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充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南充,又稱「果城、綢都」,四川省地級市,四川第二人口大市。省域經濟副中心城市、成渝經濟圈中心城市之一、國家區域中心城市、「一帶一路」戰略重要節點城市、川東北區域中心城市、中國優秀旅遊城市、國家園林城市、全國清潔能源示範城市、南遂廣城鎮密集帶中心城市、中國特色魅力城市200強之一。

南充位於四川省東北部、嘉陵江中游,由於處在充國南部得名;管轄3個區(順慶區、高坪區、嘉陵區)、5個縣(營山縣、西充縣、南部縣、蓬安縣、儀隴縣),代管1個縣級市(閬中市);戶籍人口759.02萬(2014年);幅員面積12479.96k㎡。

南充歷史悠久,源自漢高祖公元前202年設立的安漢,至今建成2220多年。春秋以來歷為都、州、郡、府、道之治所;解放初期為川北行署區的駐地。南充是三國文化和春節文化的發祥地,民風淳樸,民俗優雅,三國文化、絲綢文化紅色文化和嘉陵江文化交融生輝。[1]

南充是國家重要的商品糧和農副產品生產基地、四川省石油天然氣和能源化工基地、川東北區域科教文化中心、西部地區重要的交通樞紐城市、是川東北經濟、物流、商貿和金融中心。素有「水果之鄉」、「絲綢之都」的美譽。

截止2018年,南充GDP總量達2006.03億元,農林牧漁業總產值638.92億元,工業企業主營業務收入2376.33億元

地理環境

位置境域

南充市位於四川盆地東北部,嘉陵江中游,介於北緯30°35′~31°51 ′、東經105°27′~106°58′之間。南北跨度165千米,東西跨度143千米,東鄰達州市,南連廣安市,西與遂寧市、綿陽市接壤,北與廣元市、巴中市毗鄰,總面積12477平方千米。

地形地貌

南充地勢從北向南傾斜,海拔在256~888.8米之間。地貌類型以丘陵為主,高丘低山、中丘中谷、低丘帶壩類型大體各占1/3。全市地貌類型分為北部低山區和南部丘陵區兩大類。北部低山區大致包括閬中市北部、南部縣西北部、儀隴縣的大部分、營山縣境內儀隴河以東地區、蓬安縣的北部等。海拔一般為500~800米,相對高度200~300米。閬中市龍泉鎮的天冒水山和營山縣東北部的陳大寨山主峰,海拔均為888.8米,是南充的最高峰。北部低山區大致以嘉陵江為界,分成東西兩部分:江西為劍門山支脈,江東屬大巴山余脈。南部丘陵區位於北部低山區以南,大致包括順慶、高坪、嘉陵3個區和西充縣的全部,閬中、營山、蓬安等縣(市)的大部以及儀隴縣西南角的一小部分。地勢由北向南逐漸降低,海拔由500米下降為256米,地貌由高丘逐漸變為低丘或低丘平壩。丘體在長期的流水和嘉陵江干支流的作用下,支離破碎,大小不等。一般成串分布,多為尖頂或圓頂,呈桌狀、壠崗狀等。

氣候

南充屬中亞熱帶濕潤季風氣候。其氣候特點與盆地南部的長江河谷地區相比,氣溫相對較低,雨季較長,暴雨較多。與川西平原相比,氣溫相對較高,春雨的比重大。南充歷年平均氣溫在17.1℃左右,各月氣溫年平均變動範圍在4℃左右,全年極端最低氣溫介於-2.5℃~5.7℃之間,極端最高氣溫在39.0℃~41.3℃之間。最冷的1月,月平均氣溫除儀隴為4.9℃外,其餘縣(市、區)都在6℃以上;最熱的7、8月份,多數縣(市、區)的月平均氣溫都在27℃以上。一般8月較7月氣溫稍高。

南充四季中的冬季以儀隴縣最長,長達110天;順慶區最短,只有85天,其餘縣(市、區)都在95天左右。春、夏、秋三季,較長江中下游地區提前半個月到一個月。南充全年霜日少於20天,多在10~15天。閬中、南部的霜日最長,也只有17天。南充霧日多出現在10月至次年1月,其中尤以12月份最多,多出現於早晨4點至9點。南充降水量的季節分配很不均勻。降水強度以夏季為最大,冬季最小,秋季又大於春季。夏季為降水量最多的季節,6月、7月、8月三個月的降水量占全年的28%~34%。冬季降水量少,以小雨為主;從4月開始,以中雨和大雨為主。夏季暴雨較多,出現於6月中旬至7月上旬。據多年氣象觀測資料記載,南充各地多夜雨,夜雨量超過晝雨量,占全年總降雨量的55%。春季的夜雨率最大,達71%。

