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蔣孝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蔣孝嚴(英文:John Chiang,)(1942年3月1日一 ),原名章孝嚴,籍貫浙江奉化出生於廣西桂林,蔣經國雙胞胎兒子中的兄長中華民國政治人物,曾任中國國民黨主席、立法委員、總統府秘書長、國民黨秘書長、行政院副院長、外交部部長。

早期生活

章孝嚴章孝慈蔣經國章亞若婚外所生的雙胞胎,他們於中國抗日戰爭期間在桂林出生。由於蔣經國已經與蔣方良結婚,因此這兩名非婚生子僅能隨母親的章姓,名字由蔣中正定為「孝嚴」、「孝慈」[4],與蔣經國的其他兒女一樣是「孝」字輩。

章亞若於1942年8月被謀殺,兩兄弟由章亞若的弟弟章浩若及他的妻子紀琛撫養;舅舅及舅母在官方文件上登記為兩兄弟的生父母,直到2005年才改回真正的生父母。

國共內戰其間,兩兄弟隨外婆周錦華移居台灣新竹,由外婆、舅舅(章渙若)、舅母(章向鳳妹)繼續撫養。1960年章孝嚴畢業於臺灣省立新竹中學(今國立新竹高級中學),與1959年許信良同校但為下一期校友。

《蔣家門外的孩子》

[1] 孝嚴、孝慈十八歲時,兩位兄弟才知道他們祖父是蔣介石蔣經國為他們父親。[2]中所敘述:我於二○○二年五月十日,向台北市大安區戶政事務所正式提出更正身份證父母姓氏不實及生父認領事宜之申請。七月十二日與桂林市第二人民醫院(原廣東省立醫院)聯繫,由該院於八月一日出具出生證明:「章亞若於公元一九四二年叄月一日在我院分娩一對雙胞胎(當時乳名大毛、小毛,又稱麗兒、獅兒),即章孝嚴、章孝慈。特此證明。」 蔣孝嚴與桂林市第二人民醫院聯繫,由該院所出具出生證明「章亞若於公元一九四二年叄月一日在我院分娩一對雙胞胎」可認為蔣孝嚴先生本人亦認可此一證明內容。[3] 上註明章孝慈是1942年5月出生,由於蔣孝嚴、蔣孝慈兩人是雙胞胎,所以原先所知1941年5月2日生可能有誤。蔣孝嚴也曾說過身分證上的生日是舅舅代報的,不是正確日期。

蔣經國的秘密夫人章亞若

1961年,是章孝嚴與章孝慈人生的轉折點。那年年初,他們失去了外婆,年中,兩人同時考上私立東吳大學,年底,從王升的口中,確認了自己的親生父親是蔣經國。從完成大學學業到就業、成家,雙胞胎兄弟的各項經歷和發展,據推測,都一一由王升轉告蔣經國。蔣經國對孝嚴孝慈兄弟的進步感到十分欣慰。孝慈赴美深造的費用,據說就是蔣經國補助的,章孝慈的兒子章勁鬆與女兒章友菊,均由蔣經國命名。

章孝嚴的三位子女中,長女惠蘭與次女惠筠也是依蔣家的習慣,以花朵名稱為女孩子取名。至於獨子章萬安,則是蔣經國特別交代,為紀念雙胞胎成長之地而取的名。通過這微妙的命名哲學,蔣經國用心深刻但又含蓄略見一斑,這等於非正式地將孝嚴、孝慈納入了蔣家第三代的行列中。

據說,蔣經國去世前幾年,對雙生子的關心日益濃厚。蔣經國的眼力不好,特意將孝嚴、孝慈兩人的全家福照片放大後帶在身邊,經常拿在手中觀看[4]

披露滄桑往事

[5]「母親是蔣孝嚴的舅母,但直到2002年,蔣孝嚴戶籍上的母親一欄寫的都是我母親紀琛的名字。

  1980年,紀琛定居美國洛杉磯。2003年,一直希望證明自己身份的蔣孝嚴在洛杉磯找到紀琛。「2003年9月3日,蔣孝嚴帶着夫人到洛杉磯家裡探望我母親,當時大家都很高興。臨走時蔣的夫人對我母親說:大舅媽,對不起,我們希望拔你兩根頭髮拿回去化驗,驗DNA,證明您不是孝嚴的生母。我母親說,沒問題,我頭髮還有一些,你拔吧。」之後,蔣孝嚴就是拿着這幾根頭髮做了DNA鑑定,證明自己不是紀琛所生,而蔣孝嚴才最終改姓「蔣」。

事實可以證明,一九四九年政府遷臺以後,蔣孝嚴除了在成功嶺受訓時,站在操場學生群中遙望蔣介石外,與蔣家人並無任何私下接觸。至於蔣經國由於職位愈來愈高、角色也愈來愈重要,為了當一位勤政愛民的好領導人、好父親、好丈夫,也許有透過私人給予關照外,至死都不曾私下與蔣孝嚴見面。 [6]蔣孝嚴在《蔣家門外的孩子》一書中,哀怨地表示:「從門外走進門裡,我走了六十年;雖然,進門時,屋裡已空無一人。」

外交工作

駐美國大使館工作

1974年到1977年間,章孝嚴在中華民國駐美國大使館工作。這期間在喬治城大學進修,獲得碩士學位,公家高層逐步拔擢,升到中華民國外交部北美司司長。

1996年6月10日至1997年10月20日期間,擔任中華民國外交部部長。

任內事蹟

1.斷交國家計有尼日、巴哈馬、聖露西亞三國。

2.關閉中華民國在北非唯一的商務辦事處,在利比亞 。 3.南非宣布即將斷交。

立法委員

2001年起,分別在台北市南區及北區,先後當選第五及第六屆立法委員。

2006年4月6日,參加中國國民黨台北市長初選,並不順利,於4月26日退選。

2008年立委選舉單一選區兩票制影響下,他參選台北市第三選區(中山區及松山區)立法委員,最後以99959票(得票率60.26%)當選,擊敗同樣挑戰三連霸的民進黨立委郭正亮

2008年11月,兼任中國國民黨副主席,2014年4月底卸任。

2011年4月,中國國民黨同黨的競爭者羅淑蕾在國民黨初選民調中以不到百分之一的差距險勝蔣孝嚴,雖然北市黨部聲明不是最終的結果,但蔣孝嚴仍決定退出臺北市第三選區立法委員的選舉並投入輔選,並展現君子風度主動擔任羅淑蕾立法委員競選團隊主任委員。

家庭

蔣孝嚴與妻子黃美倫育有兩女惠蘭惠筠[7]

其子萬安蔣萬安(1978年12月26日-)現任立法委員,2017年9月9日,當選第20屆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並於10月1日當選中國國民黨中央常務委員[8]

參考來源