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振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振國.jpg

張振國,字正之,湖北仙桃人,抗日愛國將領,抗日戰爭時期,主持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第六戰區、第九戰區軍事情報工作。 在國民黨眾多將領中,張振國是一位十分神秘的英雄人物。抗日戰爭時期,張振國深入武漢日偽軍政界高層,神出鬼沒,攪得侵占武漢的日軍司令部日夜不寧,談「張」色變。侵華日軍稱他為「神奇人物」,懸賞重金通緝,力圖捕殺張振國。抗戰勝利後,民國政府以張振國抗日事跡為素材,拍攝了電影《揚子江風雲》、《地下司令》等,在台灣作為愛國題材的影片上映,幾十年經久不衰。

家庭生活

張振國,字正之,湖北仙桃人,1905年9月出生於湖北省沔陽縣(今仙桃市)。其父張尊漢從保定軍校畢業,曾為武昌首義猛將。

人生經歷

張振國十多歲時跟隨堂兄到武漢求學,1921年肄業於武昌中華大學預科。 他感憤於軍閥割據混戰,同情民不聊生,立志報國,毅然決定投筆從戎。1925年,張振國相約在武昌求學的同窗好友林彪羅瑞卿張炎甫楊造時楊寶珏等14人,投身孫中山先生領導的國民革命,一同南下當時的革命中心廣州,考入黃埔軍校第四期讀書受訓。張振國在黃埔軍校期間,成績優秀,思想獨特,經學生總隊長、軍校總教官嚴重介紹,與教官陳誠相識。陳張兩人一見如故,志同道合,並由此成為莫逆之交。北伐戰爭時,兩人機智勇敢,屢立軍功,職務擢升很快。張振國在國民革命軍21軍和18軍從排長、連長、營長遷升為團長。

  • 接受特殊任務

1938年初,日本侵略軍進攻華中地區,鋒芒直指重鎮武漢。國民政府調陳誠任武漢衛戍總司令,兼任軍事委員會政治部長、第九戰區司令長官等多項軍政要職。他深感責任重大,急需大量棟樑之材,於是請求蔣介石調張振國到武漢輔佐他籌劃抗日策略。陳誠十分欣賞張振國的才幹,任命張為第九戰區司令長官部少將高參、機要室主任,主管第九戰區的軍事情報工作,重點培訓特工,偵探日軍各方面秘密軍事行動計劃,為中國軍隊高層提供應對日軍的方略。這一時期軍事情報工作有聲有色,在武漢保衛戰中,對打擊日軍有生力量,作出了特殊貢獻。

  • 建立地下網絡

武漢大會戰後,國民黨軍隊退守大西南,日本侵略軍占領了武漢及整個華中地區。日軍扶持汪精衛偽政府維持武漢政局。張振國受陳誠密令,沒有隨司令部撤走。他帶領一部分軍事情報骨幹分子潛伏下來,利用多年生活在武漢,對三鎮街巷地形人情非常熟悉的優勢,秘密發展情報人員,建立抗日地下聯絡網。張振國憑藉着自身的學識和廣泛的社會關係,常常以商人、學者、華僑等各種身份,接近日偽軍政要員,深入敵人高層內部,刺探秘密軍事情報,用地下電台和其他途徑傳送到陳誠戰區司令部。   經過兩年的苦心經營,張振國在武漢組織的地下情報網頗具規模,他本人也在日偽軍政人物間穿行自如。1940年秋,張振國多次公開參加汪偽湖北綏靖公署主任葉蓬主持的大型集會。葉蓬是他中學時的國文老師,投日前擔任武漢警備司令、二十九師中將師長等職。張振國還以特殊身份參加了偽漢口市市長楊揆一、石星川等許多日偽頭目的各種聚會和活動,竊獲過不少重要敵情。但日軍始終不知道張振國的真實身份,只是對這位骨子裡像軍人的湖北佬有所懷疑。   在駐漢日軍的壓力之下,葉蓬對張振國的行為有所限制,如不准他到綏靖公署的重要機關探取情報,也禁止他到偽軍各師、旅搞策反活動等等。其實,葉蓬對張振國的真實身份心知肚明,只是不能公開挑明,為的是給自己留下一條後路,並且還暗中給張振國提供了一些幫助。

