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秋天的童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秋天的童話
圖片來自yesasia

秋天的童話》(台灣上映片名《流氓大亨》)是一部於1987年上映的香港電影,由張婉婷擔任執導,以及由周潤發鍾楚紅陳百強等擔任主演。

本片於1987年獲第七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獎、最佳編劇獎、最佳攝影獎。

劇情簡介

美麗而驕縱的年輕姑娘李琪(鍾楚紅飾)隻身從香港赴紐約攻讀大學,並探望先她赴美的男友(陳百強飾)。前來機場接她的,是一個在唐人街打工的遠房親戚船頭尺(周潤發飾)。滿口髒話、粗俗不堪的船頭尺,被人看作「爛鬼」。船頭尺初時對李琪感到厭煩,並稱她為茶煲(即英文的trouble ,麻煩的意思)。

李琪發現男友移情別戀,心灰意冷,把自己關在房裡。一次因家中煤氣泄漏而中毒,幸虧住樓下的船頭尺及時拯救,得以很快康復,並逐漸建立信心,專心讀書和工作。船頭尺對李琪日久生情,開始戒煙戒賭。某日,船頭尺聽聞朋友遇事,並決定為他出頭,李琪阻止不果,更險出現意外。

秋天時,李琪決定接受一份在長島的新工作,離別時,船頭尺將自己的二手車賣掉,買了一條錶帶送給她配襯其手錶機芯,卻發現她將手錶機芯送了給自己。

一段時間之後,當李琪舊地重遊時,發現在海邊開了一間喚作「舢板」(Sampan)的餐廳。之後船頭尺現身,以店主的身份招待她。

製作

張婉婷透露在《秋天的童話》開拍前,男主角周潤發憑《英雄本色》而人氣急升,令未與對方簽約的她十分擔憂對方要求增加片酬,幸好發哥有義氣兌現承諾接拍。[1][2]片場有香港黑社會人士全程監督,保證兩個月內拍完美國外景,讓周潤發如期回香港。[3]

值得一提的是,張婉婷前作《非法移民》的男女主角荊永卓吳福星亦有在本作客串。後者飾演李琪(前)男友Vincent的新女友。吳福星在此兩作後並未在演藝圈活躍。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