南充境內降水量大於蒸發量,空氣濕度大,各縣(市、區)年均相對濕度都在75%~79%之間。年均相對濕度以秋季為最大,冬季次之,春、夏兩季幾乎相等。年極端最小的相對濕度,多出現於春季的3月、4月間或冬季的12月和1月。南充冬季和春季空氣較乾燥,容易出現春旱。南充雲量大,日照少,多年平均日照總時數為1369.1小時,太陽總輻射量分布狀況是春夏較多,秋冬較少。

南充風向隨季節而變化,一般以偏北風為主。市境內風速小,為全國著名的小風氣候區。年平均風速大都在1.2~1.7米/秒之間,全年中無風的時間50%以上。但當強冷空氣入侵或夏季發生雷雨天氣時,常伴有大風出現。寒潮性大風多發生在春季。雷雨性大風多發生於7~8月間。

水文

南充降水豐富,多年平均降水量按1000毫米計算,扣除蒸發量,年產水總量大約41.91億立方米,多年平均徑流深為313毫米左右。徑流深度與降水的地區分布大體一致,降水多的地方徑流深度大,降水少的地方徑流深度小。南充地下水多分布在境內嘉陵江的干支流兩岸第四系沖積、洪積層中,主要有鬆散堆積孔隙水和碎屑岩孔隙裂隙水兩種。嘉陵江為流經市域的最大河流,境內幹流長301千米,嘉陵江與其左岸較大的支流東河、構溪河和右岸較大的支流西河、白溪河(濠)構成了南充豐裕的水系。攔截西河上游而形成的升鍾水庫,位於南部、閬中、劍閣三縣(市)交界處,集雨面積1756平方千米,總庫容13.39億立方米,是西南最大的人工水庫。

自然資源

水資源

南充的水資源主要存在形式為地表水和地下水,其中地表水由地表徑流和河川徑流中的過境水構成。南充多年平均徑流深約313毫米,地表多年平均徑流總量為41.91億立方米,水資源數量偏少。南充的水能資源分布較廣,且相對集中,是構成全市能源結構的主體。水能資源理論蘊藏量110萬千瓦,可開發量111.3萬千瓦。嘉陵江水能資源豐富,至2010年,南充境內已修建了蓬安馬回、南部紅岩子、閬中金銀台、高坪青居、儀隴新政、蓬安金溪、小龍門、閬中沙溪、高坪鳳儀9個航電樞紐,總發電裝機容量為89萬千瓦。

礦產資源

南充主要有岩鹽、石油和天然氣、砂金、鈦鐵、鈾、磷等礦產資源。南充地處四川最大的岩鹽沉積盆地——南充岩盆的核心,地下鹽礦資源十分豐富,已探明的控制儲量為1700億噸,預測儲量達1.7萬億噸。南充鹽滷資源為優質鹽岩,氯化鈉含量大於90%,最高達96.6%,鹽岩礦床雜質含量小於10%,水不溶物小於3%,鹽層頂板、底板均為厚約1~3米的灰白色硬石膏岩,界面清楚,便於水溶開採。南充石油天然氣資源富集,石油總儲量約8000萬噸,天然氣儲量近萬億立方米,以儀隴、營山為中心的龍崗氣田已開發投產。

植物資源

南充市國家一類保護植物僅有引進栽培的水杉一種;二類保護植物中野生的有香果樹和狹葉瓶爾小草兩種,栽培的有銀杏和杜仲兩種;三類保護植物中野生的有紅豆樹、八角蓮、天麻三種。農作物以水稻、小麥、玉米和紅薯為重要的糧食作物。大豆、豌豆、綠豆、扁豆等種植較普遍。花生、油菜、棉花、黃麻、紅麻是重要的經濟作物。川芎、天麻、麥冬、半夏是南充的主要野生藥用植物。

動物資源

南充亞熱帶農田動物多,其他類型的動物數量較少。全市野生動物資源尚保存有數百種。珍稀動物中屬國家一類保護品種有黑鸛、白鱘(象魚)兩種,二類保護品種有豹、林麝、鴛鴦、大鯢四種,三類保護品種有大靈貓、小靈貓、金雕、小鴇、虎紋蛙等六種。飼養動物以家畜、家禽、淡水魚類和桑蠶為主。此外,還有蜂、海狸鼠等。家畜主要有豬、牛、羊、兔、馬、騾、驢等。家禽主要有雞、鴨、鵝、鵪鶉等。淡水魚類主要品種有鯉魚、鯽魚、草魚、鰱魚、鱅魚、革鬍子鲶、羅非魚。全市飼養家蠶極為普遍,家蠶品種繁多,且不斷進化。

人口

截至2018年底,南充市戶籍總人口728.25萬人,比上年減少4.44萬人。其中,男性380.11萬人,女性348.14萬人;鄉村人口517.54萬人,城鎮人口210.71萬人。全年出生人口6.77萬人,死亡人口3.95萬人。人口自然增長率3.77‰。出生人口性別比為107.91。年末常住人口644萬人,城鎮化率48.1%,比上年提高1.6個百分點。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