖潛能 種群的平衡密度 調節 自然調節 自我調節學派 種群穩定性 種群持續性 種群波動 不規則波動 規則波動 種群衰落 種群限制 種群管理 生育控制 雄性不育釋放技術 多平衡點 種內關係 種內攻擊 種間關係 種群間相互作用 正相互作用 負相互作用 偏利共生 互利共生 偏害共生 競爭

競爭10.jpg

種內競爭 種間競爭 爭奪競爭 干擾競爭 似然競爭 競爭釋放 競爭係數 競爭排除原理 競爭替代原理 競爭共存 人工去除 自疏 寄生 擬寄生物 超寄生物 屍養寄生物 活養寄生物 典型寄主 捕食 捕食效率 捕食庇護所 捕食風險 迴避捕食者效應 捕食者飽和效應 捕食者轉換 同種相殘 特化 特化種 單食者 寡食者 廣食者 捕食補償 精明捕食者 過捕 最優覓食理論 斑塊停留時間 生態位 多維生態位 潛在生態位 溫度生態位 生態位寬度 生態位重疊 生態位互補性 資源譜 棲息地 小生境 棲息地島嶼 資源利用曲線 零增長等值線 種子庫 種子擴散 地表種子庫 土壤種子庫 瞬時土壤種子庫 永久土壤種子庫 擴散前死亡率 擴散前種子捕食 動物散布 大量結實 定量防衛 定性防衛 誘導防衛 放牧促進 放牧系統 相互作用的放牧系統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