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靳雲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靳雲鵬
出生 1877年
國籍 中國
別名 靳翼青
職業 軍閥、國務總理

靳雲鵬(1877—1951年1月3日),字翼青,1877年生於山東省鄒縣。北洋軍閥、陸軍上將、政客、商人。歷任北洋軍第五師師長、中華民國參戰督辦事務處參謀處處長、國務總理等。是段祺瑞手下「四大金剛」之一(其餘三人為徐樹錚吳光新傅良佐)。他也擁有豐富的實業和資產,是民國年間政界、商界的一名風雲人物。


中文名 靳雲鵬 別 名 靳翼青 國 籍 中國 民 族 漢族 出生地 山東鄒縣苗莊村
出生日期 1877年(丁丑年) 逝世日期 1951年1月3日 職 業 軍閥、國務總理 地 位 皖系四大金剛之首 軍 銜 陸軍上將


人物經歷

早年生活

靳雲鵬1877年生於山東省兗州府鄒縣苗莊村(今鄒城市嶧山鎮苗莊村)的一個普通農家,其父名為靳長生。後遷往濟寧。靳家兄弟姐妹7人,靳雲鵬在三兄弟中居長。靳父先逝,依靠寡母邱氏賣煎餅、當奶媽為生(靳母作過潘復的乳母)維持生計,靳氏兄弟姐妹也常走街叫賣。[1] 靳雲鵬8歲時入私塾讀書,五、六年後,因家中生活拮据,便到南關柳行街當勤雜工。

青年從軍

1894年(光緒20年)18歲時,因生活所迫與弟弟靳雲鶚投奔了袁世凱在天津小站督練的「新建陸軍」,隸屬於段祺瑞部下。後兩度到軍校學習。4年後,被選入附設炮隊隨營武備學堂第1期學習。畢業後留任教習,深得該學堂監督段祺瑞的賞識和器重,與徐樹錚吳光新傅良佐同列而被稱為皖系四大金剛。1902年任北洋軍政司(後改北洋督練公所)參謀處提調。改任浙江新軍標統。1909年(宣統元年) ,經段薦舉,調任雲南清軍第19鎮總參議。1911年(宣統3年) ,蔡鍔李根源等在昆明發動新軍起義時他在五華山抵抗,戰敗後化裝成轎夫逃至湖北,任清軍第1軍總參贊官。

投袁反袁

1912年,中華民國成立,3月,袁世凱竊取辛亥革命勝利果實,登上臨時總統座位。1912年7月經段祺瑞舉薦,靳雲鵬任第5鎮統制,並會辦山東軍務,同年9月授陸軍中將,經段祺瑞向袁世凱保薦,再任北洋軍第5師師長,1913年8月暫行代理山東都督,並加陸軍上將銜,12月正式任命。兩年後,又被袁世凱任命為泰武將軍,督理山東軍務。隨之發跡,除經營濟南的魯豐紗廠等數家企業外,還有2.5萬餘畝土地。1915年,袁世凱密謀稱帝,9月15日,他參與14省將軍聯名電請袁世凱登基。1915年12月被袁授封一等伯爵。1916年4月,又迫於反袁勢態,密電各省,準備聯名通電袁取消帝制,因人告密而遭袁忌恨。於5月30日調將軍府將軍,6月授果威將軍。但卻因此得「反對帝制」的美名。

北洋高官


袁世凱死後,黎元洪任大總統,段祺瑞以內閣總理控制北洋政府大權,靳效忠段之武力統一全國政策和親日政策,受重用,被委任為將軍府果威將軍、參戰陸軍辦公處主任、邊防軍教練處長等要職。

1917年他借參戰之名,編練參戰軍,擴充皖系勢力;11月間,又赴日考察,推行親日外交。12月任馮國璋總統的侍從武官長。次年3月升任北京政府參戰督辦事務處參謀處處長。曾代表北洋政府先後與日本簽訂了《中日陸軍共同防敵軍事協定》、《中日海軍共同防敵軍事協定》等3個喪權辱國條約。[2]

段祺瑞下台,徐世昌繼任大總統後,他於1919年初入閣,任陸軍總長,暗中聯絡直奉兩系,圖謀組閣。徐世昌為平衡各派勢力,鞏固其統治地位,於1919年9月24日,任命他代理剛辭職的龔心湛任國務總理。在直奉兩派通電支持和參、眾兩院通過後,於11月5日,正式受命組織內閣,併兼任陸軍總長。他上台後,不堪忍受段祺瑞的非議與責難,力圖擺脫其控制,並想促成南北議和,因段從中作梗而作罷。由於軍閥互相傾軋,靳因不堪夾在直、皖爭端中,遂於1920年5月10日通電,以「待罪樞垣,瞬經八月,才疏任重,無補時艱,近因患疾,迭請辭職,幸蒙批准給假,今日交卸」為由,請求辭去內閣總理職務,同年8月任陸軍總長,10月授陸軍上將。

