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瀾舊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瀾舊居位於四川省南充市順慶區,文物遺址年代判定為40年代。1996年6月19日公布為四川省第四批省級文物保護單位。2006年5月25日列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

簡介

張瀾(1872年4月2日-1955年2月9日),字表方,清末舉人,西充縣蓮池鄉觀音堂張官溝人,是我國偉大的民主革命家。1917年任四川省省長;1926年任成都大學校長;1949年任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時,參加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國大典,1955年2月9日,病逝於北京。解放後任第一屆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故居距西充縣城13公里,因原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張瀾曾在此出生、居住生活而聞名遐邇。這一帶鄉風淳樸,民風傳統,入仕為官者,多賢達清廉。隨着對故居的開發和建設,這裡深厚的文化積澱和豐富的文物遺存成為西充不可缺少的人文景觀。

故居

張瀾舊居,依山而建,面向玉帶河呈「京味」濃郁的四合院布局,四合院東西是廂房,與南房、北房四面圍合,封閉而安穩,環境清淨,居住舒適。房屋以灰青色牆為主,外圍徹着磚牆,牆壁和屋頂顯得厚重而穩固,別具特色。四合院內房屋之間有石板路相通,或小階梯式路相連。如果說故居是龍袍,那麼故居對面的玉帶河就是腰圈,成為故居一大裝飾。張瀾一生,為官清廉,兩袖清風,革命志氣可捍山河[2],不僅潔身自好,同時還教育下屬及同仁安於富貴,力戒奢華,他曾為射洪縣洋溪鎮一衣着華麗、打扮入時、懇請他在絹幅上題辭留念的女教師作詩:「裁錦繡羅麗絕倫,紛紛裝束斗時新。可憐化道貧家女,尚有經冬無褲人」,類似作品皆有存,還有張瀾久存於心的「百幅川北餓莩圖」等。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有《張瀾》一書。它們可以使人了解歷史,獲得知識和享受藝術,從而啟迪智慧,陶冶情操。還有桌面光滑的木製書桌,構造獨特的木製梳妝盒,做工精美的木雕筆筒,色澤光亮的玉筆管,這些珍貴的藝術品,以高雅、不同凡俗的景致呈現給人們。

視頻

張瀾舊居 相關視頻

張瀾故里 蓮池觀音堂
張瀾故居景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