  • 炸毀日軍油庫

張振國在武漢的地下情報工作在國民政府抵抗日軍的策略方面發揮過不小的作用。如張振國通過侵華日軍內部獲取的日軍將向東南亞用兵南侵的機密戰略情報和日軍總部計劃第三次進攻長沙的時間、兵力部署等絕密情報,均及時用電台報告給陳誠,並請陳誠速報重慶國民政府,以快速作出對應策略、搶占戰機,為長沙會戰立下殊勛。慘敗後的日軍第十一軍團司令官河南維幾中將哀嘆說:「長沙會戰,註定我軍的失敗,因為中國軍隊太了解我們的底細了。」  除了收集情報之外,張振國在武漢潛伏期間還不斷組織布置地下情報人員頻繁破壞日偽設施,襲擊暗殺日軍官兵。1940年底引起日軍恐慌的武昌日軍軍用油庫爆炸火災事件,破壞性很大。幾噸汽油柴油燃燒後,烈焰沖天,濃煙滾滾,守衛油庫的日軍士兵死傷不少,駐漢日軍司令部出動大批部隊包圍油庫周邊幾平方公里,進行搜捕,警笛聲聲,犬吠馬嘶,攪得整個武昌幾天不寧。這次縱火爆炸令武漢人民大為振奮,奔走相告。張振國還親自帶領特工人員,化裝成平民百姓,擊斃日軍少佐軍官和作威士兵。 張振國的長女張俐玲女士在《血淚未乾憶慈訓》文中描述道:「父親有時扮作鄉下老漢,與女兒相遇時也佯作不識。常頭戴假髮,混入草台戲班,隱身於『販夫走卒、引車賣槳』者之中,出生入死與敵周旋,多次暗中鋤除替日本人賣力的漢奸。」鬧得武漢三鎮的日軍風聲鶴唳,草木皆兵。多次動用軍警搜捕張振國,並且滿城張貼通緝告示,重金懸賞,但結果總是抓不到,日寇首腦大為光火,緊急調集和培訓了大批男女特務,安插在三鎮的每一個角落,試圖以毒攻毒,除掉張振國。

  • 遇險死裡逃生

要在日偽特務統治下的武漢長期生存下去,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尤其是像張振國這樣有組織有規模有影響的反日特工領導人。張振國嗜好京劇,常到漢口民眾樂園等劇院去聽戲。有一天,他化裝成一富紳到漢口一家劇院欣賞余派著名老生李少春的京戲,被日偽坐探盯上了。他由於專注聽戲,竟然沒有絲毫察覺。當兩卡車全副武裝的日本憲兵團團包圍劇院並衝進劇院大門時,他已經來不及撤退了。敵人抓住張振國後,如獲至寶,認為捉住了一條大魚,準備通過這個中國國民政府軍潛伏在敵人心臟里的地下情報大頭目,找尋更多的秘密,抓獲更多的地下情報特工人員。日軍先是高官厚祿利誘,軟磨詭勸,可張振國根本不吃這一套,敵人又對他進行審訊拷打,酷刑逼問,張振國大義凜然,堅不吐實。楊揆一等漢奸唯恐惹禍上身,拒絕出面說情,甚至想借日本人之力殺掉這個鬧得江城不得安寧的中國人。與此同時,張振國的部下為了營救工作,採取了多種方法、多種途徑探聽張振國的情況,精心策劃了幾種營救方案。後來,日軍拿張振國沒辦法,便準備將其秘密解押送往南京日本侵華司令總部。張振國的屬下情報特工立即分多處埋伏在武漢到南京的途中,組織了一次冒險而激烈的攔截伏擊戰,與押解張振國的日本憲兵展開了一場殊死的槍戰。參加這次搶奪張振國的行動中,死傷了國民黨幾十名情報人員,很有才幹的少校女情報人員艾萍即在戰鬥中戰死。最後,情報特工經過浴血奮戰,不顧生死,終於救出了已是遍體鱗傷的張振國。此事件震驚侵華日軍高層,轟動整個江城。