在直、皖之爭中,奉系軍閥張作霖以「調停時局」為名入京,聯直排皖,遭到段祺瑞的親信徐樹錚的憤恨,欲將其捕殺,靳雲鵬將此密報與張,使其得以倖免。在張作霖把持了軍政大權後, 於1920年8月力薦他再度組閣兼陸軍總長。直皖戰爭後皖系失去大部分勢力,他卻成為各方都能接受的紅人,他與張作霖曹錕徐世昌一起,召開了「四巨頭會議」,商定控制北京政權的大計。由於靳是皖系,在奉系、直系權利鬥爭的旋渦中,如履薄冰,因派系之爭,以及與徐世昌在財稅及人事等方面的矛盾惡化,張作霖也以為他偏袒直系,迫使他於1921年12月11日再次辭去內閣總理職務。

晚年生活

靳雲鵬下台後寄居天津英租界過着寓公生活,並未忘情於政治。1926年12月,張作霖天津蔡園舉行會議,決定以安國軍總司令名義任命靳雲鵬為內閣總理,但因吳佩孚反對組閣,使靳的再度組閣成為泡影。[3]

1929年靳雲鵬以延福堂名義向英工部局購得租界內比道15號(今四川路2號)一地,建成一所庭院式洋樓,過着半隱居生活,並潛心於佛教。他同時也致力於辦實業,與日本大倉系財閥合辦膠東魯大礦業公司,代表中方出任理事長兼總經理。還在濟寧、濟南等地廣置房宅和田產,又與人合夥投資在濟南開設魯豐紗廠,還在濟寧等地開辦電燈公司、濟寧麵粉公司等企業。據不完全統計,從1908年到1926年的18年中,他獨家投資或合夥經營企業有20多家,擁有資產6500萬元之多。

「七七事變」以後, 日本侵略軍曾請在天津做寓公的靳雲鵬出山組織華北偽政權,維持華北局面,他與徐世昌密議「議和方案」,以承認「滿洲國」為條件,換取日軍撤出華北,恢復「七·七事變」前的局面,後日方認為他下台較早,手中無實力,因而作罷。[4] 1951年1月3日,在天津逝世。享年75歲。

人物影響

靳雲鵬是民國亂世之中較有影響的軍政人物之一。在北洋軍閥統治時期,他兩次出任國務總理,掌握軍政大權。論資望,靳雲鵬在北洋派中僅次於王士珍段祺瑞馮國璋等人,與皖系、直系、奉系等派系要人都有較深刻的關係。靳雲鵬在辛亥革命、袁世凱竊國、抗日戰爭等歷史事件中都發揮了一定的作用,見證和參與了20世紀上半葉的中國歷史。

人物軼事

書齋改名

靳雲鵬當國務總理時,其書齋有一齋名"悠然堂"。有位朋友拿他斜眼的缺陷開玩笑,稱靳的斜眼無法「悠然見南山」。靳頓時大怒,馬上要摘掉書齋上「悠然堂」的匾。這位朋友又勸其不必摘匾,換下即可。於是靳另請名家寫了塊匾,叫「紅月樓」。取其家中珍存的兩件瓷器「古月軒」、「豇豆紅"名中各一字,定齋名為「紅月樓」。後來他印製了「紅月樓」書畫簽(石印),凡是他收藏的書畫都貼有此書畫簽。

皈依佛門

靳雲鵬晚年意志逐漸消沉,加入在天津英租界廣東路(今唐山路)的洋行買辦陳錫舟創辦的佛教徒「居士林」,並勸導另一軍閥孫傳芳皈依了佛門。陳錫舟去世後,他與孫等集資把城東南角的李氏家祠清修禪院擴建為新「居士林」,自任林長,此後專心誦經禮佛。1935年,孫傳芳正是在天津居士林遇刺。

家庭關係

張作霖五女張懷曦曾同靳雲鵬之子訂婚,但未結婚。1928年張作霖在皇姑屯事件中被炸死後,雙方解除了婚約。

靳雲鵬的弟弟靳雲鶚也是清末民初的一名將領,曾任北洋陸軍第十四師師長。[5]

人物評價

靳雲鵬身為皖系骨幹,段祺瑞手下的「四大金剛」(另三人為徐樹錚曲同豐傅良佐)之首,卻同時和直系、奉系政要關係密切;一手把持軍政大權,另一手伸向經濟領域,錢權兩收;善打「政治麻將」(利用打麻將、吃喝嫖賭解決問題),玩弄權術,在軍閥內亂、派系鬥爭中多次轉換陣營,但在外敵面前尚能保持民族氣節。 [6]

參考資料

 

  1. 鄒城歷史文化名人簡介:靳雲鵬,人民網,2007-03-12
  2. 中日陸軍共同防敵軍事協定,文化發展論壇,2013-09-24
  3. 北洋強人靳雲鵬:台上總理台下富翁 ,水煮百年,2013-09-25
  4. 兩廣總督張鳴歧,無棣政協網,2013-09-24
  5. 鄒城歷史文化名人簡介:靳雲鶚 ,人民網,2007-03-12
  6. 兩屆總理擅打「政治麻將,天津網,2013-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