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玻璃之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玻璃之城
圖片來自exgae

玻璃之城》是一部於1998年上映的香港電影,由張婉婷導演羅啟銳編劇[1]

故事借1997年為時代背景,兩個分別來自香港大學利瑪竇宿舍何東夫人紀念堂的校友有婚外情,在倫敦橋遇上車禍死亡為引子,呈現出兩代男女的愛情故事。

此電影於金馬獎香港電影金像獎獲得多項提名及獎項,而《玻璃之城電影原聲大碟》在發行後的一個月內獲得香港的大型連鎖唱片店HMV的中文唱片銷量排行榜冠軍。

製作概念

導演張婉婷和編劇羅啟銳同樣是香港大學的校友,張婉婷在大學時期曾經入住何東夫人紀念堂的宿舍,舍堂於1998年1月拆卸重建,使到張婉婷產生了拍攝此電影的念頭。電影以「玻璃之城」命名,意思是指城市中的很多事物有如玻璃一般的閃亮通透,但脆弱易碎,只有剎那的光輝。《玻璃之城》以香港大學的宿舍為拍攝場景,張婉婷原先構思一人分飾兩角,讓黎明舒淇分別飾演男女主角及主角的下一代,其後認為男女主角在戲中的年齡跨度達三十年,若由相同的演員飾演主角的下一代,容易讓觀眾混淆,因此改由吳彥祖張燊悅飾演主角的下一代[2]

劇情簡介

故事由許港生和韻文在英國倫敦橋發生致命車禍揭開序幕,許港生和韻文是香港大學的校友,在求學時期是一對公認的戀人,後來許港生因參加保釣運動而被囚禁,對香港感到失望,決定到法國留學,韻文在香港當兼職賺錢,計劃到法國與許港生一起生活,當時二人的經濟能力不足,在分隔兩地期間只能有限地以長途電話與對方聯繫,引起了一些小誤會,加上韻文因父親去世而不能到法國,二人失去了聯絡,後來各自結婚。數年後,許港生和韻文相遇,發現自己仍然心愛對方,二人發生了婚外情,並履行當年與對方許下的承諾,在香港聯名購買物業。

韻文無法接受這段婚外情的感覺,獨自前往康橋,許港生也似有默契地到英國尋找韻文,二人在除夕夜駕車趕往慶典途中發生車禍身亡。許港生兒子許康橋和韻文的女兒洪康橋到英國辦理父母的後事,二人初時討厭對方,埋怨對方害死自己的父母,後來在父母的聯名物業整理遺物期間,看見父母收藏的日記、照片及書信等物品,發現其父母並不是一般婚外情的第三者,二人更發現自己的中文名字同樣是「康橋」,象徵了他們父母的愛情。最後二人諒解了彼此的父母親,並與對方產生了感情,延續了父母未完成的愛情故事[3]

評價

外界視電影《玻璃之城》為導演張婉婷、演員黎明及舒淇的代表作品之一,根據爛番茄網站所收集的五百多個觀眾評價,觀眾給予《玻璃之城》的「爆米花」指數為73%;而互聯網電影資料庫收集到五百多個評價,平均得分為6.8分(最高10分)。

香港影評人石琪香港電影評論學會撰寫評論文章,認為《玻璃之城》的故事構思不錯,以七十年代初的保釣運動到1997年的香港回歸為時代背景,能夠連繫著香港的歷史變遷,並把兩代的兩對男女恩怨交織在一起,素材配搭豐富,電影中的一些枝葉情節簡潔有致,但同時認為此電影的裝潢太多,過於標榜大學生的精英形象。

專欄作家趙來發曾經以筆名「祝依恩」在報章撰文評論,表示《玻璃之城》以社會的時代變遷及年青知識分子的愛情為故事,是好的電影題材,而有關精英主義的情節,是此片最難處理的部份,作者認為每間大學宿舍各有自己的特色,不能以三言兩語向觀眾交代,對於張婉婷未能透過電影情節向觀眾展示出何東夫人紀念堂宿舍的神髓而感到可惜[4]

張婉婷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由於演員舒淇曾經是艷星,在邀請其擔任《玻璃之城》女主角的時候惹來反對聲音,甚至有投資者因此而卻步,而在申請借用香港大學何東夫人紀念堂宿舍拍攝實景時,大學教授對於舒淇飾演形象清純大學女生有所保留,張婉婷則認為舒淇是個好演員,能夠以不同的形象及角色示人,是女主角的最合適人選,同時認為黎明及舒淇演得夠真,是此片感動人心的原因之一。

參考文獻

  1. 黎明放低歌星形象演出 張婉婷保證耳目一新. 成報. 1998-10-22 [2019-09-29] (中文). 
  2. 甚麼是玻璃之城. 明報. 1998-10-24 [2019-09-29] (中文). 
  3. 陳劍梅. 遇上黑色電影:香港電影的逆向思維. 香港: 中華書局(香港)有限公司. 2018年1月: 第125至151頁. ISBN 9789888489916 (中文). 
  4. 祝依恩. 拍不出香港傳奇精髓. 明報. 1998-11-09 [2019-09-30]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