  • 臨危智斗日寇

做特務工作時刻伴隨着危險,特別是在日本侵略軍占領統治時期。張振國這個被稱為與「魔鬼」打交道的人,膽大心細,機智沉着,幾次直面日軍的盤查追問,千鈞一髮的危急時刻,面不改色,冷靜應對,鬥智鬥勇。有一次,張振國率領少數親信隨員準備沿荊州沙市宜昌一線到恩施戰區司令部向陳誠匯報工作,途經他的家鄉沔陽縣仙桃鎮,恰逢由宜昌撤退過來的日軍第十三師團進駐仙桃,將方圓幾里圍了個水泄不通。張振國進退兩難。緊要關頭他想到了時任沔陽偽縣長兼維持會長的蕭棟臣。早年,蕭棟臣留學日本橫濱讀書時,得到過張振國父親在經濟上的接濟,蕭對張家一直懷有感恩之意。但是,當張振國一行來到偽縣政府並自報家門時,蕭棟臣頓時嚇得臉色大變,誠惶誠恐。因為他知道張振國的真實身份。張振國胸有成竹,以攻為守,直言道:「蕭老伯,您將我送給日軍,既可升官,又可發財,機不可失,時不再來呀!」蕭棟臣一身冷汗,慌忙說:「哪裡哪裡,我豈能做負義忘恩之事,做對不起你父親的事呢?」

張振國乘勢說:「那就請您馬上給我開一張路條,我迅速離開仙桃。」正說話時,日軍十三師團長內山英太郎中將在眾多荷槍實彈的軍官的護擁下突然闖了進來,蕭棟臣一時不知所措,語無倫次,當他看到張振國神態自若、鎮定自如時,才稍改面色,將張振國以堂侄兒的身份向內山英太郎作了介紹。內山英太郎見身着商人衣服、相貌英俊的張振國一聲不響站立在一旁,居然脫下手套主動與張振國握手,還十分客氣地鞠了一躬。雙方客套一番,互相禮讓着進入客廳,分賓主坐下晤談。結果,張振國憑藉過人的膽識和對商業經濟經營之道的熟諳,大談漢江水運對湖北中部經濟發展的重要作用,以及利用水上航運如何將本地的糧棉輸出,將湖南陶瓷器運進可以大大發財等商業謀略,說得內山英太郎瞪着雙眼,直伸大拇指稱讚。張振國還不失調侃日本人的機遇,問內山有沒有興趣入股經商賺錢,弄得這個日軍頭子好不尷尬。

  • 巧破蔣家迷案

蔣經國除了俄羅斯夫人蔣方良女士外,還有一紅顏知己、地下情人名叫章亞若。蔣經國和章亞若生有兩個雙胞胎兒子,就是成長在台灣的蔣孝嚴蔣孝慈。抗戰時期,章亞若女士在她秘密隱居的桂林一別墅內被人毒殺,丟下了蔣孝嚴和蔣孝慈而死亡。而當時廣西軍政府對章亞若女士的背景底細並不清楚。案發後,蔣介石、蔣經國父子非常焦急,密商陳誠,決定迅速秘密破案,追查真兇。陳誠當即命令張振國這位情報高手帶領助手搭乘自己的專機飛往廣西桂林,負責偵破這起重要謀殺案。  

當時,廣東廣西歸第四戰區司令長官張發奎管轄,而張發奎與在湘鄂指揮前線戰事的第九戰區司令長官薛岳都奉命受兼任第六戰區司令長官陳誠的節制,可見,陳誠的地位和權勢是相當顯赫。也正因如此,張振國才能隨心所欲地以第六戰區情報處長和三個戰區情報總負責人的身份在張發奎的地盤上查辦此案。經過縝密偵察,張振國終於揪出一個名叫黃中關的重大作案嫌疑人。此人以贛南行政專署專員秘書的身份作掩護,實際上是軍統頭子戴笠手下的一名重要特工人員。戴笠主持的軍統專橫霸道,殘害忠良,多次造成對日情報工作的損失,張振國對軍統的作為十分不滿,曾幾次公開指責戴笠。但由於張振國有陳誠這座堅強的靠山,戴笠對張振國的作為也奈何不得。這一次,張振國將黃中關拘捕後,毫不客氣,追根到底,反覆逼供。

