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紹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紹曾
出生 1879年10月9日
國籍 中國
別名 張敬輿
職業 陸軍次長、國務總理
知名於 擊退入侵蒙軍,保衛祖國邊疆

張紹曾(1879—1928),字敬輿,1879年10月9日生於直隸大城縣。早年留學日本,回國後任北洋督練公所教練處總辦。

1911年任新軍第二十鎮統制。武昌起義後,與吳祿貞等舉兵反清。

1911年11月7日吳祿貞被袁世凱暗殺後,調任長江宣撫大臣,未赴任,潛至上海。

1913年被袁世凱任為綏遠將軍。

1916年任北洋政府陸軍訓練總監。

1922年任陸軍次長,次年任國務總理,主張迎孫中山入京協商南北統一,為總統曹錕所忌,不久去職,退居天津。

1928年遇刺身亡。

基本信息

中文名:張紹曾

國籍 :中國

出生地: 直隸大城縣

逝世日期: 1928年3月22日

畢業院校: 天津武備學堂、日本陸軍士官學校

別名 :張敬輿

民族: 漢族

出生日期:1879年10月9日

職業: 陸軍次長、國務總理

主要成就:擊退入侵蒙軍,保衛祖國邊疆

生平履歷

張紹曾,直隸大城人,家居天津市。天津武備學堂學生,受清廷選派,保送日本陸軍士官學校第一期炮科,畢業後名列第一,與當時的同學吳祿貞藍天蔚「深相結納」,被稱為「士官三傑」。後任北洋第三鎮炮兵標統。

1905年,張紹增入直隸督練公所教練處任總監督。

1910年張紹增隨貝勒載濤出洋考察歐美陸軍,嗣後任陸軍貴胄學堂監督。少年權貴載濤、載洵都是他的學生。

1911年調任第二十鎮師統制,駐瀋陽、新民一線。武昌革命軍興起,奉命入關,師次灤州,張向清廷上書12條,主張立憲,還政於民。是年9月,清廷賞予侍郎銜,免去統制職,任命為宣撫大臣。張奏請開去差缺,回津就醫,迅即准其所請。

1912年袁世凱任命張紹曾為長江宣撫大臣,為南北議和而奔走。是年任直隸進步黨正部長。

1913年調任綏遠將軍兼墾務督辦。時值外蒙古叛亂內犯,張紹曾指揮三路軍隊迎敵,打退了叛亂蒙軍,為保衛祖國邊疆、維護祖國統一立了大功。大總統袁世凱表彰其功績,授予他陸軍上將、勛三位秩爵和一等文虎章。

1914年4月,張紹曾奉調回京,加封「樹威將軍」稱號。

1915年夏,針對袁世凱復辟稱帝活動,張紹曾和蔡鍔私下議論袁世凱陰謀,並組織力量準備起事。當蔡鍔在雲南舉起護國軍大旗時,張紹曾極力響應。

1917年黎元洪任大總統,年底張紹曾被任命為陸軍訓練總監。

1921年,張紹曾到廬山發起「國事會議」主張全國議和,各省軍閥解除兵權,但未獲響應。

1922年以後,張紹曾在唐紹儀王寵惠汪大燮三屆北洋內閣中連任陸軍總長。

1923年黎元洪任大總統時,張紹曾任北洋內閣總理兼陸軍總長,主張迎孫中山入京協商南北統一。直系倒黎後張紹曾下台。是年6月,他到天津當寓公。

遇刺大案

赴宴遇刺

1928年3月21日晚,曾任北洋政府內閣總理兼陸軍總長、時居津在野的張紹曾,被時任直隸辦公署總參議趙景雲請到天津市南市天和玉飯莊吃飯。宴會上,有北洋系統的靳雲鵬李厚基張文生等頭面人物。宴罷,趙景雲又邀請包括張紹曾在內的十餘人,到天津南市高等妓院彩鳳班飲茶。彩鳳班位於天津日租界旭街,離天和玉飯莊很近。這時已是晚上8點多鐘。

剛喝了一會兒茶,有個僕役模樣的人手持信件,說有函件面交張紹曾總理。張紹曾聞訊從內屋走出,邊問:「哪裡的信?」邊伸手去接,猝不及防送信人掏出手槍迎面便射。第一槍穿過張紹曾手掌,第二槍穿過耳部,第三槍擊中肺部。張紹曾當時血流如注,昏倒在地,他的大夫人、小夫人聞訊趕到現場,哀聲痛哭。後急送回張府。第二天早晨,在昏迷一夜之後,張紹曾在其寓所二樓故去,終年49歲。這就是當時轟動朝野的張紹曾被刺案。

