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亮 (唐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亮(生年不詳-646年4月17日),是中國唐朝初期一位名將、政治家。他是鄭州滎陽人(今河南省鄭州市惠濟區)也是凌煙閣二十四功臣之一。後以反罪處斬。[1]

生平

隋朝大業末年,張亮投靠李密瓦崗軍,任驃騎將軍618年,跟隨李世勣降唐,任鄭州刺史。當時王世充已經奪取鄭州,張亮逃亡共城山。之後檢校定州別駕621年,李世勣討劉黑闥,命張亮守相州,劉黑闥勢強,張亮棄城逃亡。 由於房玄齡的推薦,秦王李世民召張亮入天策府,任車騎將軍。太子李建成與秦王李世民的鬥爭白熱化時,張亮受命去洛陽,密結山東豪傑以備政局之變。齊王李元吉告發,高祖李淵派遣屬吏拷問張亮,張亮沒有泄密,不久被釋放。 太宗李世民即位後,任右衛將軍、封長平郡公631年,累進御史大夫、轉光祿卿、進封鄅國公、受益州食邑五百戶。歴任豳、夏、鄜三州都督


參考來源

  1. 揭秘張亮戲劇人生:為何有謀反之心?. 壹讀: 來源:歷史趣聞. 2016-07-29 [2019-04-01].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