最初,黃中關自恃後台硬,藐視張振國,拒不招供。但山外有山,強中自有強中手,碰到像張振國這樣一位「特工之父」,就像落在如來佛的手掌里一樣,無論如何也是逃不掉的。黃中關被張振國日夜折騰,欲死不能,不得不供出真相。這一真相張振國只上報給了陳誠一個人。在國民政府內部公布的只是說黃為了保護「太子」蔣經國的政治發展前途和蔣家的聲譽,妄作主張,用毒針害死了章亞若。蔣家外室謀殺案的偵破,海內外曾經轟動一時,國民黨高級將領們對揭開這件重大案情秘密的張振國更是刮目相看。

  • 情報特工之父

從1938年到1943年是抗日戰爭最艱難的時期,敵強我弱,中國軍隊節節敗退,其中有個重要原因就是軍事情報系統不夠完善。陳誠吸取深刻教訓,建立起了自己掌握的情報系統。在這條看不見的戰線上,張振國具有十分顯赫的位置。張振國擔任戰區機要室主任後,擬定出周密而具體的訓練計劃,培訓大批軍事情報幹部,重點傳授各種搜集、密寫、破譯、射擊、隱身、傳遞軍事情報的專業知識和技能。他先後在武昌卓刀泉成立了「干訓班」,自己兼任主任,精心挑選100多名青年軍官進行嚴格訓練。在漢口日租界內設立秘密訓練班,培訓在社會上有正常職業的特工。 1939年,張振國又在湖南嶽陽、祁陽等地開辦了「干訓班」,培訓出500多名特工人員,分批遣入敵後,專門負責搜集日寇情報,在抗戰中發揮出重要作用。陳誠擔任第六戰區司令長官兼湖北省主席後,還負責指揮第四戰區司令長官張發奎和第九戰區司令長官薛岳的部隊。張振國也隨之擔任三個戰區軍事情報的總司令。在湖北湖南、[[廣東]、廣西雲南貴州等地建立起了許多嚴密的情報網和秘密通訊站,培訓出大量的專業情報人才。如在雲南昆明、大理、保山等地的特訓班、干訓班和外語培訓班,都是從各軍事學校、大專院校以及華僑青年中精選出來的愛國青年。這些數以千計的青年施以嚴格訓練培養後,奔赴各地。張振國還吸收遭受日本侵略的東南亞國家的革命青年接受訓練。這些人後來成為緬甸、[[泰國]、越南馬來西亞等國革命鬥爭的骨幹力量和領袖人物。如越南共和國主席胡志明、國防部長武元甲、泰國武裝司令乃沙立等在抗日戰爭時期都受過張振國的培訓。   太平洋戰爭爆發後,張振國受盟國遠征軍調遣,負責指揮東南亞各國的軍事情報工作和地方游擊武裝行動。在印緬戰役中,由於情報工作出色,盟國軍遠征軍重創日軍,被陸軍總司令何應欽稱讚為「厥功至偉」。

參考資料

1.張振國:抗日少將間諜 .沔城風情網[引用日期2013-03-31]

學術論文

王炳毅,金萍.情報處長張振國將軍抗日傳奇. 《鐘山風雨》,2003王炳毅,金萍.「地下司令」張振國. 《檔案記憶》,2004王衛東.對革命忠貞不渝的張玉珩——紀念張玉珩犧牲78周年. 《世紀橋》,2013張振國.抗戰時期武漢會戰等戰役紀實.《武漢文史資料》,2008劉莊如.陳誠「研究系」特務活動內幕.《湖北文史》,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