政治謀殺

張紹曾的遇刺,源於與張作霖的多年積怨。原在辛亥革命時期,張紹曾的同學和密友藍天蔚在瀋陽任第三混成協協統,為響應武昌起義,準備在瀋陽起事,不料被任巡防營統領的張作霖逼走。因此,張紹曾的「灤州兵諫」失去支持。二張之間從此有了芥蒂。軍閥孫傳芳被北伐軍打敗,逃到北京,聯合張作霖。孫傳芳認為,張紹曾在軍閥混戰中失信於他,故在張作霖面前詆毀張紹曾。

張紹曾回津寓居,雖然表面上誦佛經、習書法、練拳術,但對國家命運依然記掛於心。多年的宦海沉浮,使他對北洋政府失去了信心。他了解到馮玉祥與孫中山等國民黨人士有聯繫,就與馮玉祥加強了來往,並與馮玉祥結為兒女親家。這時張紹曾在家中自設電台與馮玉祥等頻繁聯繫。張作霖對此十分不滿,聯繫過去的矛盾,有了殺害張紹曾以絕後患之意。

1928年3月,張作霖派親信將領王琦到津秘密布置暗殺張紹曾。參加密謀的還有直隸督辦褚玉璞、警察局長厲大森和趙景雲。赴宴當日,張紹曾吩咐司機把小汽車開出。不料汽車剛開出車房,一隻前車輪便壞了。張紹曾一驚,言身體不適,準備辭掉宴會。但被趙景雲買通的手下人張會卿百般勸說,不得已只得換上新輪胎赴宴。於是就發生了遇刺的一幕。

草草結案

張紹曾墓

案發後天津縣知事兼督署軍法官王中申虛張聲勢地把彩鳳班的老鴇、妓女、下人全部逮捕,逐個刑訊,下獄多日,最後又全部釋放。這起政治謀殺案轟動朝野。馮玉祥將軍在《我的生活》一書中,對張紹曾做過這樣的評價:「公公道道地說,張先生實為革命最忠實的朋友。他冒着危險,大量地墊錢,什麼也不圖,只要助成北伐革命。張先生之死,係為革命犧牲,他的功績是值得紀念的。」張紹曾故去後,其後人將他葬於北京西山臥佛寺旁的風景山林之地,與灤州起義烈士王金銘施從雲等的陵園僅一山脊之隔。其墓葬採用了宛如石幢的僧墓形式,墓前有祀殿、望柱等,為京西勝跡。

張紹曾在津寓居六年,住英租界威靈頓道南頭,即河北南路334號第五中藥廠址。其舊宅是一幢磚木結構的巴洛克風格的二層小樓,外觀規整華麗,線條流暢。樓門口朝東,有兩塊水泥板小雨廈,兩根貼牆的羅馬柱,水波紋花飾支撐。室內寬敞明亮,過廳有拱券分割,顯得肅穆莊重。室內有燈光灰線,菲律賓木人字地板和雙槽窗。該房建於20世紀20年代初葉,現依稀可窺當年的風貌。

紹曾舊居

張紹曾舊居

年代:20世紀20年代初

面積:1463平方米

特點:巴洛克風格的二層小樓,磚木結構,外觀規整華麗,線條流暢。樓門口朝東,有兩塊水泥板小雨廈,兩根貼牆的羅馬柱,水波紋花飾支撐。室內寬敞明亮,過廳有拱券分割,顯得肅穆莊重。鋪有菲律賓木人字地板和雙槽窗。 [1]

地址:馬場道72號 [2] [3]

傳聞

張紹曾寓居津門,喜歡練武、寫字。除此之外,張克賢曾聽家鄉的老人說,張紹曾還有一手絕活:懸針針灸。「我聽老人說,他寓居天津的時候,一度迷上了中醫,並且認真鑽研針灸技術。但是他的針灸與眾不同,針並不扎到肉,而是懸在皮膚之上,利用氣功等來幫人治病。」張克賢認為,張紹曾一生喜歡習武,如果說因此而習得氣功,也是有一定依據的。

相關視頻

1、妓院命案1:曾任北洋政府國務總理的張紹曾,為何在妓院被槍殺殞命?

2、妓院命案2:在張紹曾被殺案中,和東北王張作霖有什麼關係嗎?

3、妓院命案4:張紹曾為何花重金購買電台?這電台可是值一個豪華別墅

參考資料

  1. 張紹曾舊居;張家後人再沒進過老宅,北方網,2010-01-25
  2. 馬場道72號張紹曾舊居(組圖),搜狐網,2010年01月25日
  3. 張紹曾舊居——天津歷史風貌建築,新浪網竹香榭士的博客,2016-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