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婉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婉婷(Mabel Cheung)(1950年11月17日)是香港電影導演。作品多數以愛情、感性及愛為題。著名作品包括有《秋天的童話》、《宋家皇朝》等。

簡介

張婉婷1950年出生於[香港,曾就讀香港英華女學校,之後升讀香港大學心理系。畢業後到英國學習文學及戲劇。1978年至1980年在香港為香港電台導演電視節目,作品在包括在《獅子山下》及《屋簷下》中的單元。

1985年執導《非法移民》,獲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1987年執導的《秋天的童話》大受歡迎,更獲香港金像獎最佳電影。1989年年的《八兩金》獲金像獎五項提名。這三部電影是張婉婷的移民三部曲。

之後張婉婷與羅啟銳合作編寫七小福劇本,獲金馬獎最佳劇本獎。較後期的作品有則有描寫中國近代史上三名重要女性的《宋家皇朝》,描寫兩代青年香港大學生愛情的《玻璃之城》。

而她也曾經客串演出1991年的電影豪門夜宴,這是她唯一一部擔任演員的作品。

導演作品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